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通州区文化和旅游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

日期:2022-03-28 13:18    来源:区司法局

分享:
字号:        

北京市通州区文化和旅游局

2021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在区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大力指导下,区文化和旅游局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通州区关于进一步规范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的意见》,紧紧围绕全局中心工作,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

严格规范文件起草、制发、公布及实施流程,认真执行规范性文件审核程序和有效管理,对2021年度制定的文件做好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对制发文进行规范化管理,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备案和审查制度,切实提高规范性文件质量。区文化和旅游局牵头,联合区农业农村局、区规自分局、区公安分局、区住建委、区卫健委、区市场监管局、区消防救援支队制定了《通州区促进乡村民宿发展的实施意见》(通文旅发〔2021〕19号)规范性文件。由区文化和旅游局、区公安分局、区应急管理局、区消防救援支队、市规划自然委通州分局、区住房城乡建设委6个职能部门联合审核工作专班,起草印发了《通州区台湖演艺小镇营业性演出场所审批实施意见》(通文旅发〔2021〕17号),在文件制定过程中,认真执行规范性文件审核程序,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备案和审查制度。

(二)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落实按照政务公开有关工作要求,进一步明确我局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和内容,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依法依规明确政务公开的主体、内容、标准、方式、程序。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明确办公室作为部门政务公开机构,由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2021年主动公开信息100余条。

全面推进文化旅游市场“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执法检查工作,2021年利用“北京市文化执法信息化工作平台”管理系统发起“双随机、一公开”检查16次,共检查各类文化经营单位87家次。利用北京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发起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发起任务6次,检查各类经营单位58家次,参与公安、市场监管、卫生健康等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检查24次。利用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开发的“旅游信用信息平台”发起旅游专项双随机检查13次,检查旅行社31家、检查导游12名、检查星级饭店16家次,所有检查信息已通过市级双随机平台发布至北京旅游信用信息网。

(三)深化政务服务改革

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改革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标准化政务服务事项和办事指南,加快“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推进“一网、一门、一窗、一次”。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精简材料,提高办事效率,严格执行审批时限,减少办事企业和群众的往返奔波。2021年,共受理各类申请178件,其中新设立表演团体5件,娱乐场所9件,营业性演出59件,网吧筹建1件,文物2件。同时,受理企业变更31件,换证31件(含广电4件),备案30件,注销5件(含旅游2件)民办非企业类申请5件,均按时保质的完成了各项审批业务。

(四)强化行业疫情防控监管

坚持防疫在前、精准防控,及时传达疫情防控有关政策要求,更新下发行业最新版疫情防控指引,调整行业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指导文旅企业实施科学精准防控,压紧压实单位主体责任,抓实抓细各项常态化精准防控措施。对文化旅游经营场所防疫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督促宾馆饭店、旅游景区、文化娱乐场所等疫情防控重点场所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加强信息登记、体温检测、健康宝使用、消毒通风、人流管控和员工管理。持续做好行业员工接种新冠肺炎疫苗和加强针、常态化核酸检测的动员组织工作,筑好免疫屏障。组织开展联合检查工作11次,检查文化旅游企业单位69家次,对假日期间旅游市场秩序、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工作、接待和服务保障工作提出相关要求,确保在疫情常态化下文旅市场安全稳定。

(五)优化营商环境

开展了2021年度星级饭店、A级旅游景区复核工作,进一步推进旅游标准化建设,促进企业软、硬件同步升级。完成2021年度旅游公共服务设施改造建设项目,争取市级专项资金360万元,用于9家旅游业态单位改造固定厕所1座、购置14座环保厕所、增添标识牌1856平米、购置垃圾桶563个、休闲座椅305个,改造休闲长廊(休息亭)595平米。推进文化旅游行业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完成2020年无障碍环境建设改造后续验收,2021年上账52个点位基本完成改造推荐文旅企业参与人力社保局以训稳岗工作,通过发放以训稳岗补贴和临时性岗位补贴的方式,扶持中小微企业稳定就业。

(六)严格规范执法行为

一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依法将行政执法信息主动向社会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严格按各级要求在区政府网站“行政执法公示专栏”向社会公开行政执法内容,地址有效,页面能正常显示,执法检查计划、执法统计年报、检查结果、行政处罚内容全面规范,及时准确。2021年,共办理行政处罚案件14起均按规定时限内在区政府网站、“信用北京”北京市双公示数据上报系统进行公示,在通州区政府网站及时公示“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结果、事项清单等内容。二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贯彻落实《北京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全过程记录规范》《执法记录仪使用管理规定》《关于规范执法记录仪使用的通知》《北京市文化综合执法行政处罚案件证据规则》《北京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行政强制实施规范》《北京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调查询问规范》《北京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案件办理实施细则(试行)》《北京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法制监督员、案卷评查员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文件,不断规范现场执法检查、调查取证、公告送达、行政处罚、案卷评查等工作。2021年,投入资金29.8735万元,采购“北京市文化执法信息化工作平台”硬件设备(含移动执法记录仪11台),不断完善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三是严格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北京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规范》《关于在案件办理过程增加承办部门集体意见环节的通知》等相关规定,坚持对每一起行政处罚案件都要进行法制审查,强化对重大处罚、从轻从重处罚、撤案、不予处罚等重点案件的审核。对较大数额罚款、没收较大数额违法所得、没收较大价值非法财物、降低资质等级、吊销许可证件、责令停产停业、责令关闭、限制从业等重大行政处罚,经法制审核后提交局长办公会集体讨论决定。

