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通州文化旅游区管理委员会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

日期:2022-03-28 16:21    来源:区司法局

分享:
字号:        

北京通州文化旅游区管理委员会

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区依法治区办的大力指导下,北京通州文化旅游区管理委员会坚持以《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工作规定》及相关会议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管委会中心工作、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坚守法律底线,狠抓落实,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努力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结合管委会工作实际,现将管委会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与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

1.开展法治学习。一是通过党组会、理论中心组学习、党员大会、党支部与党小组等多种形式开展法治学习与培训,先后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务处分法》、《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办法》、《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等十几项相关规章制度的学习,并开展了“坚守纪法线 建设副中心”纪律教育专题会;二是相关业务科室根据工作需要开展了专业性法律法规学习,学习了《北京市接诉即办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北京自贸试验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通州组团产业促进政策》等相关业务领域的法律法规。通过学习,牢固树立管委会全体工作人员的规矩意识、法治意识,筑牢政治防线、坚守法律底线、保持政治本色。

2.加强贯彻落实。文化旅游区管委会在日常工作中严格执行依法行政的要求,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结合党中央、国务院、区委区政府对于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及管委会工作实际,切实加强与工作相关的各方面法律法规的学习与贯彻执行,做好学习汇报,全面提高全体人员的法治意识。一是梳理了管委会财务方面的14项管理制度形成了《北京通州文化旅游区管理委员会内控管理制度》,并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和相关政策适时更新调整;二是重大事项的决定与执行做到有法可依、执法必严,根据管委会实际工作需要制定修改完善了《劳务派遣员工管理办法》、文化旅游区安全生产专职安全员绩效考核管理办法》等;三是做好法治宣传,在“12·4”国家宪法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等涉及重大法治活动主题日,通过管委会微信公众号、张贴宣传海报等方式进行宣传报道。相关法律法规变更及修订的也及时进行宣传,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保守国家秘密法》并张贴相关宣传海报,开展关于首都市民如何学习《民法典》的微信宣传。在消防宣传月,联合属地和区消防支队除了对园区的施工现场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外,还向参建单位发放消防安全宣传品,普及消防法律法规及消防安全知识。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进一步加强管委会全体人员的法治意识、规矩意识。

3.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与专业律师事务所合作,聘请专业律师作为管委会法律顾问,为管委会开展日常工作提供法律咨询。在工作中,涉及重大资金使用、合同签订、执法案卷等方面的文本、文件,由各科室起草并经法律顾问最终审核后执行,确保各类文件、案卷的合法性。

(二)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成效

1.法治意识逐渐提高。通过各种形式的监督学习与宣传贯彻,管委会全体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不断提升。同各科室在日常工作中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并遵循公正、公开的原则,强化执法为民和服务群众意识

2.各项工作日趋规范。管委会在日常工作中严格规范文件起草、制定、公布及实施流程,严格遵守市区要求与管委会结合实际工作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认真执行规范性文件审核程序和有效管理,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备案和审查制度,切实提高规范性文件质量,严格执法程序,不断提高各项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并细致研究,推进党组决策程序规范化、系统化,提高法治意识,落实主体责任,做到履职留痕。

3.信息反馈渠道更加畅通。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及时发现违法违规行为,保障群众利益与合法权益,按照“接诉即办”要求,12345”工作专班强化重点诉求动态处置,确保群众满意,并主动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适时召开居民代表会、座谈会,根据群众诉求,有针对性地开展“未诉先办”工作,建立诉求问题工作台账,强化精准处置,进行源头治理,确保诉求快办、即办,实现了文旅区全天候接件处置。

二、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随着市级机关搬迁和园区体制机制改革工作的推进及环球主题公园开园,管委会的工作职能和工作任务也在不断调整,管委会在认真执行法治政府建设的过程中也清醒认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比如人员编制偏少、专业背景知识不足影响了法治政府建设的进度和效果。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创新人才使用机制,加强法治学习,精心推进、稳扎稳打,努力建设一支高质量的法治队伍。

三、2021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文化旅游区管理委员会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不断强化依法行政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提高行政执法效能。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制度机制,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推动形成自觉依法行政、主动接受监督的良好氛围。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学习相关法律法规与规章制度并在实际工作中严格贯彻落实,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落实主体责任,提高工作效能。

四、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2年,文化旅游区管理委员会将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及区依法治区办的工作部署,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深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按照“坚持依法治国,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不断提高法治意识、加强贯彻落实,推进依法行政,强化权力监督,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制度机制,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推动自觉依法行政、主动接受监督的良好氛围。

(一)大力开展法治教育学习。通过各种形式的学习,党组会、班子会、党员大会、支委会、理论中心组、党小组学习等多种形式的学习,不断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与依法行政的能力,并将根据实际工作需要不定期邀请法律方面专业人士为管委会全体干部职工开展相应的法律课程和法治培训,提高全员法律意识和水平。

(二)巩固完善法治建设基础工作。根据市区要求及管委会工作实际,制定、规范各项规章制度并严格遵照执行,增强制度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三)重点突击法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有的放矢,强化全体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责任意识、素质意识、监督意识,明确主体责任,规范行为,努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管理团队。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