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一二三大步走”为清查工作保驾护航
来源:区统计局 作者:时间:2018-10-17

四经普单位清查工作进入收尾阶段,为提高清查比率、保证数据质量、按时完成清查任务,通州区经普办以“周密部署、提质增效、全面务实”为指导方针,坚持“保质量、求全面、提效率”三项原则,多措并举,推进清查工作顺利进行。

一门心思搞清查,注重清查方案科学性。为全面了解经济社会发展的“家底”,在学习领会市经普办文件的基础上,通州区经普办结合具体实际,科学制定开展第四次经济普查清查工作方案。为保证清查方案的科学性,通州区经普办群策群力,搭建经济普查“三脚架”。一是及时组建工作人员架构,认真学习市经普办发布的各项通知,研究讨论四经普的新特点、新问题。二是及时梳理历次普查工作,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并运用到四经普工作当中。三是及时进行实地调研,尽早发现经济普查的重点难点。针对实地调研中发现的大型商圈及孵化器存在的“清查难”等问题,区经普办定时开展会议进行研讨。

二项措施重结果,对焦数据质量有效性。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是经济普查的灵魂。为获取真实准确的普查数据,为国家和各级政府提供科学决策的依据,通州区经普办高度重视,动用智慧,严守数据质量这一重要关卡。一方面,区经普办高度重视普查人员的工作培训,不仅在业务及PAD操作方面进行指导,而且在每次培训时都着重强调“普查人员不得违背被调查对象的意志,不得随意修改或编造普查数据”。另一方面,在普查人员完成清查工作后,区经普办对清查数据进行随机抽调,对部分清查单位进行摸底,做好漏登单位的后期工作。

三项安排提效率,保证清查登记及时性。单位清查是经济普查的基础,此次单位清查时间紧、任务重,通州区经普办迎难而上,多措并举,力争保质保量完成单位清查工作。第一,区经普办及时督查,要求各街乡镇上报工作进度,并在工作群中整理公布,以确保各街乡镇及时完成清查工作。第二,区经普办充分发挥各部门协同作战的能力,发挥能动作用,联系本地工商、税务等部门,充分利用各种途径,最大限度的完成清查登记工作。第三,被调查对象的配合是提高清查进度的关键所在。通州区经普办充分利用多种宣传方式,采用录制情景剧、公众号等新形式,提高广大群众对四经普的知晓度,消除被调查对象的陌生感,营造“普查关系你我他,经济普查靠大家”的良好氛围。通过广泛而全面的宣传,不少被调查对象主动找到区经普办,要求进行清查登记,为圆满完成清查登记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打印】【关闭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