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精准书写对口帮扶“答卷” 去年助力蒙藏5个地区2.5万人脱贫

日期:2019-03-15    来源:区信息中心

分享:
字号:        

赤峰小米今天补上货了吗?在位于通州新华东街的翁牛特旗特色农产品示范店,市民王女士正打听着热卖脱销的赤峰小米什么时候到货;隔壁的通糖品质超市,刘先生刚预约了4大桶西藏大昭圣泉水。在通州越来越多的商店里,来自内蒙古、西藏的特色农产品和民族手工业品悄然登场,通州市民一次普通的消费,或正与几千公里外的某户人家发生着奇妙的关联。

特产示范店助贫困户增收

翁牛特旗是通州区对口帮扶地之一,为解决当地农特产品“产”和“销”的问题,通州区糖业烟酒公司、品农果蔬经营中心与内蒙古翁牛特旗润海集团对接,在新华东街开设了第一家翁牛特旗特色农产品营销中心示范店。据店长鲁志国介绍,开业以来销售状况良好,尤其是五谷杂粮系列,多次断货。赤峰一些企业也陆续接到新客户的订货电话,产品销路逐渐打开。

这些商业模式,又是怎样与当地贫困户建立关联的呢?区发改委体改科科长邓磊告诉记者,当地企业优先从贫困户收购农产品,并承担带动贫困户就业的任务,优先对其提供岗位。且示范店的每笔交易中,有百分之三被固定用于帮助当地贫困户脱贫。

在示范店里带有浓郁民族风情的蒙古包旁,精致的老虎枕、六面玲珑枕等手工艺品很是打眼,据店主鲁志国介绍,这其中有一部分来自当地的“扶贫车间”。针对不便出门的老人或病患,企业将荞麦壳、布料等送到家中,贫困户在家便可做些手工活儿,取得一定收入。这种“扶贫车间”的帮扶模式在当地很受欢迎。

去年帮助2.5万人脱贫

   这些举措,仅是通州区对口帮扶的小小缩影。目前,通州区在扶贫协作方面共与5个地区结对,除了之前对口支援的西藏拉萨市城关区、内蒙古赤峰市翁牛特旗、南水北调对口协作合作湖北十堰市武当山经济特区外,2018年又新增了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和兴安盟科尔沁右翼中旗,5个地区共有贫困户6.6万人。其中西藏城关区于2017年底成功脱贫摘帽,成为西藏首批脱贫贫困县(区)之一,同时也是北京市对口支援地区中第一个脱贫的区县。

自结对以来,通州区领导多次带队前往内蒙古、西藏等地,与当地政府深度座谈,了解精准扶贫需求,并就对方列出的清单认真梳理研究,一一分解落实。在资金保障上,去年通州社会各界共投入扶贫领域资金约1.58亿元,其中上缴市扶贫资金5005万元,区委、区政府自筹资金5514万元,各部门乡镇街道积极动员相关单位、爱心企业家、社会团体,共计为对口扶贫单位捐赠5300万元款物,帮助带动约2.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

产业帮扶激发内生动力

   资金到位之余,如何从根本上激发受援地的内在活力?结对伊始,通州区就在产业扶贫上持续发力。2018年,共在帮扶地区重点扶持参与扶贫开发项目14个,投入资金2400万元,针对各地特色和发展优势,探索因地制宜的产业模式。在科右中旗高力板镇和翁牛特旗乌丹镇实施光伏发电项目,带动两地约900户贫困人口稳定增收;依托种植业扶贫,在奈曼旗支持甘薯科技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540万元,建设温室大棚和研发车间,建成后可实现1500人就业,吸纳1000名贫困户就业;依托养殖业扶贫,针对帮扶蒙东三旗得天独厚的条件和资源,出资850万元,支持三旗开发扩大养殖业项目。

结合“万企帮万村”活动,区90多家企业多次来到受援地,与贫困村深入交流,突破捐款捐物形式,建立长期帮帮长期的机制。通州企业无论规模大小,都踊跃投身扶贫攻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区发改委负责人介绍。

结合北京城市副中心产业疏解,通州区6家优质企业与受援地开展产业合作。东昇集团的京东协同仓和农产品深加工项目落地翁牛特旗,投资6000万元,销售额可达2亿多元,直接吸纳200多人就业;同在翁牛特旗,通州区玉桥合金材料制造项目一期已经投产,年产值2亿元,税收1000万以上,已安排当地120多名劳动力就业;内蒙古获得源牧业有限公司在奈曼旗建设万头牧光互补养牛及清真食品加工项目,总投资7000万元,将带动当地223户建档立卡户脱贫;北京元亨利家具有限公司纸箱包装项目落户奈曼旗,总投资5000万元;北京三聚环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万吨级秸秆生物质综合循环利用项目,落户奈曼旗和科右中旗,分别投资1.5亿元和1.93亿元。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在促进就业方面,通州区投入150万元,在内蒙古3个受援地重点雇佣无法外出、缺少技能,但有一定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从事护林员、环卫保洁员、巡路员等公益性岗位,实现稳定增收。目前,在对口帮扶的3个旗已设立公益岗位319个,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在定向劳务上,专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举办用工招聘会,在翁牛特旗和奈曼旗提供就业岗位4000余个,共达成就业意向性协议63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9人。同时通过就业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媒介,发布北京用工信息10000条以上。通过招聘和推荐带动周边2220人成功就业,吸纳400多人贫困人口在京务工。

送智送医推进造血式扶贫

   扶贫必扶智。为破解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弱、造血功能不足的难题,通州组织培训机构赴各受援地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考试合格后,由两地人力社保部门推荐上岗。截至目前,共计培训500人以上。

为加快实施教育扶贫工程,通州选派多名骨干教师分赴各地长期支教,派出百余名教师开展短期支教;40所中小学与各受援地开展结对协作,加强校际间交流,逐步开展干部教师培训、学生交流、物资捐助、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合作。

在导致贫困的诸多因素中,疾病占比最高。西藏和内蒙古地区高盐高脂、长期饮酒的生活习惯,导致因病致贫、返贫情况突出。为开展健康扶贫,通州组织9家医疗机构近100名卫生专家组成志愿团队,对贫困户开展义诊、慰问、捐赠等活动,累计接待患者2300多人,并赠送价值462万元的药品和医疗设备。

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扶贫冲刺期,如何加速向“造血式”扶贫转变,充分增强脱贫内生动力,如何确保2020年对口支援地区全部脱贫摘帽,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通州依然重任在肩。不久的将来,越来越多的扶贫协作专营店将陆续开业,特色商品进京销售将为两地实现共赢;扶贫车间全部建成后,将带动更多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脱贫;几大企业陆续投产,将持续带动当地产业发展和大批劳动力就业;更多的教师和医疗人员将赴受援地,将优质资源与先进理念同贫困地区共享……通州将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举全区之力打好这场脱贫攻坚战。

   201859日,区委副书记、区长赵磊在西藏拉萨市净土公司大昭圣泉水厂调研。

   2018425日,区委书记曾赞荣在内蒙古科右中旗内蒙古二龙屯有机农业有限责任公司调研。

(文章内容来自通州时讯)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