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公安局通州分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

日期:2022-03-23 18:22    来源:区司法局

分享:
字号:        

北京市公安局通州分局

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

2021年以来,通州分局立足“全力推进副中心警务工作水平显著提升”工作定位,牢牢把握“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安保维稳工作”这条主线,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深入推进执法监督管理机制创新,不断完善执法制度建设,强化案件审核指导把关,着力提升全警规范执法实战能力素质,切实提升分局执法规范化建设水平。现将我局相关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

1.完善党委领导法治建设工作机制和程序。分局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党委成员任副组长,局属各部门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分局党委在推进法治政府工作的领导核心作用。

2.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主题教育,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依法治国体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3.全面开展教育整顿。分局全面开展“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活动,以最高要求、最严标准全面整治公安队伍的顽瘴痼疾,切实提高全区公安民警的思想政治理论水平,全面提升公安队伍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

(二)依法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疫情防控期间,我分局严格执行传染病防治法及实施条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按照规定内容、程序、方式、时限及时准确报告涉疫案件办理信息依法严厉打击危害疫情防控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全力引导广大群众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三)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我分局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分局政务事项2021年4月19日正式进驻区政务服务中心,切实提升公安机关服务效率和质量。

2.优化公共服务。分局出入境专业大厅智慧服务获评市局优秀“放管服”典型案例、北京市公安局十佳“放管服”典型案例等,获得市局表扬通知书专门表扬。

3.推进“12345”接诉即办工作机制。我分局开展“12345”接诉即办工作以来,多次召开局长办公会进行专题研究,通过强化涉法信访事项分级、分类处理、规范初信初访问题办理、定期梳理排查信访问题等,进一步推动突出信访矛盾化解工作。

(四)提高行政执法效能

1.加强执法办案场所精细化管理。严格按照市局一站式办案要求,研究制定《执法办案场所办案区使用管理实施细则》《通州分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管理使用流程》等工作规范,有效规避重大风险。成立押解队统一送押嫌疑人,为办案单位办理案件提供了有力支撑,实现送押过程“零事故”

2.健全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提升打击成效。分局在引进外部监督的同时,加强与检法部门的沟通协调多次邀请检察院相关部门进行座谈,就规范执法办案和统一证据标准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强化工作合力,充分发挥行政执法与刑事执法的互补优势

3.做好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复议诉讼案件中,我分局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业务骨干旁听庭审的规定,积极适应不断变化的诉讼形势,力争消除分歧形成共识。

(五)全力推进“智慧办案”

2021年度,我分局始终秉持“提质、增效、减负”原则,以智能化促进规范化,以智能化辅助实战化,以智能化便捷公开化。根据市局对政法智能办案管理系统使用工作整体部署,进一步深化执法办案平台应用。强化信息技术支撑,推广应用智能语音识别、电子卷宗、智能证据审核,实现案件网上记载、审批、审核,逐步升级完善新执法视音频管理系统,强化执法数据集中管理和执法视音频回传率,警情、案件总体关联率环比明显上升,关联率达到99%,全市排名靠前。

二、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结合我分局执法工作实际情况,虽然分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面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但在某些方面推进工作开展需要一个探索、完善的过程,还存在着不足,有很大提升空间。如在执法规范执行方面,还不够细致到位;在执法理念建设方面,执法宗旨、服务意识的培养仍需加强;在执法信息化建设中,在做实当前工作的基础上,还有很大完善空间等。

三、2021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加强执法制度建设

我分局制定了《2021年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要点》,明确了当前公安法治建设努力方向,以执法规范化建设为契机,大力加强执法制度化建设;健全执法管理体系,规范管理使用执法办案场所;涉案财物管理规范,建成涉案车辆保管场所,提升涉案财物管理的专业化、精细化水平;制度《通州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涉案人员随身财物管理的意见》,做到涉案人员随身财物全程留痕;严格落实公检法联席会议制度,不断加强部门协调配合

