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通州区于家务回族乡人民政府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

日期:2022-03-23 18:17    来源:区司法局

分享:
字号:        

北京市通州区于家务回族乡人民政府

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

2021年,于家务乡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主线,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乡党委书记、乡长作为第一责任人,发挥举旗定向作用,带头强化依法行政的意识,细化分解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对法治政府建设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逐项明确牵头部门、责任部门和具体措施,强化业务指导和督促检查。

(二)健全机制,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一是确保决策程序和内容合法。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国令第713号),凡涉及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一律通过乡长办公会集体讨论决定,并在重大行政决策出台前向党委请示报告。同时加强对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切实保障作出的每一项重大行政决策依法合规。二是不断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以购买法律服务方式,通过公开招标选聘律师事务所为乡党委、人民政府提供法律服务。

(三)夯实基础,推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针对班子成员、机关工作人员、职能科室等不同群体采取多层面、多途径方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培训。定期组织班子成员参加的中心组学习;通过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开展普法宣传等。不仅做到知法懂法,更能做到科学高效用法,使政府执法行为更加规范、文明。

(四)强化监督检查力度

围绕“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任务,强化监督首责,紧盯责任落实,办理“12345”热线问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工程进度疏解整治促提升工程、大气污染和环境整治等重大项目中,吹响“监督哨”,督促各部门依法依规依纪严肃履职。加强对职能部门履行职责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五)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努力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是加强人民调解工作。由乡人民调解委员牵头,带领23个村人民调解组织进一步发展“枫桥经验”,与信访、综治、社保、妇联、派出所等多个部门,建立访调、劳调、婚调、公调等对接机制。落实乡、村两级矛盾纠纷的排查机制,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300余次,形成调解卷宗3件,办理司法确认1件,确保无重大矛盾纠纷、无群体性事件、无矛盾纠纷上交。

二是不断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积极发挥于家务回族乡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在乡镇街道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中的龙头示范作用,在中心设立律师党员先锋岗,择优选取熟悉农村实际的党员律师为来访百姓提供免费法律服务。“村居行”对接律师积极发挥作用,根据各村法律需求不同等实际情况,开展“定制式”不同主题的法治小课堂座活动。全年累计接待各类咨询600余人次,成效显著。

三是探索建立司法所和信访办合署办公工作机制。依托信访办接待窗口、司法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工作平台,推进司法所和信访办合署办公,打造“于情监控室”,办好群众家务事。并成立由律师、民警、“两代表一委员”、离退休干部、调解员、法学专家学者等组成的调解队伍——“老杜调解工作室”,开展心理咨询、法律援助、民事调解、司法调解、治安调解等方面工作。

(六)综合治理护航社会和谐

于家务回族乡人民政府先后出动执法人员1500余人次,执法车辆800余台次。持续开展“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工作。共实施行政处罚200余起,罚款金额36万多元。全面落实城市管理精细化要求,集中整治无照经营、店外经营、非法运营、违规广告牌匾、非法小广告等违法行为,巩固整治成果,严控反弹,街面环境秩序达到“六无”标准;重点治理私设地桩地锁、乱堆物料等行为,净化群众居住环境,提升街区环境综合治理水平

(七)形成监督合力,有效制约和监督行政权力

一是加强行政复议工作,为方便百姓提起行政复议申请,更好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依托乡公共法律服务站,通州区行政复议接待咨询分中心正式在于家务乡挂牌,分中心配备专职行政复议联络员,负责对来访人员进行问题解答,对经初步审核,符合行政复议受理条件的,引导申请人向区政府行政复议接待室申请。二是认真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将各行政执法单位执法主体资格和执法人员信息进行公示,积极开展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全年共开展了2次执法专项监督检查。三是主动公开投诉举报电话,进一步畅通群众监督渠道。

二、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于家务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与中央、市、区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期盼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和不足,主要是:部分工作人员对法治政府建设的思想认识不高,在工作中存在协调难、统筹难、调度难、落实难问题;行政执法仍然存在交叉执法、多头执法、流程不规范、执法监督不到位等问题;个别行政执法行为不能完全按照法律法规执行,导致出现被执行主体错误、程序违规、证据留存不足等;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水平还有待提升。

三、2021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于家务乡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乡党委书记、乡长作为第一责任人,发挥举旗定向作用,带头强化依法行政的意识,强化党委、政府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细化分解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对年初确定的法治政府建设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逐项明确牵头部门、责任部门和具体措施,强化业务指导和督促检查,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目标任务真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四、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结合于家务乡法治政府建设实际,制定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二)进一步完善法律知识培训长效机制和领导干部学法制度。通过专题学习、法治讲座等形式,组织学习宪法、通用法律知识和与履行职责相关的专门法律知识。积极参加市区组织的依法行政工作培训,提高于家务乡法治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

(三)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监督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人大监督机制,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公示制度,拓宽群众监督渠道,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监督政府的权利。

(四)创新工作机制,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及时研究我乡法治政府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全面加快推进于家务乡法治政府建设进程。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