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桥近邻”谱写基层治理和谐乐章

日期:2023-01-29 10:03    来源:马驹桥镇

分享:
字号:        

    2023年通州区“两会”开幕,《北京城市副中心报》两会专版以整版篇幅报道《“马桥近邻”谱写基层治理和谐乐章》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今日,在被誉为“畿南古镇”“冀北繁冲”的马驹桥镇,一首以近邻文化为引子的和谐乐章正在奏响。2022年,为破解因外来人口多,缺乏归属感而导致的邻里关系冷漠、人际陌生等难题,马驹桥镇坚持党建引领,创新开展“马桥近邻”基层治理体系建设。通过深入推进近邻服务,建立守望相助的邻里关系,形成“近邻”模式,倡导人人参与家园治理,打通党群关系“最后一公尺”,提高全镇人民生活幸福指数。
    通过一系列“近邻”品牌“润物细无声”的助力,马驹桥镇基层治理更有效率、更具人情味,内生动力更足,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新格局正加速形成。马驹桥镇党委书记何志达表示,启航新征程,马驹桥镇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近邻”品牌为依托,通过倡导守望相助近邻文化,弘扬“以邻为善、以邻为伴、睦邻友好”的邻里精神,不断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提质增效,积极探索基层“精细化”治理新路径,持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马桥“近邻”:缘起马驹桥镇域面积82平方公里,现辖45个行政村,11个社区居委会。近些年来,随着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马驹桥镇与亦庄协同发展不断深入,城市化进程加速,但流动人口多、城乡结合部地区多等客观因素,造成了居民缺乏归属感、人际关系陌生化,基层治理难度显而易见。这一难题如何破解?邻里之间守望相助,友爱、分享、关怀的中国式邻里文化已延续了数千年,步入新时代,马驹桥镇重拾传统中国流传下来的处世哲学,倡导守望相助的近邻文化,以良好的邻里关系为基层治理“破题”。
    马驹桥镇打造的“马桥近邻”品牌内容丰富,包括“近邻客厅”、“近邻大舞台”、“近邻服务队”、“近邻邻里节”、首届“新时代马桥好邻居”评选等主题活动。其中,“近邻客厅”邀请检察院、法院、律师等社会资源入驻提供法律服务,推动多元共治、依法“办”诉;“近邻大舞台”旨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近邻服务队”通过招募公益志愿者组建志愿服务队,群策群力为基层治理贡献力量;“近邻邻里节”则通过搭建平台,让先进文化走进乡村社区、贴近百姓、融入生活,展现群众的才华和智慧,助力形成和谐的大邻里关系,让居民在“共建共治共享”中收获更多幸福感。
   “近邻客厅”:居民参与社区问题协商
     01、巧解垃圾方舱噪音扰民纠纷
在马驹桥镇,“近邻客厅”这一基层民主、协商品牌正逐渐走进千家万户。针对居民身边的揪心事、烦心事,社区定期召开协商议事会,在协商民主、集思广益中找到最优方案,各方代表像“近邻”一样互相帮助、同频共振。富力尚悦居小区一层住户孙俊如有一件烦心事,窗外垃圾分类方舱发出的噪音,经常搞得一家人心烦气躁。“两年多来,社区组织物业和居民开过不少协商会,没少想办法,但收效甚微。”孙俊如说。前不久,社区又通知大家就此事开会。孙俊如发现,这次参会的除了物业、物管会负责人、居民代表外,还有马驹桥镇环卫所、网格办、业委会运行指导中心等职能科室负责人,以及方舱安装公司和社区法律服务团。自己作为居民代表坐在中间,身后的“近邻客厅”背板非常显眼。协商会以一段方舱扰民视频开场,居民代表李祥第一个发言:“我学过机械,也考察过其他社区。往方舱盖板里加一个液压装置,缓慢回弹,就不会有噪音了。”正当在座的人们都频频点头时,马驹桥镇环卫所及方舱安装公司的负责人有些为难:“建设专项资金已经完成结算,后续增加装置的钱不知道该从哪里出。”这时,马驹桥镇网格办的负责人站了起来:“镇里有接诉即办奖励经费,现在就可以申请。”小区物业的工作人员也表态:“只要能解决难题,我们也提供资金支持。”听到这些,环卫所和方舱安装公司的负责人当场承诺,协商会后立马做方案和预算。“等方案做出来,我们还要找居民投票,居民都满意咱们再施工。”孙俊如和一楼的邻居们露出了笑容,这桩困扰他们已久的烦心事在轻松、民主的氛围中得到了解决。
