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效)进一步加强通州区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通住建委发〔2021〕54号

分享:
字号:        
(通住建委发〔2021〕54号)

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9月20日市应急委召开的全市紧急会议和通州区消防安全紧急部署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当前安全生产防范工作,深刻吸取玉桥街道“9.20”幸福艺居火灾事故教训,全面夯实住建系统火灾防控基础,有效预防和遏制施工现场火灾事故发生,现将进一步做好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切实履行参建各方消防安全管理的主体责任

各参建单位要高度重视施工现场消防安全工作,充分认清当前面临的消防安全严峻形势,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切实履行施工现场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保障各项消防安全管理措施落实到位。

二、落实建设单位消防安全首要责任

建设单位要切实履行施工现场消防安全首要责任,建立本单位消防安全管理体系,制定消防安全管理责任制。加强对施工总承包单位及专业承包单位消防安全监管,及时拨付安全施工所需费用,选用合格的消防产品和建筑材料,适时组织参建单位开展施工现场消防安全专项检查。

三、落实监理单位消防安全监理责任

监理单位要切实履行消防安全监理职责,依据有关标准规范及规定核查消防产品和有防火性能要求的建筑材料质量证明文件,加强对施工现场巡视,发现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的,应当要求施工单位整改;情况严重的,应当要求施工单位暂时停止施工,并及时报告建设单位。施工单位拒不整改或者不停止施工的,应当及时向有关主管部门报告。

四、落实施工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

施工总承包单位要对施工现场消防安全负主体责任,对进场的施工人员进行全员消防安全教育和培训,建立健全各项消防安全制度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编制火灾扑救和应急疏散预案, 按规定配备消防设施、器材;加强防火安全检查,及时纠正违法、违章行为,发现并消除火灾隐患,各工程项目国庆节前开展自查工作。

各类专业承包单位、劳务分包单位向总承包单位负责, 接受总承包单位的统一领导和监督检查,并建立本单位消防管理体系,制定消防安全管理责任制,加强对作业人员消防安全知识培训。

五、落实动火、动焊作业审批和看护措施

施工现场动火作业必须执行用火证审批制度并实行严格消防安全管理,电焊、气焊、电工等特殊工种人员必须持证上岗,动火作业前应清理现场可燃物,并安排专人现场监护,动火作业后应检查确认无火灾隐患后方可离开作业现场;严禁施工现场动火、动焊与保温、防水施工等交叉作业;施工现场严禁使用减压器及其他附件缺损的氧气瓶和有损坏的乙炔瓶;电气设备与可燃、易燃易爆危险品和腐蚀性物品是否进行有效隔离和防护。

六、加强施工现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项目施工现场一律严禁驶入、停放电动自行车。原则上,严禁项目生活区、办公区区域驶入、停放电动自行车,严禁在室内对电动自行车进行充电。确实无法解决的,可以在生活区、办公区室外划定固定区域集中停放电动自行车,对电动自行车进行充电的要确保用电安全和消防安全,固定区域应与房屋保持安全距离,集中管理要明确具体的管理人员、看护人员责任,制定并执行严格的管控措施。施工现场必须制定电动自行车管理制度,明确管理措施、责任人、检查项目和管理台账等,要求项目与使用电动车人员签订《电动自行车安全使用承诺书》(附件1)留存备查,同时,根据各自职责,强化各项管理工作,并签订《通州区2021年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消防安全责任(附件2),且于929日前和《施工现场消防安全自查表》(附件3)及整改报告纸质版盖章一起报送到区住房城乡建设委工程管理科监督组

七、建立节假日、重大活动保障期间提级管理制度

施工8小时以外时间、节假日及重大活动保障期间,施工现场动火作业要提级管理,动火许可证实行项目经理签发制并实行“双看火”制度,即每个动火作业点均由一名施工总承包单位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和一名动火单位看火人员同时进行看护。动火作业后,动火作业人员应对现场进行清理、检查,确认动火后残留的可燃物等清理干净,无火灾危险后方可离去,并在动火作业结束后1-2小时内再次前往作业地点进行复查。

遇大风蓝色及以上预警天气时,严禁焊接切割等室外动火作业。各工程参建单位要加强大风蓝色及以上预警天气期间的巡视检查,杜绝出现违规动火动焊问题。

八、加大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处理力度

区住房城乡建设委将采取多部门联合执法、信息共享、问题抄告等机制,形成合力。加大对施工现场消防安全问题和隐患的处罚处理力度,采用约谈、记分、罚款等多种手段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处罚处理,构成生产安全事故或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提请市住房城乡建设委依法将相关责任单位列为事故安全风险企业。

九、加强应急值守,做好应急准备

各参建单位要认真落实值班值守相关规定,严格落实24小时在岗带班值班制度。加强各类应急抢险队伍应急值守,坚持关口前移、靠前部署,确保人员、装备、通信等时刻保持战备状态。各应急救援队伍要加强值班备勤,强化专业技术战术训练,建立健全快速反应机制,发生险情及时响应、高效处置,最大限度减少损失影响。

附件进一步加强通州区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附件


特此通知。        

北京市通州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

2021年926


相关解读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