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通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日期:2021-04-28 07:55    来源:

分享:
字号:        

抗疫情保安全优服务促发展

全力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

通州区市场监管局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2020年,通州区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区各项工作部署,积极发挥职能作用,确保疫情防控、深化改革、监管执法、服务发展等工作落实到位,全力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

一、2020年工作总结

(一)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四方责任”,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建立疫情防控领导机构,落实“四方责任”,全员投入到市场防疫、复工复产、物资保障和社区防控等各条战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专门设立八里桥市场区级防控驻场专班,强化全区农贸市场防控。抽调干部到22个社区参与一线疫情防控工作。2020年,我局被评为“北京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二)创新服务举措,副中心营商环境优化再升级

深入落实《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针对企业全生命周期存在的痛点、难点问题,积极探索推行各项监管和服务举措,持续优化副中心营商环境创新“五证办照”模式。允许未取得房屋所有权证的新建项目使用“五证”作为住所证明办理营业执照。提供重点企业“管家式”服务。主动对接、开辟绿色通道,成功帮扶首旅集团、三峡集团等重点企业落户通州

(三)全面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一是出台包容审慎监管意见和首违不罚清单。学习强国平台以“多部门推出‘包容审慎’执法清单北京城市副中心激发企业创新活力”为题,深入浅出地对城市副中心包容审慎监管进行了报道。二是探索实施“智慧监管”。推进市场监管远程监测指挥调度中心体系建设,开发远程监控平台,探索监管新模式。三是健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制定双随机工作计划,及时向社会公示抽查结果。积极发挥联席会议机制作用,推进跨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四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行为。

(四)聚焦市区重点工作,全力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

一是积极推动京津冀协调发展以三地医疗卫生协同标准体系为抓手,打造优势互补医疗卫生服务新格局,建立三地数据共享平台。二是精准服务文化旅游区建设重点围绕特种设备、食品安全、知识产权等领域与环球项目运营方开展合作,精准对接,以解决问题为导向,主动服务保障重点工程建设。成立环球主题公园工作专班,建立长效工作机制。三是充分发挥消费者协会作用促进全区消费提档升级。向社会发布《投诉分析报告》和消费警示。四是加强信用体系建设,探索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落实信用联合奖惩制度,为守信企业在多项政务服务上开辟绿色通道。提高“黑名单”企业随机抽查比例和频次。五是做好重大活动、节日期间服务保障工作。做好重大活动、节日期间社会面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工作,圆满完成市场保障任务。

(五)严守安全底线,服务民生保障,构建安全有序市场秩序

一是加强“四大安全”领域监管。食品领域:完成食品安全示范区创建工作;持续开展春秋季校园及周边专项整治工作。药品领域:实现高风险医疗器械、药品生产企业及重点零售企业监督检查全覆盖。开展医疗机构用药、用械安全检查。产品领域:强化产品质量专项检查,完成生产许可证企业及检验检测机构年审工作。在全市试行疑似缺陷消费品调查分析和召回工作。特种设备领域:持续开展超期特种设备专项整治,积极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在全区范围深入开展餐饮经营主体液化石油气安全专项整治。二是有序开展“疏整促”专项行动。持续保持155平方公里范围内街巷“开墙打洞”动态清零。三是持续打好“蓝天保卫战”。将餐饮油烟纳入餐饮业量化评级管理,对排放超标餐饮单位实施降级处理。加大对车用油品、尿素以及燃煤等行业监管力度。四是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督导依法合规收费,保障惠企政策落实。五是加大其他重点领域监管。持续开展药店、加油站、超市等计量器具专项检查。强化日常广告监测,开展“网剑”专项行动。

(六)以人民满意为标准,以市民诉求为哨声,全面落实“接诉即办”

一是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工作措施,搭建“接诉即办”信息化平台,努力提升解决率和满意率。二是深化“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坚持党建引领,积极受理办结平台吹哨任务。

(七)以党建为引领,以区委巡察为契机,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平稳推进干部队伍建设

一是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共同抗击疫情。刊发《党旗飘扬在疫情防控战场最前线》内部刊物,推荐防疫先进人物事迹,我局干部分别荣获全国市场监管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北京市先进工作者”等各项荣誉称号。二是积极配合区委巡察,推进整改落实,全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问题原因,细化整改措施,坚持做到立行立改、全面整改,确保整改工作真正取得实效。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强化主体责任,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精细化。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班子,加强精细化管理,筑牢党建基础。加强干部教育培养,深入挖掘先进模范、典型事迹。完成通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会委员会组建工作,坚持以人为本,注重干部职工人文关怀,推动和谐市场机关建设。四是健全完善选拔任用机制,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干部培训,更新理论知识,拓宽工作视野,提升能力水平。五是筑牢宣传阵地,营造良好氛围。以疫情防控为重点,配合新闻媒体持续报道我局各项工作举措。

二、2021年工作计划

2021年是城市副中心从夯实基础、积蓄势能全面迈向高质量建设发展的重要一年。我们要在狠抓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同时,全面履行市场监管职责,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围绕“十四五”,高质量绘制副中心市场监管蓝图。坚持“十四五”规划引领,起草出台《通州区市场监管局“十四五”时期副中心市场监管五年行动计划》,完善市场监管领域各项工作的“任务书”和“施工图”,推进工作落实。

二是围绕“放管服”,高质量打造营商环境副中心样板。优化副中心政策环境,积极争取国家、市级层面政策支持。深化市场准入、登记便利化、行政审批等改革创新,继续制定出台“27条实施意见”的补充意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三是围绕“四大安全”,高质量保障市场监管安全形势平稳。坚守安全底线,继续加强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和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深入研究通州区食品生产企业发展方向,持续推动食品生产企业高质量发展。防控安全风险隐患,做好各项重点活动服务保障。

四是围绕“区域合作”,高质量推动京津冀协调发展。深入推进“通武廊医疗卫生协调联动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打造优势互补区域协同医疗卫生基本公共服务新格局。继续加强“三地”在食品药品安全、品牌建设、质量提升、执法协作等方面的交流合作。

五是围绕“接诉即办”,高质量提升副中心消费环境。以提高群众诉求解决率、满意率为着力点,完善“接诉即办”工作机制,推动“接诉即办”与主动治理深度结合。发挥消协作用,扎实做好消费维权工作,构建放心消费环境。

六是围绕“监管执法”,高质量构建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开展重点领域和市场秩序突出问题治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严惩侵权假冒、消费欺诈、虚假广告、垄断、不正当竞争、哄抬价格等各类违法行动。

七是围绕“质量提升”,高质量服务副中心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实施质量提升行动、加快质量强区建设。全面加强质量管理,提高副中心产品和服务质量。充分发挥标准化对经济社会发展引领性作用,结合副中心发展需要,积极探索多领域标准化试点,为副中心高质量发展做贡献。

八是围绕“智慧监管”,高质量提升市场监管效能。继续深化市场监管远程监测指挥调度中心体系建设,实施覆盖特种设备、食品药品、计量等监管主体的远程监控监管模式,有效防控风险。

九是围绕“党建引领”,高质量打造专业化市场监管队伍。以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为契机,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加强党的建设,提高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水平。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狠抓作风建设。不断促进干部队伍全面深度融合和能力提升。

十是围绕“基础建设”,高质量提升保障能力和水平。继续夯实法制基础,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健全财务制度,加强新闻宣传,做好舆论引导。契合副中心实际,增加调整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和特种设备检验项目,提高检测能力,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