     02暖气不热难题有解
“近邻客厅”不仅解决老百姓既有的烦心事,还通过提前预判,主动“未诉先办”。去年试供暖前夕,又一场“近邻客厅”议事会在逸景家园社区多功能室开展。镇政府牵头,请来居民代表、供暖公司代表座谈,并邀请区职能部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供暖专家对全镇供暖中产生的问题集中研判。“我先说说,我家是边户,本来采光就差,楼下底商一直不供暖,四处热量流失快,去年供暖季都是忍着过的。”珠江逸景小区216号楼居民张先生说。“报修都在白天,一来测就18℃,可后半夜非常冷,根本不达标!”家住219号楼的罗女士也反映了自己的遭遇。负责给该小区供暖的热力公司代表在本子上列出了好几条,眉头紧锁。“以上这些问题的类型,与去年我们接到的12345诉求情况基本匹配。”马驹桥镇副镇长朱善斌说罢,向在座人员公布了一份2021年供暖季12345工单情况,“横向比较上,投诉量最多的是华远意通,第二是热能鸿业……”朱善斌毫不客气地挨个点名企业,“如果只贪图眼前的利益,想着少安排点人,省省水电气,那只会把事业路越走越窄。”朱善斌代表镇政府进一步强调立场。会上,社区法律服务团也提出建议:可定期组织分享典型案例,为居民支招;在多方协调下问题仍无法解决的,居民可以收集证据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同时,建议建立应急方案小组收集问题,向供暖公司或社区反馈集中解决。“通过‘近邻客厅’,可以让居民看到我们政府的努力和决心,另外也将通过专家介入打造镇级公民课堂,有效推进‘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模式,释放居民自治活力。”马驹桥镇党委副书记李翔说。
    目前,马驹桥镇所有社区都已建成“近邻客厅”。作为“马桥近邻”的分品牌之一,“近邻客厅”以尊重民心、体察民情、反馈民意为出发点,通过面对面交流、“座谈式”协商,切实推动社区居民参与自治。同时,鼓励居民主动参与社区问题协商,养成“主人翁”意识,对社区治理进行民主评议,为“近邻”工作献计献策。
   “支部近邻”:社区结对共建
     马驹桥的“近邻”模式,不仅存在于楼门、院落、小区中,也延伸到了社区与社区之间、支部与支部之间。相邻社区之间资源互分享、工作经验齐改进、居民意识共宣传、社区治理同发展,探索走出社区发展“新路子”。2022年11月,马驹桥物流园的富力尚悦居、国风美仑、兴贸北街三位社区书记首开先河,通过建立社区党支部守望相助的邻里关系,形成“支部近邻”模式。三个社区在马驹桥物流园东部片区就像是三个紧挨着的邻居,有着各自的优势和特点。富力尚悦居社区周边商户和社会资源十分丰富,能为社区治理提供资源支持;国风美仑社区拥有200多名在职党员,多为“70后”和“80后”,能为社区治理提供新鲜血液;兴贸北街社区公租房住户众多,商户和社会资源匮乏,支部共建能补足资源短板,有助于提升社区工作者能力。结对后不久,考验接踵而至。去年11月17日,富力尚悦居社区出现确诊病例,国风美仑社区书记周文学、兴贸北街社区书记张冉冉,第一时间向富力尚悦居社区书记黄玉国伸出“援手”,进行物资支援,并连夜带领社区工作者进行入户摸排。“张书记好,今天又来了啊!辛苦了!”连续多天的帮忙,社区居民也熟悉了这几位“邻居”,只言片语中透着浓浓的邻里情。11月21日,兴贸北街社区出现确诊病例,周文学、黄玉国两位社区书记和富力尚悦居社区物业经理索关超,也第一时间抵达现场进行支援。有难大家帮、有忧大家解,“近邻”支部结对共建汇聚了微光如炬的“暖阳”力量。
