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通州区生态环境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

日期:2022-03-28 13:57    来源:区司法局

分享:
字号:        

北京市通州区生态环境

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起步之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通州区生态环境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落实国家、市、区关于法治建设有关工作部署,强化法治思维,稳步推进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切实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各项工作任务取得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贯彻引领法治理念,务实提升法治水平

1.坚持党建引领,强化党内知法用法。弘扬法治理念,坚持依法行政,依法行使权利,需要领导干部带头了解法律、掌握法律、知法用法,不断提高法治思维和方式,践行法治改革,推动经济发展。区生态环境局始终推进党内学习教育常态化,严格落实机关理论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制度,一年来党组内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关于习近平加强创新社会治理重要论述》、《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等法规制度的专题学习。

2.高扬法治文化,抓实干部学法懂法。一是以“生态环境大讲堂”活动为载体,开展全体机关人员素质提升计划,通过丰富的法治内容学习,引领全体机关提高法律知识,提升业务能力。二是整理修订了《通州区生态环境局制度汇编》,涵盖各项规章制度内容,印发至全体机关人员,要求严格学习并执行,使法律意识、规矩意识融入全体机关工作人员日常行为中。三是充分利用机关内公示栏、宣传栏、电子大屏落实各项普法宣传工作,切实提升我局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

3.厉行法治教育,加大行业宣传普法。深入开展“尊崇法律、学习法律、维护法律、运用法律”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开展宪法宣传十进活动。一年来针对服务管理对象开展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法律知识五十问》、《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宪法修正案》等十余项专题普法宣传活动,大大提升了领域法治氛围。

)规范践行法治行政,深化前沿法治改革

1.利用多种形式加强法规宣传,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加大普法、执法宣传。一是,邀请中央、市、区媒体记者200余人次参与“全时执法”、专项执法及空气重污染应对等专题报道。各级各类新闻、报纸、网站中发布涉及生态环境执法工作报道200余篇次,曝光生态环境违法企业1000余起次。充分利用微博、微信包装短视频等新媒体传播产品,投放主题宣传80余次,并制作动漫视频参与我区法治动漫视频征集。组织局内190余名干部全员关注“法治通州”微信公众号,组织网评员积极转发评论法治主题报道。利用”三下乡”等平台,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开展法治宣传,“送法上门”。发放《民法典》、《给企业的一封信》等宣传材料5000余份、宣传品10万余份、涉及群众50余万人。邀请生态环境部、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区人民法院、区司法局等领导来我局为执法人员进行培训。落实全区普法部署,开展12.4宪法宣传,逐年组织普法主题活动。《民法典》颁布后,多次组织法规学习、竞答等活动,提升全体干部法律素养。

2.加大环保执法力度,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行为。执法也是普法,充分运用法律武器,捍卫生态环境安全,以案讲法,以案普法。以2021年上半年为例,1-6月,进京路口和重点道路执法力度不断提升,人工检查柴油车18.9万辆次,1-5月重柴、非道路移动机械、氮氧化物超标处罚量全市第一。固定源专项执法检查共立案查处471起、罚款524余万元,办理五类重大案件71起,分别排名全市第二、第三、第一。在严格执法同时,及时对接新出台法律条规,如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依法依规对1家环评编制单位和编制人员予以失信记分。

3.坚持重要政务信息公开。生态环境局认真贯彻落实重要政务信息公开制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以办事指南、环保动态、“三公”经费、预算支出和人事任免等工作为重点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绿色城市专栏中共发布信息296条,其中工作动态229条、监测数据13条、环保应急5条、公示公告33条、水环境质量16条。第二轮北京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专题专栏更新54条信息,各类信息更新频次均符合要求。

4.开展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生态环境局积极部署,落实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梳理规范性文件以及其他政策措施均未违反相关制度条款。全年制文件962件主动对其中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进行公平竞争审查,详细统计情况形成《通州区2021年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报表》,为副中心营造公平、良好的行业发展环境作出应有的责任担当。

)全面推进法治治理,有效强化法治保障

1.化解矛盾工作有效推进。2021年,区生态环境局依据信访工作制度、12345投诉制度,依法依规开展行政调解工作,全年有效化解生态环境领域诉求案件376件。

2.认真对待行政复议诉讼案件。2021年,区生态环境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履职,坚持依法行政,一年来发生行政复议2件,对方均已撤诉

3.高标水准合作专业法律团队。2021年,区生态环境局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践行法律顾问制度,通过引进专业法律团队为开展生态环境工作保驾护航。对重大事项提供决策依据,对重要合同签订提供审核修订意见。

二、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工作人员岗位频繁交替,业务能力提升需要一定磨合时间,在实际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法治理念、专业素养、任职技能等方面都需要深化培养学习,切实提高责任态度和有效开展法治工作解决问题的专业能力。

三、2021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是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要点。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部署年度法治工作计划及重点普法工作。并做好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向社会公开公示。

二是坚持带头学法用法。每季度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安排领导班子成员进行法治专题学习。以“生态环境大讲堂”形式,邀请行业专家讲法讲知识,全年专业授课12次率先带头学法,也大大丰富了全体机关人员对民法典、四条例等相关行业法律法规的深度了解。

三是加强机关内部科学规范管理。创新引进公文处理平台,将保密性、公开性等文件处理规范审批流程,大大提升内部工作时效,并将政策措施落地前做好规范性管理。

四是引进专业法律团队保驾护航。对局内做出的重大人事安排、规划编制、资金拨付等,都要严格落实法律团队依法审查制度,确保局内工作合规合法。

四、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注重思想引领,扎实推进理论武装。深入学习各项法治政府建设有关工作部署内容,全面准确把握新要求、新观点、新创举,注重思想引领,狠抓理论学习,组织好专职团队提升专业能力,不断提高在生态环境领域推进法治建设的理论政策水平和深化前沿改革的能力。

二是注重多方交流,积累普法宣传经验。围绕法治工作内容,坚持集思广益、吸取正面经验,把在工作中实际解决问题的正面思想做法多做交流沟通,引导工作中积极正面导向,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加强与兄弟单位紧密联系,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探索交流。

三是依法履职行政,务实解决百姓难题。继续深入推进依法行政,紧盯生态环境领域百姓关注重点事项,坚持“依法行政”与“主动服务”相结合,深入有序推动为民办实事,通过法律服务行业调节专项工作的开展,切实提高百姓的满意度、幸福感,实实在在推动副中心依法行政工作落地落实、高效推进。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