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效)2023年通州区建设工程施工现场和物业管理区域烟花爆竹安全管理禁放看护工作方案 通住建委发〔2023〕2号

分享:
字号:        
(通住建委发〔2023〕2号)

为深入贯彻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做好年终岁尾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严格执行《北京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及《北京市通州区2023年春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方案》要求,切实做好全区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物业管理区域和普通地下室2023年烟花爆竹安全管理禁放看护工作,保障首都市民人身、财产安全,建设工程施工现场公共安全和社会公共安全,为首都大气治理创造有利条件,围绕区委、区政府禁放工作部署,特制定禁放看护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及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严守禁放规定、维护城市环境、为了美好生活”的宣传主题,切实树立“全民共治、治安共享”的工作理念,建立完善“各级政府组织实施、职能部门安全监管、行业系统监督指导、责任单位自行看护、广大市民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组织全体施工单位、物业服务企业和普通地下室管理单位,全面落实禁放自看自护主体责任。各建设项目要切实保证施工现场不储存、不燃放烟花爆竹,各物业服务企业要加强管理,加大巡查力度,各普通地下室使用单位要做到不储存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物品,坚决防止火灾事故发生,为减少大气污染、改善城市环境、维护公共安全创造有利条件,全力实现通州区全域禁放烟花爆竹的效果目标

二、统筹领导

按照区政府烟花办,市建委总体部署,区住建委统筹通州区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物业管理区域和普通地下室2023年烟花爆竹安全管理禁放看护工作,充分压实各参建单位、各物业服务企业和普通地下室使用单位的主体责任,全面组织并严格落实禁放区、禁放点看护工作。

三、重要节点及阶段划分

(一)重点管控阶段。2023年1月14日(北方小年)、21日(除夕)、22日(初一)、26日(初五),2月5日(十五)等重要时间节点,各工程施工单位、各物业服务企业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值守和24小时值班制度,按照工作部署,严格落实定点值守等禁放看护措施机制。元旦春节及元宵节燃放期间,区住建委将加对辖区内施工现场和物业小区的监督抽查力度。

(二)加强管控阶段。除重点管控阶段,各工程施工单位、物业服务企业要重点关注天气情况,在空气重污染预警期间启动禁放看护机制,切实做到春节期间禁放点有人盯、有人守、有人巡。

(三)日常管控阶段。2023年除春节期间之外的时间段,突出强化各单位的看护主体责任;针对奠基、开竣工等有燃放烟花爆竹习俗的活动,进行常态化法规宣传、系统指导、督导检查和违规查处等管控工作,确保日常禁放工作有重点、有落实。

四、重点任务和工作措施

(一)强化禁放宣传。围绕“全域禁放”、“杜绝非法烟花爆竹”、“禁止违规燃放”等重点内容按照“十有”工作要求,各工程施工单位要通过开展农民工夜校授课、安全教育、班前讲话、发放宣传材料、张贴宣传画和警示标语、设置宣传专栏等形式,引导工程项目管理人员和所有作业人员遵守禁放规定。要利用户外电子显示屏或地上结构临街侧、施工围墙等明显处悬挂硬质宣传横幅对周围居民宣传。各物业服务企业要积极配合社区开展好宣传,采取合理方式对业主进行“禁放”提示,通过楼宇电视、电子大屏、标语横幅等宣传方式,广泛开展禁放宣传,实现家喻户晓、社会周知。

(二)强化清查排查。各工程施工单位、各物业服务企业要结合通州区住房城乡建设系统2022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通住建委发〔2022〕51号)、《北京市通州区防火安全委员会关于全力做好春节期间社会面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通州区物业行业岁末年初安全生产暨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通住建委发〔2023〕1号),持续开展火灾隐患自查自纠和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三)强化禁放看护。各单位要在落实“设立禁放标识、严格值守值班制度、配齐消防设施、浇湿阻燃处理、区域协作配合、周边可燃杂物清理、重点地区看护”等七个已建立的成熟机制的基础上,建立实名制管控模式,落实禁放看护责任。小区内禁放看护纳入社区治理,各物业企业项目负责人要到社区报道,积极配合社区做好网格化、实名制管理工作。

(四)强化执法打击。加强北方小年(1月14日)、除夕(1月21日)、初五(1月26日)、十五(2月5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空气重污染预警期间的执法检查、动态巡视,严厉查处违反规定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突出夜间重点时段、突出城乡结合部施工现场、老旧小区等重点地区的执法检查、动态巡视,对发现的违规燃放行为,坚持第一时间劝阻和制止,对不听劝阻、执意燃放的,及时固定证据,移交执法部门,依法上限处罚;要加大曝光力度,做到“处罚一起、曝光一起”,形成强大的执法震慑效果。

(五)强化应急处置。各工程施工单位、各物业服务企业要研究制定专门应急处置预案,落实处置力量,确保及时妥善处置;要配备好沙袋等必要的灭火、救援器材,并依托微型消防站、专兼职消防安全员等资源,及时做好火情突发情况的先期处置。

五、工作责任和具体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部署。

单位要充分认识2023年春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充分认清严管严控烟花爆竹保障城市安全运行、减少大气污染的重要意义。要结合全区大气治理的攻坚战,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忧患意识,强化烟花爆竹安全管理的组织、统筹部署、协调推进,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开展管控工作,细化工作措施,认真推进落实,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细化明确责任,层层狠抓落实。

区住建委将充分发挥职能做好宣传贯彻工作,切实做到“管行业必须管禁放、必须管安全”。各工程施工单位要逐级签订责任状,划分“责任田”,各物业企业项目负责人要到社区报道,积极配合社区做好网格化、实名制管理工作。对宣传不力、查处不力、看护不力的责任单位负责人开展重点约谈,造成禁放区“爆竹声声”,并造成“起火冒烟”事故的责任单位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三)加强培训引导,做好信息报送。

将宣传发动贯穿工作始终,保持严管、严治、严控、严查烟花爆竹的舆论导向,各工程施工单位、各物业服务企业要加强培训教育,提高人员禁放安全意识和专业技能。同时,施工现场和物业管理区域发生燃放引发火灾事故后,必须及时将事故情况如实上报,出现漏报、瞒报、不及时上报等情况的,将追究相关单位和个人的相关责任。

北京市通州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20231月17


相关解读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