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通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

日期:2022-03-28 16:02    来源:区司法局

分享:
字号:        

北京市通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

2021年,通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和《中共北京市通州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各项工作,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积极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有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加强党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通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成立了由党政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得到实施,取得实效。同时,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与退役军人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二是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制度,坚持向上一级政府、本级党组和区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并依法将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向社会公开。三是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局党组书记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要求,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和部署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并将严格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作为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升服务能力的重要内容纳入年度述职内容,有效保障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全面推进。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法治政府建设保障

一是坚持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制度。将法治教育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干部职工集中学习的重要内容,制定学习计划,认真组织落实。2021年,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党组会会前学法、干部职工集中学法、“三会一课”等形式,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民法典》、《宪法》、新修订《行政处罚法》、《退役军人保障法》及党内规章制度等法律法规34次,举办法治专题讲座2次,组织法治知识竞赛1次,组织法律政策交流学习9次,切实把法治教育作为干部培训的必修课,全面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二是构建多元学法普法模式。结合退役军人工作“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鼓励业务骨干上讲台讲解法律政策,将法治学习与创业扶持、优抚帮扶、走访慰问、权益维护等具体工作结合起来,增强机关工作人员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提高退役军人事务局依法行政能力水平。

(三)健全完善决策机制,提升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

一是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结合巡察整改工作,修订完善了局党组会制度,建立了局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凡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必须通过集体研究决策,切实提高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水平。二是严格落实合法性审查制度,认真执行规范性文件出台流程,促进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范化。2021年我局共起草制发行政规范性文件1件,局合法性审核机构严格按照《退役军人事务局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及合法性审核实施意见(试行)》对该文件进行审核,并按要求将该文件报司法局进行备案。三是认真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明确规范性文件有效期,精细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2021年共开展专项清理工作2次,其中新修订行政处罚法专项清理中,我局相关的5件行政规范性文件均不存在与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不一致的规定;计划生育内容专项清理中,我局相关的10件行政规范性文件均不存在与修改后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不一致不衔接的规定

(四)严格规范文明执法,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不断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深入贯彻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工作,在区政府门户网站的行政执法公示栏目板块上对我局6方面23个具体行政执法公示内容进行了公示,进一步增强了行政执法的透明度,提高行政执法效率和水平,有效提升行政执法的公信力。同时认真编制行政处罚权力清单、行政处罚流程图和年度执法检查计划等,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程序规范化建设。二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积极组织在职在编人员参加各类执法培训活动和执法资格考试,2021年共组织2人次干部职工参加市司法局组织的执法资格考试,均高分通过考试,执法考试通过率达100%,执法岗位持证率达100%。同时,认真落实工作要求,为执法人员换发新行政执法证,严格落实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全面推进严格规范文明执法。三是做好行政执法工作,将文明规范执法落到实处。我局共有 8项行政处罚职权,主要涉及接收安置、抚恤优待等方面的工作。年内我局共有执法检查件218件,违法行为纳入检查率达100%,A岗人员人均执法量达109件,A岗人员参与执法检查率达100%。218件执法检查件中没有发生处罚事项。四是强化风险预判评估,健全完善工作机制,积极推动矛盾化解通过定期组织相关业务部门研判退役军人诉求聚焦点,积极寻找解决方案,建立一对一重点优抚对象帮扶制度等方式,及时解答、解决退役军人、优抚对象提出的诉求和问题。主动关注退役军人“急难愁盼”问题,将矛盾和问题化解在基层,化解在矛盾状态。通过矛盾化解工作,2021年我局未发生行政复议应诉和行政调解。

(五)强化民意互动,依法接受制约监督

一是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等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全部及时答复,满意率100%。主动公开监督电话、通讯地址及电子邮箱等联系方式,及时处理并反馈投诉信息。二是全面落实政务公开制度。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预决算执行情况、工作动态等一律在通州区政府门户网站公示,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同时,强化对“通州退役军人事务局”公众号等政务新媒体的应用,进一步深化政务信息的全面、及时公开。