(二)改革创新执法管理机制

2021年,分局以执法质量考评为牵动,深化执法问题常态整治与专项督导,构建系统严密、运行高效的执法监督管理体系,提升监督管理效能。先后研究制定《取保候审、监视居住案件办理规范》《关于查封机动车辆档案工作规范实施细则》、《通州分局执法办案层级责任计分办法》多项机制,全面消除案件办理中可能出现的违法违规等风险隐患,进一步规范民警执法工作。

(三)强化执法主体能力建设

1.开展内部依法行政培训工作。我分局高度重视法治理论学习,先后以党委理论中心组、局长办公会等形式进行集中学法、专题学法、会前学法,确保将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精、学透。同时,紧紧围绕疫情防控、重点警情处置等工作,积极组织开展全局性执法培训,推动规范执法水平再上新台阶。

2.开展群众普法工作。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工作要求,分局在“110宣传日”、“6.26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点宣传时间节点,开展各类现场宣讲及现场发放宣传材料活动,近距离地向社会公众进行法治宣传教育。同时,开展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单位、进交通枢纽、进景区活动,充分利用电子屏幕、条幅等方式在辖区内开展宣传工作。

3.建立“双考”培训体系。我分局始终把培训工作作为执法规范化建设重要项目进行推进,并逐步将高级执法资格考试和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纳入培训体系,作为打造通州公安“高精尖”人才的重要举措。

四、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冬奥会举办之年,也是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分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按照公安部、市局和区党委的总体要求,聚焦分局党委“两线”“四区”“八大领域”的整体部署,坚持党建引领,紧紧围绕持续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推进通州法治公安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深化执法质量考评和队伍教育整顿为抓手,以完善重大专项活动法制保障机制、执法监督管理机制和执法责任体系为着力点,以落实司法改革构建互动共赢的刑事诉讼公检关系、深入整治顽瘴痼疾、强化法制工作智能化支撑、增强执法主体素质能力、提升人民满意度五项工作,不断巩固深化教育整顿成果,强化法制职能作用发挥,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制支撑和保障。简称“1235”,具体是:

一条主线,即:以持续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推进通州法治公安高质量发展为主线。

两个抓手,即:充分发挥执法质量考评的整体牵动作用,坚持问题导向和效能导向,紧盯问题、短板、责任、单位,账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精准化管理,促进整体工作提升;充分发挥法制队伍教育整顿的强力保障和推动作用,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以规范保效率、以数据求精细、以专业树形象、以服务转作风,树牢法治理念、提升专业能力,推树典型、弘扬英模精神,坚决肃清各类流毒影响,铸造忠诚专业高效规范的法制队伍。

三个着力点,即:

一是围绕重大活动、重点节点、重点地区,深化完善法制专项保障机制。围绕党的二十大、冬奥会、“两会”等重大安保活动和敏感节点,紧盯“两线”“四区”等重点场所领域执法工作,针对形势下的执法新问题新要求、一线执法难点热点、新型违法犯罪等,加强法律政策针对性研究,提前出台保障性、服务型专项意见,不断健全完善执法标准、实战指引和操作规程,为副中心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提供及时高效的法制保障。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和全流程管理,持续深化执法监督管理机制。加强执法监督管理委员会建设,完善日常工作制度,加强执法问题通报和警示机制,优化执法办案评价指标体系和考评机制;强化执法源头监督管理,建立完善派出所“三位一体”110接处警标准化、打击办案队规范化、案管组专业化)协同运行机制,进一步健全日常运行配套制度规范;大力加强案管组人员机制建设,发挥执法初始环节源头监督作用,对执法核心要素进行全流程监督、管控

三是以全面推行层级责任制为契机,不断完善深化执法责任体系。在执法办案层级责任计分办法试点的基础上,全面实施执法办案层级责任制,通过强化办案单位的执法办案、案管组的监督管理和职能部门指导把关逐层级责任,进一步完善民警执法档案等配套机制,实现责任层级从形式转向实质、执法追责从事后到全流程覆盖的转变,切实强化执法主体履职。

