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通州区金融服务办公室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

日期:2022-03-23 18:36    来源:区司法局

分享:
字号:        

北京市通州区金融服务办公室

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区司法局的指导下,通州区金融服务办公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全面落实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北京市全面依法治市规划(2021-2025年)》和《北京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意见(2021-2025年)》为主线,采取有力举措,全面正确履行部门职能,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推动学习教育,提高法治思维

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大力开展领导干部学法培训活动。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和办党组会会前学法等方式,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制度;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通过集中学习、自学、线上学习、法律顾问讲座等学习形式组织了6次法治专题讲座,学习了《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北京市接诉即办工作条例》和《北京市保守国家秘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利用区司法局提供的便利条件通过线上方式组织工作人员旁听庭审,进一步提高了我办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

(二)推动普法宣传,营造法治氛围

一是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同第八个五年普法规划制定紧密结合起来,积极开展各项法治宣传培训工作。科学利用4.15及12.4主题活动等时机,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推送、对接街道举办宣传活动等方式,线上线下联动开展好普法工作。为了做好防范非法集资工作,我办于6月18日组织我区处非成员单位、乡镇街道、社区村镇等60多家单位共计313名工作人员,通过线上直播形式对《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进行解读。二是全面推动本行业本领域法律知识普及。我办以“防范与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月”作为普及金融相关法律知识的重要抓手,制定了《北京市通州区2021年“学法用法护小家·防非处非靠大家”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方案》,联动全区相关单位同频共振,使宣传月活动在社区、村全覆盖的基础上,突出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加大宣传力度,确保宣传月活动不留死角、重点突出宣传月期间,我区举办大型宣教活动95次,举办“七进”活动891次,通过广播、微博、抖音等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平台进行宣传5500余次,进一步扩大防范非法集资宣传范围。

(三)全面正确履行政府职能

积极推进地方金融机构各类审批事项,实现网上审批一体化,做好线上沟通,减少线下跑腿,实现让“数据跑腿”代替“群众跑路”。对于典当行等需要集中更换经营许可证类企业,由办集中收集、集中办理,提升日常服务水平,增强企业获得感。积极参与“2021诚信通州·社区行”暨文明单位助力精神文明创建系列活动,通过发放宣传材料、现场咨询、互动游戏等多种形式,引导居民强化对诚信的形象认知,让人们在耳濡目染中恪守诚信规范,传播诚信文化,形成共同守信践诺良好氛围。

(四)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一是全面落实并严格执行前置管理政策。按照《北京市涉金融字样企业工商登记前置管理政策》,对企业名称或经营范围中包含“金融”、“投资”等34个关键字的企业,实行前置管理,严格审核企业资质,把好准入关口防止企业带病迁入二是落实简政放权,优化政务服务事项。按照市金融局的统一部署和要求,2021年我办受理典当行、商业保理、融资担保、小额贷款公司等地方金融组织变更审批事项62件次,优化审批流程、减少材料报送,全部实现全程网办。三是全面推行政务公开。严格按照《通州区金融服务办公室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全清单》,对我办进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公开部门动态信息20条,向社会公众展示了副中心金融业发展的成效。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北京市通州区金融办”推送信息286篇,阅读量达到7969人次,建立了与群众之间的沟通渠道,切实回应群众关切,成为了副中心金融业发展成果展示的重要平台。

(五)重大行政决策民主合法

依照市、区关于公平竞争的有关指示要求,研究制定了《通州区金融服务办公室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确保相关行为符合公平竞争要求,维护公平竞争秩序,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激发市场活力。结合机关及事业编制实际情况,通过公开招聘方式,招录一名法律专业人才切实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聘用常年法律顾问,负责单位内部合法性审查,提高依法行政工作的专业服务水平。

(六)社会矛盾纠纷依法化解

一是以《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正式落地为契机,按照市金融监管局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进一步细化我区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明确牵头部门、执法主体及执法模式,并在区政府网站上对外公示。二是充分利用大数据平台涉嫌非法集资高风险企业进行监测,一旦舆情、风险指数等指标出现剧烈波动,及时预警,向区政法委、区信访办、区经侦等相关部门通报情况,及时化解风险并妥善处置矛盾纠纷按照全市关于网贷机构“以退为主、一企一策”的处置原则,有序推进网贷机构清退工作,针对不同的网贷平台,采取警示、约谈、边控高管、专项审计、多部门联合执法、成立风险处置小组等多种工作方式,力促平台有序退出。

二、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1年,虽然我办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上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我们仍清醒认识到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

(一)干部法治思维有待加强

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核心是严格依法行政。有少数工作人员对于依法治国的方针政策还没有得到完全的理解与认知,思维模式也有待提高与进步。

(二)学法用法水平有待提高

对法律知识学习不系统,法律实践能力不足,还需要在日常工作中摸索。

三、2021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我办党政主要负责人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将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责任科室抓落实,深化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通过党组理论中心组学法和党组会会前学法等形式,加强领导干部学法顶层设计。通过集中学习等方式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相关法律法规,提高我办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同时通过党组会听取我办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并研究制定通州区金融服务办公室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要求进一步提高认识,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法治建设与日常工作相结合,在重大行政决策、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等方面严格依法依规执行,使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提高依法行政的水平,为全面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四、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1年我办将继续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要求,切实推进我办法治建设工作。

一是继续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坚定不移依法行政。通过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我办干部的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以《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为依据,依法依规推动金融工作落实,促进副中心金融业稳定健康发展

推进行专调解组织。深入推进落实北京市和通州区《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若干措施》,加强地方金融组织行政调解组织建设,保障涉地方金融组织的争议纠纷有效化解,促进副中心地方金融组织健康发展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