    邻里互助:共享共助微光如炬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马驹桥镇着力在各社区重新唤醒邻里情怀,营造“熟人社区”或“半熟人社区”,促成邻里之间互信互亲互助,形成温馨和谐的社区氛围。“您好,我爱人犯心脏病了,家里速效救心丸没有了。”兴贸北街社区居民心急火燎地给社区打来求助电话。社区工作人员立刻想起,不久前,兴贸北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发起了“邻里守望 共度时艰”志愿服务爱心接力活动。居民宋阿姨第一时间报名,称家里常备速效救心丸,希望能够把药共享给有需要的居民。工作人员马上与宋阿姨取得联系。药来得及时,居民服用后,情况很快得到缓解,家人感激不尽。2022年12月,疫情进入到新阶段,马驹桥镇居民响应镇政府号召,共享药品、共渡难关。“我这富余两盒药,有急需的邻居可以联系我”“我也有药,需要的找我”“我老家寄来的药有点多,你们有需要的喊我吧”……在富力尚悦居社区微信群里,一幕幕邻里互助的暖心场景,成了冬日里的一股暖流。在药品暂时短缺的情况下,邻里间自发向需要帮助的邻居提供物品,让爱心接力传递。张大程是3号楼2单元楼门长,这个单元以中青年居民为主,邻里互助已经成为一种习惯。“我们之前就有过一个共享工具箱计划,有困难找邻居,基本都能解决。”张大程说,“大家都知道药品、抗原试剂等物资只是一时短缺,先紧着有需要的邻居用,没法整盒整瓶地送,就几粒几粒地给,渡过这段难关就好了。”“谁家有小儿退烧药嘛?”“我家有,放在11楼窗台上,自己来取吧,做好防护和消毒。”“好,不胜感激。”这是深夜发生在兴贸北街社区群里的对话,素不相识的邻居毫不犹豫地把自家药品免费分享,只为让孩子早点退烧。
    一个个温情的瞬间,让爱在邻里间传递,让温暖变得掷地有声。互帮互助中,一个个新型的“熟人社会”逐渐形成,守望相亲、和谐温馨的邻里风尚不断巩固。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在马驹桥镇渐成触手可及的生动现实。
    “邻里”系列活动:让睦邻文化根植于心
      2022年,围绕“马桥近邻”品牌,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逐项开展,在社区居民中形成了广泛影响力,在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让“睦邻文化”根植于心,推动乡风向善向美。9月,马驹桥镇第四届邻里节活动圆满收官,在小杜社村,欢声笑语此起彼伏,志愿者们为老人奉上精彩的重阳节演出;在宏仁社区,书法爱好者们齐聚一堂,用墨香传递邻里情;在各村居的跳蚤市场,孩子们专心当着“小掌柜”,家长们拉着家常,在微笑与问候中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在马驹桥城市森林公园,来自全镇不同村居的居民文化队伍奉上形式新颖的节目,带来一场视觉和听觉“盛宴”。丰富多彩的活动只是载体,浓浓的人情味才是马驹桥近邻文化的核心,邻里感情在互动互助中不断升温。2022年,马驹桥镇还首次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新时代马桥好邻居”评选活动,按照“邻里称道、乡亲认可、社会好评、事迹典型”原则,在全镇范围内评选出20户(人)“新时代好邻居”,为首都“首善”的文明高地凝聚正能量、树立新标杆。
     未来:探索新时代基层治理马驹桥经验
     据介绍,“马桥近邻”治理模式分为几个阶段,第一阶段通过党建引领整合多方资源,串起一条主线,搭建“马桥近邻”治理模式;第二阶段通过系列活动和议事平台吸引群众主动参与到基层治理中来,形成“无事常联系、有事共商量、困难相互帮、邻里一家亲”的和谐局面;第三阶段是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总结提炼出基层治理马桥经验,最终形成邻里守望相助的良好局面,并将好经验好做法制度化,形成基层治理工作的突破口和抓手。2023年,马驹桥镇即将开展首届新时代马桥好邻居评选活动,全镇居民将在好邻居的带领下,在和谐友善邻里关系的指引下,共同以优秀邻里文化涵养村风民风,推动新时代邻里新风尚蔚然成风。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