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驹桥镇2023年1月关于垃圾分类的工作动态

日期:2023-01-29 09:52    来源:马驹桥镇

分享:
字号:        

一、开展爱国卫生大扫除活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爱国卫生运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区两级关于爱国卫生运动的工作要求,持续保持城乡环境干净整洁,以优美的环境喜迎新春佳节。1月14日、15日,马驹桥镇34个居住小区、32个行政村,开展“爱国卫生大扫除”活动,清理堆物堆料、小广告及卫生死角,加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的维护和管理,保证桶站完好、环境整洁。做好收集、运输衔接,合理配置备用桶,及时清运生活垃圾,防止桶站满冒、垃圾落地。做好日常消毒和灭蚊蝇工作,减少异味扰民;及时劝阻、制止翻拣生活垃圾的行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提升环境卫生水平,同时加强宣传引导,促进居民垃圾分类习惯养成。 


二、开展垃圾分类硬件问题清零工作
通州区近期重点开展设施建设硬件问题“清零”工作,依照市、区设施建设标准,结合市级通报的重点问题和区级检查结果,马驹桥镇合理利用自查自改机制,于12月27日、12月30日开展第二轮、第三轮垃圾分类硬件设施问题清零专项整治工作,共覆盖26个小区,共检查出161个硬件问题,其中香雪兰溪小区、新海祥和小区和莲水怡园小区无硬件问题,珠江逸景小区问题数较多,24个问题,占比全部问题的15%。对检查结果进行分析,问题主要集中在外摆桶(96个,60%)、容器破损(28个,17%)、标识不合格(20个,12%)。
    针对各问题小区,生态环境事务中心给出相关整改建议,督促物业对问题点位进行整改并报送照片。同时对硬件问题采取挂销账处理,整改完毕后即可销账,定期在联席会群内通报整改情况,直至各小区硬件问题彻底清零。
三、镇级自查情况
1月镇级自查全覆盖34个小区,共计检查问题数1160个,其中硬件设施问题数189个,占比16%,运营管理问题数971个占比84%。存在桶站使用不正确的小区27个,占检查小区的79%;存在桶站周边脏乱的小区26个,占检查小区的76%;存在桶站满冒的小区21个,占检查小区的62%;存在外摆桶的小区14个,占检查小区的41%。
    本次检查中天和嘉园、怡静园、一世情园、融科钧廷、瑞晶苑、神龙坚桥小区无硬件问题。问题数较多的小区为珠江逸景小区,203个问题,占比总问题数的18%。
四、近期12345居民投诉分析
1月份共收到垃圾分类居民投诉6件,其中垃圾清运问题3件,占比总件数89%;其他问题2件,占比总件数11%;点位设置不合理问题1件,占比总件数11%。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针对市区两级工作动向结合我镇近期垃圾分类工作当中遇到的问题,下一步工作计划如下:
一是做好春节期间垃圾分类清运工作。加强对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的维护,对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及周边进行全面清洁、消杀,确保桶站干净整洁。增加小区内巡查清扫频次,及时清理堆积物,消除安全隐患,以干净整洁、舒适优美的小区环境喜迎新春佳节。
二是做好硬件问题“清零”行动的收尾工作。依照市、区设施建设标准,合理利用自查自改机制,我镇硬件清零工作推进效率较高,将继续严格督促小区物业加强现场管理,维护整改成果,杜绝硬件问题的复发。
三是全力突破早高峰管理问题清零。采用定点值守与流动收集相结合模式,早7:00-9:00期间,确保桶站有专人值守,随时清理桶站周边遗撒垃圾,监督引导居民投放行为。早高峰期间小区安排流动收集车辆,处理桶站周边遗撒垃圾避免桶站周边脏乱现象的发生。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