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全体会议 研究推进“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

日期:2018-06-27    来源:通州时讯 陶涛

分享:
字号:        

昨日,区委书记、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曾赞荣主持召开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研究推进“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

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一副组长赵磊,区委副书记、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初军威出席会议。

“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是2018年市委深化改革的“1号课题”,也是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市社会建设领导小组年度重点任务。根本目的是要构建以党建为引领的简约高效的基层治理体制机制,通过推动部门力量向街乡下沉、工作中心下沉,做实街道、乡镇的属地权责,最大限度地解决综合执法不够、交叉职责不清、抓落实“最后一公里”不到位等实际问题,努力把问题解决在一线,办好群众身边的事,解决好群众身边的难题。

会上,区编办、区财政局、区民政局和区社会办相关负责人分别就加强街道乡镇实体化综合执法平台建设、强化街道社区自主经费保障、持续推进社区减负及基层考核评价体系的制定、推进城乡“多网”融合发展等工作的进展情况进行汇报。

区委副书记、代区长赵磊在会上说,深化推进“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党建引领是核心、服务百姓是目标。目前来看,街乡作为主体,对问题的研究和认识还不够深入,哨怎么吹、何时吹,权力清单、准入标准如何设置,都要进一步研究,进行权力和责任的重新配置,要融为一体而非相互割裂,严防上下“两张皮”。

赵磊指出,通州区的“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很有特色,实现了与网格化平台、绩效管理的紧密结合,不仅在目标管理的基础上注重过程管理,而且推动了治理重心和服务力量下沉。下一步,要在坚持将特色做极致、做到位的基础上,加快落实各项具体工作,尤其是尽快搭建网格化平台中的街乡打分模块,有效促进工作闭环系统的形成。

区委书记曾赞荣指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目前通州区“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已经进入各项任务全面深化推进、集中攻坚难点问题的新阶段。通州作为城市副中心,要树立副中心意识,始终把“坚持副中心标准,追求副中心质量”贯穿于“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通过学习借鉴东西城、杭州、上海等地的改革意识、工作标准和层层落实的工作机制,对标对表,切实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创造副中心质量。

曾赞荣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把各项任务在基层做细做实,推动工作见效。“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推进过程中,城市治理是否有成效,城市管理水平是否能提高,群众满意度、幸福感是否提高是关键。要在先统筹解决好自身问题的基础上,尽快建成街道乡镇实体化综合执法平台,确保执法力量能尽快入驻、发挥作用,并利用市场化手段进行网格员管理,使其有制约、规范化。要注重过程化考核,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与监督,确保考核公正客观。要以体制机制保障街道设施水平的提升,以绩效鼓励乡镇街道提升,让基层用好心干实事的积极性得到保证。

曾赞荣强调,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增强工作合力。“街乡吹哨、部门报到”不仅是当前的重点改革任务,也是将来街道乡镇管理体制机制的常态,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打好整体仗。要勇于改革创新,牵头部门要发挥好带头作用,按照研究、部署、督促、反馈的闭环要求,一环一环推进工作,各乡镇街道尤其是试点的潞源、中仓和潞城,要积极主动探索好经验好做法,为全区全面推开奠定基础。要真正走进社区、走到老百姓身边,切实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办好群众家门口的事,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会议还听取并审议通过了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调整的建议,审议通过了拟评定为五星级的党组织名单。

区领导韦江、张德启参加会议。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