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领导调研北运河通航准备工作加强沿岸景观建设彰显蓝绿交织水城共融城市特色

日期:2019-09-12    来源:区信息中心

分享:
字号:        

911日上午,区委书记曾赞荣调研北运河通航准备工作,他强调,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高质量推进城市副中心建设,做好北运河通航运营安全和服务保障工作。要同步修复河道生态,加强沿岸景观规划建设,彰显蓝绿交织、水城共融城市特色。区委副书记、区长赵磊一同调研。

2014年,大运河申遗成功,成为北京第七处世界文化遗产。大运河北京段全长82公里,横跨昌平、海淀、西城、东城、朝阳、通州六区,沿线文物等级高、分布密集、时代跨度长、类型丰富,既是明清北京城连接西北部园林的纽带,也是古代中国连接南北方的大动脉,现在还是连接北京中心城与副中心的项链,地位重要。

曾赞荣、赵磊从运河奥体公园乘船向甘棠闸方向,沿途察看北运河城市段两岸景观提升、水体治理情况,听取夜景照明提升、旅游资源挖掘、通航解说词起草、游船运营、新能源游船改造、甘棠闸改造等情况汇报。

清波荡漾北运河,两岸绿树环抱,景色如画。曾赞荣来到甲板,凭栏眺望,观看北运河全景,就有关问题同相关负责人交谈。曾赞荣要求,保持相对稳定的运行水位,并加快夜景、文化旅游等配套设施的建设,让市民感受到亲水之乐。通航准备过程中,要同步修复河道生态,全面提升水质,加强城市设计,促进景观提升,彰显蓝绿交织、水城共融城市特色。

曾赞荣强调,北运河通航工程要多部门联合发挥各自优势,从船只改造及运营方面介入,将旅游发展需求融入全过程,要加强施工细节处置,多角度提升运营安全管理和服务水平。各部门要坚持整体推进,结合城市副中心控规,推进沿河景观、桥梁设计、交通设施、道路规划、夜景照明等多层次滨水空间的一体化设计、建设和管理,同时更好地发挥市场作用,积极吸纳社会力量参与北运河通航工程。要大力推动北运河沿线历史文化资源保护挖掘,结合运河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城市副中心建设起草解说词,讲述更多能够传诵的运河故事,展示运河魅力。

赵磊指出,各部门要加强协调合作,明确河道航道治理、码头设置建设等任务分工,规范河道通航安全秩序,排查安全隐患,做好服务保障。要加强北运河沿岸生态环境建设和景观提升工作,满足市民对良好城市环境和优美景观的追求。

副区长王岩石、倪德才参加。

(文章内容来自通州时讯 记者:刘薇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