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三讲三聚焦”,助力PAD实操再培训
来源:区统计局 作者:时间:2018-09-14

作为第四次经济普查的数据采集工具,PAD设备的正确使用是保证普查数据质量、推进清查工作顺利进行的关键。为使普查人员能够熟练掌握PAD的使用方法,在对全体普查人员进行过一轮培训的基础上,912日至13日,通州区经普办又专门针对各街乡PAD实操人员开展二次培训,以确保清查工作顺利进行。

聚焦培训形式,建立双培机制,前期准备讲效率。考虑到普查人员对PAD操作的接受能力存在差异,为使本次培训更具效率,通州区经普办优化培训机制,充分发挥“传帮带”精神,形成“一老师、数指导”的培训方式。911日下午,区经普办事先抽调一批业务骨干进行PAD实操培训,并对业务骨干提出的问题予以集中解答。在为期两天的PAD培训中,业务骨干的加入使得授课模式由“一对多”转变为“多对多”,大幅提升了培训效率。另外,通过对业务骨干进行培训,讲师也可以事先进行小规模的试讲,以便更好把握授课内容与节奏,及时记录问题并解答。

聚焦培训内容,精心打磨课件,PAD培训讲效果。培训内容及授课质量是切实做好此次培训的关键。通州区经普办充分学习并领会市局下发的培训课件,制定“三并行”原则。一是专业与趣味并行。在保证专业性的基础上,区经普办要求要适当增加培训课件的趣味性,尽量采用图文并茂的形式,方便普查人员了解各项操作、更易上手。二是授课与实操并行。培训课程分为两个阶段,在讲师对课件进行详细的讲授后,区经普办工作人员组织学员进行模拟演练,学练结合,大幅提升了学员培训效果。三是指导与交流并行。在实操过程中,区经普办注重上下行沟通的顺畅,不仅安排业务骨干在学员实操过程中进行巡场,对学员进行培训再指导,针对性解决学员存在的问题,而且邀请部分学员提出自己的疑惑,及时发现学员未理解的部分,总结存在的共性问题。“讲师指导学员”与“学员提问讲师”的双向沟通模式使培训更具成效。在授课结束后,通州区经普办专门按照PAD操作步骤编制并印发统一的PAD操作流程,PAD操作手册的下发方便了学员进一步领会培训内容。

聚焦答疑机制,丰富沟通形式,后期交流讲效益。为了更好发挥培训的持久效应,避免出现普查人员在培训后遗忘的情况,区经普办将具体措施落到实处。一是在进行当场答疑的基础上,区经普办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及时建立工作群,方便大家后续交流。为了保障答疑的准确性和及时性,区经普办分区域设立微信群以控制每个群内人员数量,并给每个微信群分配若干业务骨干,为大家及时答疑解惑。二是区经普办在办公室专设PAD答疑专线,保持通讯畅通并派专人值守,随时解决大家在清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针对大家存在的共性问题及时向上级反映,由区经普办编制PAD使用问题解答并统一下发。三是区经普办要求业务人员在进行答疑的过程中对各街乡提出的问题进行数量监控及程度评估,如果预期问题具有关键性或广泛性,及时组织进行PAD再培训,以保证清查工作的顺利进行。

】【打印】【关闭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