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和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精神

日期:2021-03-15    来源:

分享:
字号:        

312日下午,区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和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精神,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区委副书记、区长赵磊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这次“两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开局起步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首次召开的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与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共商国是,为我国未来5年、15年的发展确定了“施工图”和“时间表”。“两会”的胜利召开,对于鼓舞全国人民干劲,坚定信心、凝心聚力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的系列讲话蕴含着深远的战略思维,彰显了真挚的家国情怀、为民情怀,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为我们做好当前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也进一步坚定了我们推动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全区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深入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城市副中心落地生根,进一步形成生动实践。

会议要求,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力推动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

一是打造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点。作为城市副中心,我们要更加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努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重要支点”作用。从首都发展层面,要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添秤,将城市副中心打造为首都新的增长极。从京津冀协同发展层面,要充分发挥“一核两翼”重要“一翼”的作用,更好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加强与雄安对接,做好对标对表,实现错位发展、两翼齐飞。在国家层面,要肩负起时代使命和历史责任,在推进以首都为核心的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建设的进程中展现作为、作出贡献。

二是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桥头堡。“十四五”时期,京津冀协同发展将进入关键阶段。作为北京城市副中心,在谋划蓝图、思考问题、推动工作过程中,要跳出“一亩三分地”的思维,主动向前站一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要按照“四统一”要求,把廊坊北三县作为城市副中心的腹地来考虑谋划,有序推动产业、技术、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向北三县布局延伸。要依托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平谷线、京唐城际等重大项目,积极参与建设“轨道上的京津冀”,实现以点带面、区域共进。

三是打造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蓝绿交织、水城共融是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最鲜明的特色。要在生态文明建设上下更大功夫,深化“一微克”行动,持续改善空气质量,抓好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积极拓展绿色生态空间,扎实推进亲水生态建设,打造便利可达的城市滨水生态体系。同时,要把绿色发展贯穿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生产生活方式的各方面,积极探索副中心碳减排、碳中和行动方案。要推进绿色金融产业发展,高标准建设绿色交易所、全国自愿减排等碳交易中心,加快推进中英绿色科技投资基金和产业园建设。要推动绿色能源发展,建设绿色智慧基础设施,大力推行绿色交通、绿色建筑,全力打造城市副中心绿色发展新优势。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扎实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一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巩固发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大举措。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站位,切实把学习教育各项工作抓实抓好,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党史为重点在全区上下开展“四史”宣传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基本道理,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二是全力以赴紧抓重大工程建设。重点工程建设是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要稳步推进城市绿心三大建筑、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东六环入地改造、通州堰、人民大学通州校区、行政办公区二期建设等工程,全力保障重点工程顺利实施,确保规划、设计、施工、运营每个环节都体现副中心标准,打造高质量的精品工程。

三是全力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抓好科技创新,精心打造科技创新功能板块,为其他三大主导功能提供更强支撑。着眼“数字经济”,在运河商务区、张家湾设计小镇、网安园等重点功能区,加紧布局新基建和应用场景建设,为城市副中心“高精尖”产业发展赋能。抓好“两区”建设,在市场准入、金融改革、文旅融合等方面先行先试,积极争取中央、市委赋权,进一步巩固和拓展城市副中心政策聚焦、资源聚焦的良好态势。抓好优质资源承接,发挥头部企业引领带动作用,加快形成集聚效应。

四是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毫不放松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常态化防控措施要考虑得更周密、做得更扎实。将爱国卫生运动、文明城市及卫生城市常态化创建与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一体化推进。统筹做好疫苗接种组织保障工作,坚决筑牢防疫安全屏障。

五是抓好区、乡镇、村(社区)三级换届。着眼“十四五”时期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需要,稳妥有序推进乡镇换届,服务保障好区级换届,确保选举工作圆满完成。各相关单位和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持续用力、从严履职,确保换届健康有序、风清气正。

六是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要牢固树立“副中心无小事”意识,以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冬奥筹办为主线,做好安全维稳、社会矛盾排查化解等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隐患排查,确保万无一失,全力维护城市副中心安全稳定。

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参加。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