(六)抓好法治宣传,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

一是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促进普法工作落地落实。积极组织开展退役军人法律政策普法宣传活动,以区双拥事务中心“送图书进军营”活动为契机,为驻通部队赠送《退役军人保障法》及其他相关法律政策类书籍百余册,进一步推进了通州区双拥共建工作的纵深开展和基层官兵的法治意识和维权能力。为全区各类优抚对象发放《退役军人保障法》5000余册,张贴《退役军人保障法》海报1000张,向各级退役军人服务工作机构发放普法折页4500份。结合“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活动发放退役军人保障法普法折页500份,深入推进退役军人法律政策普法宣传工作。二是创新普法形式,提升普法效果。通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制作《退役军人保障法解读》普法动漫一部,用生动形象的普法动漫加深全区人民群众对《退役军人保障法》的了解。同时,利用“通州退役军人事务局”微信公众号开展“有奖问答”、“政策法规解读”等各种形式的普法宣传,深入宣传《退役军人保障法》《民法典》《国家安全法》《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2021年通过微信公众号共发布普法宣传信息50余篇,通过广泛深入宣传,积极营造全区学法普法良好氛围。

(七)认真落实退役军人法律政策,全面正确履行部门职能

一是突出抓好就业安置2021年我区接收安置退役士兵27人,安置人数和满意率均居全市首列。二是以需求为导向着力提升就业创业帮扶。以各街乡镇为单位,每月对各辖区内有就业、创业、培训需求的退役军人进行登记,根据需求积极发布就业信息2021年累计发布就业信息23次,共计提供就业岗位1100余个。积极落实退役士兵培训政策。2021年10月采用直播与回看相结合的方式150余名自主就业退役士兵进行适应性培训,培训期间直播间获得士兵点赞数1700余次退役士兵对本次培训会评价较高,普遍反映各类政策讲解详细,对地方政策有了更多了解。四是加大优抚褒扬工作力度为全区5477名优抚对象发放各类抚恤补助资金3625.83万元,为439人次符合条件优抚对象报销医疗费241.69万元,报销单据10673张全面开展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专项行动及烈士纪念设施整修工程,上报整修烈士纪念设施40处五是优化军休服务质量,提高服务管理水平。依据政策高质量完成141名军休干部接收安置工作。同时,做好军休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切实为军休干部解决急难愁盼的问题,营造良好的休养环境。

(八)特色亮点工作

一是积极开展“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推动通州区退役军人工作在法治轨道上高质量发展。根据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通知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通州区“法律政策落实年”工作方案,形成了任务清单,将任务指标细化分解,要求责任部门按月报送工作进度,努力把法律政策变成惠及我区退役军人的实际成果。二是搭建法律服务平台,主动开展法律服务。联合区司法局在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成立了退役军人法律服务站,为退役军人提供更加专业、精细、及时有效的法律服务,在帮助退役军人解决实际困难的同时,引导运用法律方式维护自身合法权益。2021年,我局共为退役军人提供法律援助70余件。

二、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行政执法方面仍存在薄弱环节。由于我局行政编制人员仅7名,能取得执法证的行政人员编制仅占全部人员的6%,导致执法力量严重短缺,给行政执法工作带来较大压力。

三、2021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局党政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切实把法治建设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一是认真贯彻法治思维,压紧压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严格执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认真落实市、区关于法治建设重大决策部署,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问题、推动工作,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坚持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较好的完成了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二是带头尊法学法用法,树立法治理念。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三会一课”等组织党员干部系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退役军人保障法》《民法典》《宪法》等法律法规,引领推进各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法治学习教育常态化。三是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带头践行法治精神。主持修订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带头严格履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政务公开等制度规定。

四、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持续深化法治政府建设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进一步健全党领导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机制,强化法治思维,规范行政行为,持续提升退役军人工作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二)强化法治建设能力提升

继续落实会前学法、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中学法等机制,抓住“关键少数”,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注重全员普法教育,认真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法和法治专题讲座活动,加强业务相关法律法规学习,提升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强化执法力量建设,选优配强执法队伍,加强执法人员培训,提高行政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

(三)做好普法宣传工作

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各种渠道广泛宣传包含退役军人法律法规在内的国家法律法规,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面向退役军人群体、服务群众认真开展法律法规咨询和解答工作。加强法治教育培训,加强依法行政宣传,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营造良好的氛围。

(四)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的科学性和规范性

全面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要求,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着力提高立法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核质效,为依法科学决策把好法律关。全面梳理、规范执法事项,推动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及其配套工作制度,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