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通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日期:2021-06-03 04:47    来源:

分享:
字号:        

北京市通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2020年以来,区市场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牢固树立法治理念、努力践行法治精神、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全面贯彻法治政府建设总体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和市局各项工作部署,在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全面履行市场监管职能,确保深化改革、监管执法、服务发展等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助力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

一、主要工作指标完成情况

(一)案件指标情况:2020年我局共办理案件7738件,罚没款26970.43万元。其中:查办企业监管案件3709件,消费保护案件1648件,食品案件1341件,广告违法案件188件,合同案件116件,价格案件59件,知识产权案件56件,产品质量案件44件,医疗器械案件32件,药品监管案件26件,化妆品案件22件,公平竞争案件8件,特种设备案件8件,计量、标准化、网络交易监管等其他案件481件。

(二)考核指标完成情况

1、A类岗位编制比:我局为75%(考核要求不低于70%)

2、A岗人员参与执法率:我局为122.7%(考核要求不低于80%)

3、A岗人均执法量:我局为269.07件(考核要求不低于150件或在全市行业排名前8名)

4、违法行为纳入检查率:区级独有职权纳入检查率我局均已完成。

5、处罚案件撤案率:我局为0.71%(考核要求不高于5%)

6、涉刑案件平台移送率:我局为100%(考核要求为100%)

7、执法资格考试通过率:我局为100%(考核要求为不低于80%)。

 二、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加强法治教育学习培训,建设高素质法治队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开展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的学习教育培训。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领导干部会前学法制度,党组成员开展党组理论中心组法律知识学习2次,局长办公会会前学法3次。加强执法干部业务素质培训、法律法规培训,各业务科室、各基层市场监管所通过研讨、交流、讲座、线上观看课件等多种形式,进行执法人员法制培训,确保全年干部普法培训学习不少于40学时,也为开展市场监管和执法办案奠定良好法治基础。

(二)以抓好“三项制度”落实为主线,扎实开展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中,局党组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去谋划工作,注重运用法治方式去落实工作。坚持以抓好“三项制度”的贯彻落实为主线,继续完善行政执法制度,确保执法机制规范运转。完成了区司法局要求的行政执法公示项目全面公开任务,按时在区政府网站公示2019年区市场监管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健全执法记录仪管理使用制度、行政执法文书领取使用管理制度、行政执法文书使用指南、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整体有提升,确保行政行为得到有效规范。

(三)开展疫情防控案件法制指导,为维护疫情期间市场秩序提供决策支撑。疫情防控期间,局党组注重发挥法制工作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服务保障作用,坚持依法防控、依法行政。为更好地为打击借疫情防控之机囤积居奇、串通涨价、哄抬物价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提供法律保障,区局第一时间将市局法制处编写的13期法制指导《抗击新冠肺炎执法专刊》转发给各办案部门,并积极做好答疑解惑工作,研究疫情防控期间相关法律问题为维护疫情期间市场秩序等决定决策提供法律支撑。坚持每日定时向市局上报涉疫情案件,截至目前,共办理涉疫情案件101件,罚没款合计755余万元,涉刑移送案件9件。

(四)组织召开依法行政工作会,促进依法行政工作落实。为总结2019年依法行政工作,分析当前依法行政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部署2020年依法行政工作任务,4月23日组织召开了2020年依法行政工作会。局党组书记、局长冯源同志主持会议,紧紧围绕当前依法行政工作实际,从切实增强新时代市场监管法治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切实解决当前副中心市场监管工作中突出问题、着力推进副中心市场监管依法行政工作上水平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为依法行政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持续优化政务服务,副中心营商环境优化再升级