(七)加强执法队伍建设

注重执法人员业务素质能力的提升,坚持每月一次法制学习日活动,采取集中培训、案例研讨、案卷交流和现场观摩等方式方法,促进业务知识和业务能力的提高。此外,对文化旅游市场新兴产业知识加强学习,探索新兴产业的市场监管办法和案由,不断提高工作的预见性和主动性。

(八)畅通投诉举报渠道

坚持以人民群众为中心,牢固树立服务理念,压实执法人员责任,加大对执法人员培训、指导、教育力度,提升处置举报素质能力。加大与公安、市场监管、城管等职能部门联合处置举报线索力度,提高接诉即办工作效率。坚持“逢举必立、属实必罚”,提高举报线索成案率,查找“不满意”问题症结,提升市民诉求办理效率和满意度。接到各类举报投诉127件,根据群众举报,对刘某未经许可,通过“孔夫子网”销售平台擅自从事出版物发行业务的违法行为,处以罚款800元、没收违法所得200元、没收非法出版物277册的处罚。根据举报线索,对北京勋墨盛世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涉嫌违规发行中小学教科书的违法行为,处以没收教科书420册、没收违法所得6641.51元、吊销出版物经营许可证的处罚。根据举报线索,对北京健峰伟业文化有限公司擅自从事出版物发行业务的违法行为,依法扣押出版物共1013种、7136册。

(九)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坚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新时期信访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按照依法、及时、就地解决问题与疏导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引导群众依法逐级走访,着力规范信访秩序,切实维护信访人的合法权益。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开展领导在岗接访和主动约访工作,严格执行信访工作各项制度、规定、流程,落实不定期随机排查与重点时段、重点矛盾排查相结合的动态矛盾纠纷排查机制,及时上报排查结果,未发生到区级以上集体访。本年度共办理群众来信8件,均按时办结并反馈。

(十)加大执法力度,创新行业管理

紧密围绕“两节”“两会”“疫情防控”“建党100周年”“中秋节”“国庆节”等重要时间节点,突出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切实强化日常监管,积极开展“正道2021”、“新风2021”、“护苗2021”等专项行动,坚决查处各类违法违规案件。全年共检查全区各类文化经营单位3662家次,立案67起,结案65起,警告10家,罚款77800元、没收违法所得6841.51元、没收非法出版物7833册、吊销出版物经营许可证2家、移送公安机关1起,确保了通州区文化旅游市场的安全稳定。

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共检查文娱企业715家次,开展专项检查13次,检查企业52家次,开展夜查7次,检查企业66家次,约谈企业负责人41人次,整改安全隐患43个。对1家违反《北京市星级饭店安全管理规定》的企业进行了1万元的行政处罚。检查期间要求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确保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持续开展假日旅游接待服务保障工作,假日期间组织区公安、交通、市场、城管等部门开展假日集中值班及联合检查工作。

二、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随着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和文化旅游新兴市场的快速发展,通州区文化旅游市场综合执法的任务越来越繁重,目前,通州区共有各类文化经营单位2000余家,旅游经营单位600余家,文化综合执法大队在编16人,人员出现老龄化,平均年龄48.6岁,一线执法力量严重不足,执法队伍衔接出现断层。

三、2021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

区文化和旅游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学法用法,增强法治思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通过会前学法、理论中心组学习、法制学习日等方式,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八五”普法规划。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结合文旅工作特点研究推进工作的具体措施。

(二)完善集体决策制度

加强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建设,完善了《中共北京市通州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会议制度》、《“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实施意见(试行)》等规章制度。联合8部门印发《通州区促进乡村民宿发展的实施意见》,共11家民宿企业通过联合审查。联合6部门印发了《通州区台湖演艺小镇营业性演出场所审批实施意见》,完成台湖演艺车间审批工作。局属各部门负责人15人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情况作为年终述职内容。

(三)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培训

一是坚持“领导干部学法”,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以及文化遗产保护、公共文化服务、文旅市场管理等领域的法律法规。二是坚持中心组扩大学习,利用每月一次干部职工集中学习活动,邀请专家为文旅干部授课,围绕文化领域政策、法律法规等内容进行专题讲解,指导文化旅游工作依法开展。三是坚持创新学习,充分利用“文旅通州”微信公众平台发布法律法规信息,拓宽干部职工学法用法渠道。

(四)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

2021年,我局聘请律师事务所作为常年法律顾问,对合同签订、执法案卷、规范性文件等进行前期合法性审核,全年共审核各类文件案卷186份。

四、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增强法治政府建设意识。局党组及各位班子成员带头学法用法,依法推进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大力开展干部职工法治教育学习,将法治宣传教育对象由党组成员、科室负责人扩大到全体干部职工,提高全体干部职工对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必要性、长期性认识,增强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自觉性和责任感。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巩固完善法治建设的基础性工作。严格执行现行有效的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健全配套制度,注重增强制度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三是树立问题意识,解决执法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强化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意识、责任意识、素质意识、监督意识,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文化旅游执法队伍。四是规范办事流程,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制定的规定和程序。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制度、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制度和重大行政决策风险评估制度,确保我局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有效。对于影响大、涉及公众利益的规范性文件主动征求公众意见,及时反馈公众意见的采纳情况。规范性文件出台后,及时对文件的主要内容及出台的必要性做出解读,便于群众理解和执行。五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高执法效能。组织开展执法培训及业务指导,结合案件实际对现场执法进行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规范执法行为。六是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制度。继续加强对我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法律法规、业务动态等信息的公开,提高行政透明度。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