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通州宋庄镇人民政府2022年预算公开情况说明

日期:2022-01-19 14:49    来源:宋庄镇

分享:
字号:        

    

2022年度预算部门情况说明

2022年度部门收入预算说明

2022年度部门支出预算说明

2022年度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2022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六、2022年度部门预算附表

一、2022年度预算部门情况说明

(一)部门机构设置、主要职责

    北京市通州区宋庄镇人民政府内设行政单位1个(镇本级),下属事业单位共5个。分别为北京市通州区宋庄镇生态环境事务中心、北京市通州区宋庄镇便民服务中心、北京市通州区宋庄镇市民活动中心、北京市通州区宋庄镇市民诉求处置中心、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北京市通州区宋庄镇人民政府主要职责:

1 、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执行上级党委和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命令和本镇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

2、负责制订本镇经济发展规划、计划及相关政策,管理本镇财政预、决算等经济工作,负责经济体制改革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推动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确保农民增收。

3、负责制订本镇社会发展规划及相关政策,抓好本镇的科技、文化、教育、卫生、科普、体育、和计划生育工作,推动本镇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4、负责村镇建设,土地规划,环境综合治理,生态环境保护,绿化美化工作,加速农村城市化进程。

5、负责辖区内劳动生产安全、外来人口管理工作,保护社会主义全民所有的财产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的财产及公民个人所有的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秩序,保障公民及各种经济组织的合法权益。

6、负责本镇社会福利事业的发展,承办优抚社教、劳动和社会保障以及双拥工作。

7、负责对本镇经济及其它各项事业发展情况的监测与管理,负责统计及审计等工作。

8、指导村委会的工作,加强村委会的组织建设,提高其自治能力。

9、负责办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做好民事调解和普法教育等工作。

10、承办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人员构成情况

宋庄镇人民政府行政编制108人,实际102人;事业编制   70人,实际70人。

离退休人员115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15人。

二、2022年度部门收入预算说明

2022年收入预算16000万元,比202115000万元增加10000万元,增长7%。其中:财政拨款16000万元,比202115000万元增加10000万元统筹使用结余资金安排预算4195万元,比20211037万元增加3158万元其他资金扣款2647万元,比20212418万元增加229万元

三、2022年度部门支出预算说明

(一)基本支出预算 5856万元,占总支出预算33%,比20215993万元(减少)137万元,(下降)11%。

(二)项目支出预算11692万元,比20217626万元增加4066万元,增长35%,增加原因:本年度预算总收入增加,年度预计扣款减少,故项目支出增加。部门预算项目主要为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文化体育与传媒、城乡社区、农林水、卫生健康经费等。

(三)上缴上级支出

(四)事业单位经营支出

(五)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

四、2022年度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宋庄镇人民政府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包括1个所属单位。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22“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21万元,比202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增加10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2年预算数0万元,比2021年预算数0万元减少0万元,主要原因:无变动2022年因公出国(境)费用

2、公务接待费。2022年预算数0万元,比2021年预算数0万元增加(减少)0万元,主要原因:无变动2022年公务接待费无。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2022年预算数21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22年预算数0万元,比2021年预算数0万元减少0万元,主要原因:无变动;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2年预算数21万元,其中:公务用车加油4万元,公务用车维修8万元,公务用车保险8万元,其他1万元。比2021年预算数11万元增加10万元,主要原因:车辆使用年限长久,维修保养费用有所增加。

五、2022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22年北京市通州区宋庄镇人民政府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5948万元。

(二)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2年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为“0”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及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为“0”;本部门全部为国有资产,固定资产总计4404.94万元;公共基础设施总计6994.2万元;政府储备物资总计0万元。

(五)政府采购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22年北京市通州区宋庄镇人民政府政府购买采购预算总额3043.76万元。      

(六)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22年北京市通州区宋庄镇人民政府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总额2335.68万元。

(七)名词解释

预算:遵循统筹兼顾、勤俭节约、量力而行、讲求绩效和收支平衡的原则编制,经法定程序审核批准的国家年度集中性财政收支计划。政府的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应当纳入预算。地方各级政府财政部门具体编制本级预算草案,各部门编制本部门预算草案。

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政府性基金预算:是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应当根据基金收入情况和实际支出需要,按基金项目编制,做到以收定支。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是对国有资本收益作出支出安排的收支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应当按照收支平衡的原则编制,不列赤字,并安排资金调入一般公共预算。

“三公”经费: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维修(护)费、专用材料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事前绩效评估:指在预算编制时,财政部门根据部门战略规划、事业发展规划、项目申报理由等内容,通过委托第三方的方式,运用科学、合理的评估方法,对项目实施必要性、可行性、绩效目标设置的科学性、财政支持的方式、项目预算的合理性等方面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估。

绩效评价:指财政部门和预算部门(单位)根据设定的绩效目标,运用科学、合理的绩效评价指标、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对财政支出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益性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其中,绩效目标的设立是开展绩效评价的前提和基础,绩效评价指标是绩效评价的工具和手段,财政支出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益性是绩效评价的主要内容。

政府采购: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是规范财政支出管理和强化预算约束的有效措施。

政府购买服务:通过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把政府直接提供的一部分公共服务事项以及政府履职所需服务事项,按照一定的方式和程序,交由具备条件的社会力量和事业单位承担,并由政府根据合同约定向其支付费用。

财政监督:指财政部门在财政分配过程中,对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其他组织或个人涉及财政收支、财务收支、国有权益以及其他有关财政管理事项进行监督,对其合法性进行监控、检查、稽核、督促和反映。

2022年度部门预算附表

详见2022年度部门预算公开报表模板


2022年度北京市通州区宋庄镇人民政府部门预算公开报表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