一是在全市率先出台落实《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促进副中心发展27条实施意见,持续推出市场主体登记便利化“一揽子”措施。二是优化升级“e窗通”平台,实现申请人多部门审批信息一次性填报,审批时限再提速,企业新设、变更业务全面实现一日办结。三是推行“保姆式服务”助力副中心重点企业落户。积极对接相关部门,为20多家重点企业,提供全程服务帮办、容缺受理,全力支持项目在副中心迅速落地。四是开展“多渠道服务”,深化落实政银合作模式,探索知识产权、监管服务等多领域市场监管业务与银行业务的互联互通。五是创新“五证办照”,大幅提升企业开办效率,在开发商自主申请并作出承诺后,允许未取得房屋所有权证的新建项目使用“五证”作为住所证明文件为入驻企业办理营业执照。六是大力扶持中小微企业,推动“通州区中小微企业服务平台”建设。七是会同相关部门建立迁出企业预警及挽留机制,建立重点纳税企业项目库,及时了解并解决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对高质量预警外迁单位进行挽留。

)推出包容审慎监管意见和首违不罚清单,激发北京城市副中心企业创新活力。为了更好地优化营商环境,4月28日,研究制定了27项贯彻落实《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实施措施。结合当前工作实际,组织制定了《关于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实施包容审慎监管的意见》和《通州区市场主体轻微违法行为首次违反不予处罚清单(1.0版)》。包容审慎监管意见和首违不罚清单的制定得到了区领导的好评。2020年6月5日,学习强国平台以“多部门推出‘包容审慎’执法清单北京城市副中心激发企业创新活力”为题进行了报道。区发改委以区市场监管局制定的50项清单为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免罚清单,并结合区市场监管局报送的两起典型案例为例介绍了不予行政处罚的法律基础。2020年8月6日,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印发了轻微违法行为容错纠错清单,我局随即对1.0版清单进行更新,于8月28日制定了2.0版清单,并将清单更名为《通州区市场主体轻微违法行为容错纠错清单(2.0版)》,2.0版清单中共罗列80项市场主体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情形。

)健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机制,彰显厉行依法行政和有效化解行政争议的决心。今年区政府《进一步加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参与行政复议案件办理工作的若干措施》出台之后,局党组经研究决定,要求所有行政诉讼均需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并且为打破业务界限,促成业务融合,由主要领导指定一名副局长参加应诉,并全流程参与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案件处理。通过落实行政机关负责出庭应诉制度,进一步促进依法行政工作落实。

)积极准备“七五”普法总结验收,确保完成各项普法目标和任务。2020年是“七五”普法的收尾之年、总结验收之年,为全面总结通州区市场监管领域“七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确保“七五”普法工作取得的实质性成效,区市场监管局提前谋划,提前布局,并且在市市场监管、区司法局的指导下,按照市区两级文件精神,积极梳理2017年以来的各类普法文件、资料,对照市区两级自查参考指标开展自查总结、查漏补缺工作,确保迎检验收顺利通过。

)认真梳理职权清单,努力做到依法履职、履职到位。为提升区市场监管

局行政职权履行率,提高行政执法考评指标得分,经请示区司法局,区市场监管局梳理行政处罚职权业务归口目录中不能触发职权清单,目前共梳理出涉及知识产权、公平竞争、产品质量、质量发展、食品市场、药品监管、医疗器械监管、商务执法等领域共计244项不能触发的行政处罚清单为了提升行政执法效能,确保人均执法量、违法行为纳入检查率等行政执法考评指标达标,区市场监管局梳理出124项可以适用简易程序的行政处罚清单(暂不包括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及价格违法行为)。为促进12345“接诉即办”工作顺利,促进相关领域投诉调解工作开展,贯彻《北京市行政调解办法》、明确行政调解职责、规范行政调解行为,区市场监管局梳理了市场监管行政调解职权清单。

积极落实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加强和改进依法行政工作。区市场监管局积极落实区委依法治区委关于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的会议精神以及《通州区创建全国、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工作方案》,以创建促提升,以示范带发展,推进政府职能深刻转变,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加强和改进依法行政工作。目前区市场监管局向区委依法治区委报送了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和市场远程监测指挥中心两个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

