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效)2023年通州区建设工程施工现场和物业管理区域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方案 通住建委发〔2023〕4号

分享:
字号:        
(通住建委发〔2023〕4号)

为深入贯彻执行《北京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关于加强通州区烟花爆竹禁限放安全管理工作的通告》、《北京市通州区2023年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方案》,持续强化组织部署、宣传发动、隐患排查、禁放看护、应急处置等五个规定动作,切实做好2023年通州工程施工现场、物业管理区域和普通地下室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创建良好的社会环境,特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及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结合全禁放的部署要求,认真贯彻落实蓝天保卫战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部署,始终坚持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的工作标准,切实统一严守禁放规定,维护城市环境,为了美好生活的思想认识,严格遵循依法行政、从严管控的工作原则,落实住建系统监督指导、责任单位自行看护的工作格局,发挥行业部门监督指导的管理作用全力实现通州区全域禁放爆竹效果目标

二、统筹领导

按照区政府烟花办市建委总体部署,区住房城乡建设委统筹通州区2023年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物业管理区域和普通地下室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充分压实各工程参建单位、各物业服务企业和普通地下室使用单位的主体责任,全面组织并严格落实安全管理工作

三、工作重点和工作措施

(一)强化禁放宣传

围绕全域禁放杜绝非法烟花爆竹禁止违规燃放等重点内容,按照 十有工作要求,推动完善“各级政府组织实施、职能部门安全监管、行业系统监督指导、责任单位自行看护、广大市民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各工程施工单位要通过开展农民工夜校授课、安全教育、班前讲话、发放宣传材料、张贴宣传画和警示标语、设置宣传专栏等形式,教育工程项目管理人员和所有作业人员遵守禁放规定。要利用户外电子显示屏或地上结构临街侧、施工围墙等明显处悬挂硬质宣传横幅对周围居民宣传。各物业服务企业要积极配合社区开展好宣传,采取合理方式对业主进行禁放提示,通过楼宇电视、电子大屏、标语横幅等宣传方式,广泛开展禁放宣传,实现家喻户晓、社会周知。

(二)强化隐患排查

各工程参建单位、各物业服务企业开展对建设施工现场、物业管理区域和普通地下室安全隐患大排查,做到安全隐患“发现即整改、整改即落实、落实有复查”,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风险。隐患排查要做到“五要”,即:发现隐患要彻底,整改措施要坚决,复查结果要严格,逐级反映要及时,盯住进展要到底。

(三)强化禁放看护

各工程施工单位要在落实设立禁放标识、严格值守值班制度、配齐消防设施、浇湿阻燃处理、区域协作配合、周边可燃杂物清理、重点地区看护等七个已建立的成熟机制的基础上,建立实名制管控模式,落实禁放看护责任。小区内禁放看护纳入社区治理,各物业企业项目负责人要到社区报道,积极配合社区做好网格化、实名制管理工作特别是在除夕2023121日)、初五(2023126日)、十五(20232月5日)个重点时段,区住房城乡建设委将抽查各工程参建单位各物业服务企业禁放看护、秩序维护及应急处置等工作,发现问题严肃处理

(四)强化应急处突

对全区建工程施工现场物业管理区域可能出现的火情灾害和干旱、大风、空气重污染等极端天气突发情况,各工程参建单位、各物业服务企业要研究制定专门应急处置预案和相关应对措施,落实处置力量,确保及时妥善处置

实施步骤

20231月至20232月,分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3110日前)

区住房城乡建设委通过视频会议、微信通知的形式部署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禁放要求,工程参建单位各物业服务企业结合自身职责分工研究制定各自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方案,明确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具体安排和保障措施,组织召开动员部署会,全面启动各项工作。

(二)宣传引导阶段(20231月1日至2月5

工程参建单位、各物业服务企业落实主体责任,项目经理和广大党员要模范引领,带头遵守禁放规定要教育动员从业人员从自身做起,自觉遵守禁、限放规定;要采取电子屏幕、语音播放、张贴海报等形式宣传烟花爆竹禁放政策;要在施工现场大门、建筑物外立面等明显处悬挂禁放条幅,实现宣传工作家喻户晓、社会周知

(三)集中查处阶段(20231月1日至2月5日)

区住房城乡建设委根据职责重点加强建工程施工现场、物业管理区域烟花爆竹管理的检查力度,进行全覆盖检查,做到“横到边、竖到底”不留死角。发现相关违法行为及时上报有关执法单位

(四)全面看护阶段(2023114日至20232月5日)

区住房城乡建设委围绕小年、除夕、初五、十五个重点时段,建立应急值守、看护机制和烟花爆竹禁放巡查机制工程参建单位、各物业服务企业要发挥领导带头作用,重点时段在岗值守,组织看护和应急力量按照网格化工作机制进行不间断巡查看护,发现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物业管理区域及周边有燃放烟花爆竹情况,要及时劝阻和报告属地相关部门。

(五)总结提高阶段(20232月5日至2月10

工程参建单位各物业服务企业认真总结2023年春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提炼经验做法,加强政策研究,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和长效机制。

六、工作要求

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部署。

单位要充分认识2023年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从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高度,充分认清严管严控烟花爆竹对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以及保障城市安全运行、减少大气污染的重要意义。要结合全区大气治理的攻坚战,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忧患意识,强化烟花爆竹安全管理的组织领导、统筹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开展管控工作,细化工作措施,认真推进落实,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细化明确责任强化责任落实

区住房城乡建设委将充分发挥职能做好宣传贯彻工作,切实做到“管行业必须管禁放、必须管安全”。各工程参建单位要逐级签订责任状,划分“责任田”,各物业企业项目负责人要到社区报道,积极配合社区做好网格化、实名制管理工作。对宣传不力、查处不力、看护不力的责任单位负责人开展重点约谈。对因烟花爆竹排查整治措施不到位、工作不落实,导致发生事故的责任单位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北京市通州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20231月20


相关解读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