赵磊调研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工作时强调科学探索优化处置方式 推动工作取得实效

日期:2019-08-09    来源:区信息中心

分享:
字号:        

昨日上午,区委副书记、区长赵磊带队来到宋庄镇北刘村和管头村,调研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工作,并听取各乡镇、委办局工作情况汇报,对该项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进。他强调,各属地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层层压实责任,科学探索优化处置方式,建立奖惩分明的激励机制,切实推动该项工作取得实效。

在北刘村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场所,洒水车来回喷水降尘,大型建筑垃圾粉碎筛分机设备正在工作,堆成小山的建筑垃圾,经过打碎、分筛等工序,被分解为再生砂和不同粒径的再生骨料,制作出透水砖等建筑产品。“日均处置量能达到多少?”赵磊详细询问生产线消纳能力、环保措施,听取企业关于成本核算、再生产品规格品质和销售方向情况的汇报。他指出,建筑垃圾循环利用变废为宝是大势所趋,再生产品应用等方面要提前统筹、拓宽渠道、大力推广。

在管头村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点,赵磊现场察看垃圾消纳情况、透水砖生产流程,详细了解宋庄镇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工作进度及再生产品销售渠道。他指出,要促进资源化利用,进一步加大再生产品应用范围和使用力度。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各乡镇、相关委办局及企业代表依次发言,汇报各自分管的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工作。目前,通州区共有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场所2937条生产线,实际运营生产的有2129条。其中有8处点位可以生产再生建材,生产出的透水砖、路缘石、空心砌块、道路无机混合料等产品,已广泛应用到园林、公路、水务等工程。

赵磊指出,目前,全区在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进度、资源化利用水平上有较大改进余地,相关属地部门要切实提高站位,坚持问题导向,层层压实责任,倒排工期,制定针对性措施,严把时间节点,加快积存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进度,按时高质完成处置任务。

赵磊要求,相关属地部门要狠抓责任落实,科学探索优化处置方式,使社会效益、环保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机结合,发挥最大效力。要提前谋划、科学施策,积极引导建筑垃圾再生产品企业以需求为导向,生产符合工程建设需求的产品。要运用新技术、新工艺,不断扩大再生产品应用的宽度和广度,创新探索应用场景。要建立奖惩分明的激励机制,严格相关企业准入门槛,充分调动企业积极性。各属地部门要做好对相关企业的监督、服务工作,确保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副区长阳波参加调研。

(文章内容来自通州时讯 记者:陈施君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