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通州区医疗保障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

日期:2022-03-28 16:16    来源:区司法局

分享:
字号:        

北京市通州区医疗保障局

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区医疗保障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市、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和成效。现将有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利用局党组会、“三会一课”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以党章、准则、条例为重点,深入学习宣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北京市接诉即办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10次,举办法治专题讲座4次,组织全员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诵读活动以及宪法知识竞赛活动,把法治教育作为干部培训必修课,纳入干部年度培训计划,全面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二)依法履行部门职责

一是做好医药费用审核结算工作。全年审结医疗费用1785.56万笔,支付基金33.22亿元;完成生育津贴待遇核准9052人次,支付基金2.79亿元。二是落实国家药品集采督导工作。年内第一、二、三、四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京津冀联采药品已分别完成采购量6183.48万单位、8684.39万单位、5615.55万单位、1436万单位和329.75万单位。三是开展异地就医备案审批工作2021年4月启动线上异地就医备案审批工作,参保人员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和“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小程序”,在手机端就可完成跨省异地就医备案的申请,减少了现场备案环节截至12月底,共审批通过异地就医备案申请7439人次。四是推进落实医保凭证电子化按照全市统一部署,进一步推进落实医保凭证电子化,参保人员看病不用携带实体社保卡,而是通过扫码就可享受到医保结算服务。年内深入街镇举行医保政策宣讲服务活动21场,通过政策宣传、现场指导,电子凭证全区激活57.12万人,激活率62%。五是深入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开展定点医疗机构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对辖区2020年度发生住院费用的定点医疗机构进行全覆盖现场检查,未发现诱导住院、虚假住院情况;开展2021年全覆盖监督检查和“清零行动,对137家定点医药机构进行了现场检查,涉及的违规费用全部追回;开展辖区定点医疗机构自查工作涉及的违规费用全部追回;开展“三假”专项检查工作,未发现“三假”问题。六是高质量完成实事项目。全区86家定点医疗机构开通跨省异地就医普通门(急)诊费用直接结算业务,共审结异地门诊医疗费用3.42万笔;向6722人次社救对象、237人次退养人员、336户因病致贫家庭,分别发放医疗救助资金1508.09万元、70.73万元、292.81万元为647名城镇职工大病患者支付医疗费923.08万元,为2262名城乡居民大病患者支付医疗费2962.74万元;升级“通州医保”微信公众号服务功能,实现生育手工报销和生育津贴核准业务的线上预约办理。

(三)落实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

按照区级要求,认真开展规范性文件全面清理和备案工作,未发现应备未备情况。

(四)完善依法民主决策机制

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坚决贯彻落实集体讨论决策制度,严格执行党组议事规则,凡涉及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事项,均按规定分别提交党组会集体讨论决定。同时,完善法律顾问机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五)开展网上庭审旁听活动

按照区司法局部署要求,组织全员积极参加国家工作人员网上旁听庭审活动,集中旁听与自主旁听相结合,确保旁听庭审活动高质量开展。将网上旁听庭审活动作为加强医保工作人员法治宣传教育的载体,在“以案释法”的旁听活动中推进法治教育取得实效。

(六)落实普法主体责任

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要求,积极开展医保法律法规和政策普法工作,在全区范围内积极开展“《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集中宣传活动”和 “医保政策宣讲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通州医保”微信公众号、融汇副中心APP、通州区电视台等媒体平台作用,结合发放宣传折页、张贴海报、播放视频等宣传方式,多措并举,线上线下相结合扩大宣传效果。

(七)落实行政权力制约监督

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等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全部及时答复,满意率100%;主动公开投诉电话、通讯地址及电子邮箱等联系方式,接受社会监督;全面落实政务公开制度,梳理和完善医疗保障政务服务事项,更新网站和公众号服务项目;通过“通州医保”微信公众号及时公开医保服务相关政策文件、办事流程、服务指南、业务动态等;将12345市民热线作为重要抓手和有效载体,建立诉求管理台账,查找并总结存在问题,持续推进优化营商环境

二、2021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氛围不够浓。二是部分人员对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等重要内容未能完全熟练掌握。

三、2021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纳入年度学习计划,多次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与医保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时,要求班子成员抓好分管领域法治建设,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准确把握全面依法治国的政治方向、重要地位和工作布局。

四、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全体干部职工学法用法作为加快法治建设的一个重要抓手,组织多种形式学法专题培训,在推进新时代医疗保障工作中突出法治思维,切实提高干部职工依法办事能力。二是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透明度,依法公开办事依据、条件、要求、期限、流程,充分告知办理事项有关信息,保证电子信箱、热线电话等监督渠道畅通。三是持续强化“谁执法谁普法”主体职责和义务推进医保领域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引导群众共同守护医保基金,支持和配合打击欺诈骗保工作着力发挥法治建设服务保障中心工作作用。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