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名领导干部复旦大学研修“取经”学习基础建设与城市精细化管理先进经验

日期:2018-11-15    来源:通州时讯 陶涛

分享:
字号:        

1112日,北京城市副中心“基础建设与城市精细化管理”异地专题研修班在上海复旦大学开班。该专题研修班由区委组织部联合区城管委、区城管局举办,培训为期一周,来自全区有关部门的40名领导干部参加了本次培训。

培训注重经验学习,优化教学设计。在设计培训方案时,立足副中心建设实际,以学习当地先进经验为重点,合理安排教学内容,确保学有所获。一是突出高端性。针对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邀请上海市住建委部门“一把手”,系统梳理了上海城市发展的总体经验,引发学员深入思考。同时,邀请复旦大学、同济大学等高等院校知名专家进行专题讲解,开阔思维眼界。二是突出针对性。在理论课程安排上,注重答疑解惑,着重安排国际化大都市规划建设和精细化管理相关经验总结类课程,着力解决副中心基础设施与城市管理的热点难点问题。现场教学方面,精选了浦东陆家嘴金融城、新江湾城、闵行区大联动指挥平台等5个当地最具特色的现场教学点,让大家更加切实、深入地体察当地的先进经验和做法。三是突出实践性。特别注重实践经验的学习借鉴,在理论教学环节,要求授课教师理论联系实际,多讲案例、多讲实际经验,相关课程比重占70%;现场教学时,重点安排有实际操作经验的领导干部就具体工作现身说法,与学员交流互动答疑解惑,真正教方法、教经验。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培训注重各环节的优化设计,将“问题导向”贯穿培训全过程,着力解决副中心建设瓶颈问题。此外,非常注重有效推动学习成果及时转化。一是加强需求调研。培训前,围绕培训主题,与主办单位加强沟通交流,研究确定了1个综合调研课题和3个重点调研子课题。二是加强沟通交流。培训中,以小组为单位分专题进行研究,通过主题讲座、现场教学、互动交流、分组讨论等多种形式,与当地领导干部、专家学者进行交流,深入探讨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三是加强思考研究。培训结束后,由各学习小组组长牵头,有效总结培训内容,深入思考学习体会,撰写完成调研报告,形成对副中心基础建设和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合理化建议。

副区长张德启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开班动员讲话。张德启说,围绕“基础建设与城市精细化管理”这一核心命题,到上海进行专题研修学习应时应景很有意义。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提升城市管理水平;要抓住关键、学到实招,切实提高工作能力。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