五项重点工作:

一是顺应司法改革的新要求,构建最大化互动共赢的“和谐”公检刑事诉讼工作。进一步完善辖区重大、疑难、敏感案事件听取意见机制和联合督办机制,加强刑事侦查与诉讼环节衔接配合,统一执法司法理念标准,健全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高侦审一体化效能、检察质效,最大化互动共赢,不断提升案件质量;继续推进集中送押、刑事案件48小时速裁、智慧案审等重点工作,最大化服务保障一线执法办案全面落实讯问犯罪嫌疑人全程录音录像制度,健全联动闭环监督管理体系坚决杜绝执法安全事故发生进一步提升涉案人员随身财物管理水平,建立完善涉案财物网上管理,做到前端及时分流,后端应收尽收,实现物随人走、人走物清

二是结合教育整顿“回头看”工作,深入开展顽瘴痼疾整治。结合队伍教育整顿及市委第一巡视组巡视中发现的问题,强化整治有案不立、压案不查等顽瘴痼疾,坚决确保案件问题整改到位;持续推进相关部门、警种开展执法突出问题的常态化专项治理,加强对此类问题的监督考评和执法培训的力度;深化建章立制,坚持“当下治”和“长久立”,切实做到对策举措务实、经验做法固化,着力构建抓源治本长效机制。

三是推进法制工作信息化、制度化、程序化建设,追求智慧办案、智慧管理全力配合支撑分局规范执法实战练兵信息APP平台建设,实现执法“教、学、练、问、考、评”工作的数字化、网络化,提升一线执法信息化、标准化水平;积极推动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提档升级,推进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新址建设,以等级评定工作为契机,推进“双中心”系统全面升级,研发“中心+办案区+X”管理监督模块,研发智慧案审功能,研发涉案人员随身财物管理模块,完善涉案财物管理流程,提升智能化水平全面运行北京政法系统智能办案管理系统,推进刑事案件网上流转、行政案件远程审批,探索行政处罚智能化,充分运用执法监督大数据开展执法质量考评,实现对案件全流程信息化、监督管理智能化。

四是以“巩固练兵成效精进年”活动为载体,不断提升执法主体素质能力。抓好实战化培训,围绕重大安保和专项维稳任务,持续开展执法执勤专项培训;依托分局实战练兵信息APP平台,开展好规范执法培训工作;进一步抓好“双考”工作,常态化开展抽考抽测、调研座谈等活动,深化开展“双考”培训,不断提高全警规范执法水平;深度开展“从警引路人”执法办案专题培训,切实提升办案民警“四个意识”“七大能力”,夯实执法办案人才基础;推动各系统、各警种制定本系统、本警种执法、培训、考核标准,强化专业执法水平,促进分局执法办案质量的不断提升。

五是坚持以保障当事人权利为核心,不断提升人民满意度。持续深化“接诉即办”工作,深入贯彻《北京市接诉即办工作条例》,完善配套制度,强化部门协同,控增量、降增速,全力提升分局“三率”水平;健全完善信访矛盾预防化解长效机制,通过释法说理,让人民群众学法、知法、懂法、守法;全力推进积案化解工作,完善三级领导接访、两级领导阅批来信和领导包案制度,组织开展涉法信访隐患排查,完善属地责任和源头稳控、多元化解工作机制。深化推进“放管服”工作,以副中心政务大厅搬迁升级为契机,进一步强化服务理念、提升服务水平,持续深化“六减”改革(减事项、环节、材料、时限、证明、跑动),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监管机制,探索在市场监管领域试行轻微违法行为容错清单,努力打造副中心“放管服”特色亮点品牌。规范开展行政复议应诉和国家赔偿工作,配合市、区两级人民政府推进落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健全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加大监督纠错力度,完善公安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业务骨干旁听庭审等制度,提升依法规范履职能力。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