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精兵巧匠”拍摄情景剧,营造良好宣传氛围
来源:区统计局 作者:时间:2018-09-25

日前,四经普清查工作已经进入关键阶段。为更好推进普查人员入户工作,提高被调查对象配合程度,推进经普清查比率,通州区经普办在统筹安排、周密部署各项工作的前提下,另辟蹊径开展四经普情景剧的拍摄工作,再掀经普宣传工作高潮。

精心筹划,剧本编写讲逻辑。剧本好坏关系到情景剧的成败,为打造喜闻乐见的情景剧作品,扩大在受众之间传播的广度和深度,通州区经普办精心筹划,“二轮驱动”,完成剧本编写工作。一是紧抓专业性,情景剧作为经普宣传的载体,必须保持高度的专业性,宣传正确的经普知识,方便调查对象了解学习。二是紧抓趣味性,剧本的选材方面力求有趣味、接地气。区经普办在剧本中加入最美孕妇普查员、耿直肉铺老板等活灵活现的角色,人物形象丰满,剧本内容详实,故事情节生动。

兵贵神速,拍摄流程求效率。为使情景剧的制作更具效率,打造良好的经普宣传氛围,在保证剧作质量的基础上,通州区经普办“兵分三路”,优化拍摄流程,注重效率提升。一是指派专人负责道具及场景布置,在拍摄前准备完毕。二是情景剧演员在拍摄前完成台词背诵工作。三是挑选有经验的人员完成分镜头脚本的绘制工作,方便演员了解剧本并保证实际拍摄效果。各方人员分头行动,一次到位,大幅提高了情景剧录制工作的效率。

巧用手法,视频拍摄讲效果。为扩大情景剧的传播范围、提高广大群众的知晓度,区经普办从情节设置与拍摄方式两方面出发,着力打造情景剧拍摄效果。一方面,在剧情设置上起承转合,讲述了一个新入职人员对经普工作从不理解到逐渐理解的转变,巧用内心独白引发观众的同理心,引领广大观众了解经普工作的意义。另一方面,区经普办精心挑选具备摄影经验的人员为情景剧拍摄工作加持。经普情景剧采用分镜头拍摄,充分利用剪辑技巧将各个经普小故事连接起来,从经普工作者的视角,讲述了经普工作的不易及经普工作者越挫越勇百折不挠的工作精神。

匠心独运,经普宣传营氛围。宣传工作取得实效是保证清查工作顺利实施的关键。在利用传统宣传方式的基础上,通州区经普办寓教于乐,利用经普情景剧这一独特的形式,在营造欢乐轻松氛围的同时,再一次宣传了四经普的普查流程、普查内容等相关知识,不仅拉近了经普工作人员与调查对象的关系,而且对引导调查对象积极配合普查工作、提高清查工作进度大有裨益。

】【打印】【关闭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