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两两结合做加法”,推动清查工作顺利进行
来源:区统计局 作者:时间:2018-10-09

四经普清查工作已经进入攻坚阶段,为了应对清查工作过程中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新变化,通州区经普办在吸纳保留历次普查经验与成果的基础上,从实际情况出发,分别在工作经验、宣传方式和人员配置三个层面“两两结合”,进一步推动清查工作的实施。

一、旧经验+新思路,与时俱进,营造经济清查新气象

经济普查5年为一个周期,是我国一项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对掌握我国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的发展规模、布局和效益有着重大作用,区经普办高度重视此次经济普查过程中出现的新形势与新情况。一方面,认真研究历次经济普查的流程及重大举措,及时召开工作例会,总结历次普查的经验教训。另一方面,区经普办在清查工作伊始,就成立了专项小组,其中不乏参加过历次普查的优秀人员及统计所的一线人员,量体裁衣,结合四经普的实际情况合理制定工作方案。另外,在经济清查的过程中,区经普办定期收集普查人员在经济清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困难,及时制定新的工作思路,以保证清查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 传统媒介+新型媒介,丰富多彩,打造普查宣传新形式

为了更好的适应当下发展,扩大第四次经济普查的宣传范围,提高社会公众对四经普的关注程度,区经普办在利用宣传栏、横幅等传统媒介的基础上,还充分利用了官方网站与“两微一端”等新型媒介。为了提高新媒体的运营效率,更好坚守一心一意为经普的初衷,通州区经普办着专人负责公众号等新媒体的运营工作,秉持专人负责的制度,定期发布信息。新媒体传播具有成本低、普及快、传播广的特点,这种宣传形式不仅加深了社会公众对普查信息的了解,而且通过“一键转发”的几何式扩散,进一步加大了经济普查的宣传力度。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的出现扩展了经普宣传的深度与广度,为经普工作更添一把助力。

三、老成员+新力量,取长补短,组建入户清查新搭档

为解决普查人员普遍反映的“入户难、难配合”的问题,提高第四次经济普查的效率,区经普办积极研究相应的对策。在普查员与普查指导员的选派中,区经普办注重两两配合。第一,在选择有过入户经验人员的基础上,增添一批新生的力量。他们对电子化操作更加熟悉,可以指导PAD的实际应用,老成员的驾轻就熟与新成员的敢想敢干两两结合,为清查工作注入新鲜血液的同时也带来了工作热情。第二,除了选择具有专业经验的工作人员,区经普办更是精选了一批当地的人员,如街道办与村干部等。新面孔与老面孔的两两结合,极大地提高了实地踏查时用户的配合度。全体普查人员众志成城,为普查事业献计献策,使清查工作更加贴合当下实际,切实提高了清查工作的效率。

】【打印】【关闭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