十一健全规范性文件审查机制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有效实施。区市场监管局牵头各制文承办部门健全涉企行政规范性文件公平竞争审查机制,确保拟制定文件中没有违法制定含有排除或者限制公平竞争内容的措施,违法干预或者影响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违法设置市场准入和退出条件等。

三、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

(一)执法队伍的综合能力素质与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的需要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当前,区市场监管局执法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队伍素质不能完全适应市场经济发展和行政执法效能建设、行政执法精细化管理的要求。一些行政执法人员特别是基层人员没有受过系统的业务知识培训和系统的法律知识学习,执法队伍的整体综合能力素质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需要相比还有一定差距,需要在今后的工作加以改进。

(二)行政执法考评指标调整后,其指标任务与实际执法数量差距较大,完成难度大北京市司法局《2020年各区行政执法考评指标》已印发实施,是通州区行政执法工作考核指标编制执行的依据。此次调整的考评指标和任务要求较往年变化较大,A岗人员参与执法率、A岗人均执法量和违法行为纳入检查率均为新设定的指标,并且通州区人均执法量达到150件才可以得满分。

(三)法制工作创新意识和理念还不够。随着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和法制进程的不断加快,随着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高速发展,如何通过强化法制工作创新,增强法制工作的及时性、实效性,增强普法教育生机和活力,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需要考虑和研究的问题。

当前市场监管领域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力度还不够机构合并后,执法人员的专业知识、法律知识和综合能力素质需要进一步加强,执法人员的程序意识、证据意识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另外社会上针对通州区市场监管局机构职能、职责分工及其执行的法律法规缺乏充分的认知。因此,当前还需要加大市场监管领域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力度,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市场监管法治建设中的基础作用。

当前市场监管领域行政执法程序规范程度还不够行政执法程序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是依法行政基础性工作和关键环节。当前还存在只注重实体处理不注重程序过程的现象,还存在执法证据调取不充分、不完整,还存在执法办案过程和处理投诉举报不规范问题。

“三项制度”规范执行情况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当前由于检查计划、检查信息、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等相关内容是在市局网站公示,而我局行政执法公示栏是在区政府网站,目前衔接和链接缺乏技术支持,执法公示制度执行还有待进一步规范。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执行规范率通常采用案卷评查方式查验,但是当前各部门行政执法案卷还存在一定问题,有待进一步规范。

四、2021年的工作计划及打算

2021年,我们要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和市局中心工作,坚持严格执法,依法行政,认真履行市场监管职责,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进一步健全案件审核和法制员管理制度。适时启动案件审核管理办法的修订工作,明确派出机构法制员、综合执法大队法制员、法制机构的案件审核范围和流程,明确提请局长办公会审议以及重大案件集体讨论的案件范围。为了充分发挥法制员的作用,规范案件审核流程,提高执法办案效率,研究制定法制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

)发挥法制部门作用,确保依法行政深入推进。强化法制部门监督、业务部门指导职能。法制机构在推进市场监管依法行政工作中承担着统筹规划、综合协调、督促指导等职责,机构合并后面临的专业领域众多、专业知识面广、新业务新知识更新快等挑战,只有各相关部门结合各自业务工作范围,加强规范执法行为监督和指导,才能形成适应新时代市场监管需要的“大法治”的工作格局。

    (三)针对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及时更新包容审慎清单。《行政处罚法》经修订后,与2021年7月15日起施行,区局拟在3月底、7月底前对区局制发的包容审慎实施意见进行修订完善,争取在7月底前制发《通州区市场主体轻微违法行为容错纠错清单3.0版》。

强化行政执法监督针对性监督和纠正相关问题2021年区市场监管局将组织法制科、业务科开展执法监督工作,拟在3月底前、9月底前开展不少于2次执法监督工作,通过落实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市场监督管理执法监督暂行规定》,通过制发执法监督通知书、执法监督建议书、执法监督决定书等形式,对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予以监督纠正。同时,通过执法监督进一步强化执法信息公示、行政处罚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处罚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的落实。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