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效)关于进一步加强施工现场疫情防控工作提示的通知 通住建委发〔2022〕43号

分享:
字号:        
(通住建委发〔2022〕43号)

各参建单位:

收到市住建委《关于近期全市住建系统施工现场涉疫事件有关情况的通报》的通知。近期全市住建系统连续发生数起涉疫事件,根据通报情况暴露出施工现场疫情防控工作还存在漏洞,各参建单位要高度重视,思想上不能松懈,深刻吸取相关事件的教训,举一反三堵塞防疫漏洞,慎始如终的落实好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现将相关工作要求如下:

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当前国内和本市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各参建单位务必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决克服重要会议保障结束带来的松懈、无所谓、自以为是的思想,始终保持临渊履薄的状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安全这根弦,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压紧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按照“快、严、准、细、实”的要求抓严抓实施工现场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确保施工现场疫情防控平稳、可控。

二是突出抓好“外防输入”。参建单位要严格落实单位主体责任,对本企业进返京人员(含管理、劳务、后勤等人员)实施统一管理,建立独立花名册,实时掌握进返京人员情况。所有进返京人员需报本企业集团层面审批备案,严格落实本市进返京防疫政策,严格落实“三不、两检、双报告”要求,核酸检测阴性结果未出前不外出。各集团、总公司要加大统筹协调力度,涉及工种转换、人员调配的,优先在京内解决;确需从京外调配的,由参建单位审核把关。各施工项目要加强对进返京人员管理,严守“远端筛查”第一关,强化“实名制”管理,返京前提前录入实名制平台,充分运用大数据进行远端筛查,不符合进京条件的暂缓进返京;严守“入场查验”第二关,严格查验进返京人员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和健康宝绿码;严守“健康监测”第三关,督促进返京人员在施工现场外进行7天健康监测。各参建单位要发挥央企、国企示范作用,统筹内部资源,集聚力量牵头在施工现场外建设健康监测用房,统一规范做好进返京人员7天健康监测。

三是严格落实封闭式管理。施工现场实施分类管理,不具备封闭条件的施工项目主动纳入属地社区防控体系,严格落实属地社区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要求。具备封闭条件的施工项目要严格执行封闭式管理,加强施工现场人员实名制登记管理,做到“入场即录入、出场即销号”,并及时报属地社区、街道(乡镇)。施工现场从业人员家属、快递人员等非施工现场人员不得进入施工现场、办公区和生活区。倡导从业人员减少不必要外出,确需外出的,落实审批制度,坚持“谁审批、谁负责”原则,并做好登记,详细记录外出事由、活动轨迹、接触人员、身体状况等信息,做到可追溯、可复盘,期间做好个人防护,按要求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尽量不到人员密集场所和易成为疫情传播“放大器”的场所活动。鼓励项目管理人员驻场办公,减少通勤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确需通勤的,严格落实“项目-住所”两点一线通勤模式。

四是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四件套”措施。施工现场各出入口应严格落实“测温、验证、扫码、登记”疫情防控“四件套”措施,坚持“谁管理,谁负责”,全面加强扫码查验等常态化防控措施的组织落实,确保“逢进必扫、逢扫必验、不漏一人”。各参建单位要加强对施工现场入口处保安人员、专职卫生员查验“四件套”落实情况检查巡查,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要选择责任心强、履职尽责的人员从事此项工作,履职不到位的,要及时进行更换。

五是持续加大疫情防控监督执法力度。通州区住建委将持续开展“七天一轮”全覆盖检查,强化对“五真”落实情况、“四件套”落实情况、常态化核酸检测、进返京人员管理和疫苗接种等疫情防控措施监督检查,督促各参建单位落实主体责任。

针对于上述工作要求,请各参建单位领导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全面自查工作。同时,按照区住建委要求,各参建单位根据《施工现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指引(4.0版)》和《施工现场疫情防控工作提示》的工作要求进行一次自查,并落实自查情况报告,2022年1110日(星期)前送至邮箱jwgck@bjtzh.gov.cn

特此通知。

北京市通州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2022年11月4日


相关解读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