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项措施管住回迁小区停车乱象

日期:2022-06-29 14:38    来源:临河里街道

分享:
字号:        

    如何破解回迁小区周边的停车乱象?通州区临河里街道探索出了“共治”模式:开展文明停车宣传、“街巷吹哨、部门报到”让多部门形成工作合力、打通小区周边路网微循环。三项措施让朗芳园小区周边无序停车问题大大缓解。

  作为城市副中心东方厂周边棚改安置小区,朗芳园去年年底交付,已入住6000多户,规模不小。“住上新房没俩月,小区西门外的东安路就开始堵车了。”一位回迁居民告诉记者,堵车的最大原因在于路侧无序停车,因为违停车辆遮挡了驾驶员视线,仅双向两车道的东安路经常发生剐蹭,“半个月前还出了车祸,骑车人的肩膀、腿都受伤了。”

  “朗芳园小区周边,长期有800多辆车违停,大多数是小区居民的车辆,为的就是省下每月200多元的小区停车费。出行受阻的居民,可不得打12345投诉?”临河里街道相关负责人至今还保存着一张乱停车的照片:违停车辆首尾相连宛如长龙,就连路中央尚未安装隔离带的区域,也都成了停车场,行人、机动车、非机动车交织混行的场面,让人看了胆战心惊。

  接到居民投诉后,临河里街道城管办和综合秩序保障服务队马上挨个儿联系违停车主,张贴警示单,小区物业也在居民中间广泛开展文明停车宣传,在各单元门口和宣传栏张贴文明停车倡议书。小区里的志愿者们也没闲着,纷纷走上违停易发的道路,劝导车主规范停车。

  然而,由于街道层面没有交通违法的执法权,没法对违停车辆“贴条”,小区周边这几条新建道路也暂时没安装非现场执法摄像头,所以仍有部分车主坚持违停。

  如何才能“对症下药”彻底解决停车乱象?临河里街道依托“街巷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协调来了区城管委、区交通支队、派出所、北投集团。交通支队对于执意违停的车主“贴条”处理;派出所和区城管委协助做好现场疏导工作,引导车辆有序行驶。

  清理完违停车辆,交通支队、北投集团还与临河里街道一同对小区周边路网进行“微改造”,施划黄色禁停标线约5500米,并将东安路与梨园南街的交叉口打通,实现交通微循环,让朗芳园小区居民前往大运河市场买菜购物更加方便。此外,多部门还计划在小区周边加装非现场执法摄像头,并加强人员巡查,防止停车乱象反弹。

  临河里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崔笑说,临河里街道虽然是刚刚成立2年的新街道,但一直不断提升基层治理的执行力。对于治理难点,会继续借助“街巷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多方会商,协调解决,举一反三,形成长效化基层治理经验。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