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效)通州区施工现场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房屋建筑及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环境建设工作方案 通住建委发〔2021〕10号

分享:
字号:        
(通住建委发〔2021〕10号)

为做好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城市环境提升和景观建设工作,根据《关于印发<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城市环境建和城市运行工作方案>的通知》(京冬奥环指发[2021]1号,以下简称《总体方案》)相关工作安排,结合《北京市污染防治攻坚战2020年行动计划》(京政办发[2020]8号)相关要求,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贯彻《总体方案》的指导思想,按照治理、提升、美化的工作思路,在全房屋建筑及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现场开展环境整治提升,突出做好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相关活动、涉奥场所及周边工程项目的环境整治提升,督促相关项目认真履行绿色施工管理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各项绿色施工管理措施,进一步加强施工工地扬尘管控、施工围挡规范设置和建筑垃圾治理工作。

二、组织机构

按照《总体方案》的工作要求,建立通州区住建系统环境整治提升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统筹组织开展涉奥场所及周边工程环境整治提升工作。

组  长:区住房城乡建设委党组书记、主任 孙奎亮

副组长:区住房城乡建设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王练雄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工程管理科,具体负责工作的组织实施

三、工作内容

(一)加大施工现场环境管控力度

1、施工现场严格执行《绿色施工管理规程》各项要求,落实围挡、物料堆放覆盖、土方开挖湿法作业、路面硬化、出入车辆冲洗、渣土车辆密闭运输等措施

2、在易产生扬尘的工序施工中应当边施工边采取喷淋、洒水等降尘措施。同时现场应排水畅通,确保现场不水。工程出入口两侧各100米路面实现“三包”(包干净、包秩序、包美化)。施工现场内主要道路及工程出入口两侧路面安排专人进行洒水冲洗保洁,在干燥、空气重污染、大风四级以上的天气应适当增加洒水次数,确保“扬尘不出院、路面不见土、车辆不带泥、周边不起尘”。当冬季气温无法冲洗车辆和现场洒水时,应当采取措施保持出场车辆和现场清洁

3、积极推进《北京市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扬尘治理“绿牌”工地管理办法》,出台《北京市通州区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扬尘治理“绿牌”工地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细化“绿牌”工地申报、评审流程,强化对优秀扬尘治理项目的奖励

(二)强化建筑垃圾源头管理

1、严格落实《北京市建筑垃圾处置管理规定》(北京市人民政府令第293号)相关要求,加大建筑垃圾源头治理。现场内应当设置密闭式垃圾站,将建筑垃圾与生活垃圾等分类存放,建筑物内的建筑垃圾清运,应当采取容器或管道运输,严禁凌空抛撒。施工现场暂存或清运建筑垃圾时,应当采取覆盖、洒水等降尘措施

2、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建筑垃圾治理工作的通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建筑垃圾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严格执行“进门查证、出门查车”等各项管理规定。建设单位严格落实建筑垃圾治理主体责任,选择符合要求的运输企业并要求其提供合格运输车辆,一经发现建筑垃圾运输企业存在使用不合格车辆、随意倾倒垃圾等违法违规行为,要清退出施工现场并向城管执法部门举报。

加强对工程项目施工单位“进门查证、出门查车”管理职责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抽查。

(三)规范设置施工围挡

1、房屋建筑工程和轨道交通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的围挡应按照《绿色施工管理规程》《北京市建设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图集》(2019版)要求,施工现场工程开工前应在周边设置硬质围挡,围挡高度不得低于2.5米并定期进行维护

2、在噪声敏感建筑物集中区域内施工的,应按照《北京市建设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图集》(生活区设置和管理分册)(京建发[2020]289号)要求,安装使用带有吸声材料的隔音降噪围挡

3、规范围挡喷涂标准。施工单位应按照属地要求粉饰施工围挡,美化市容环境。禁止利用施工工地围挡设置户外广告,严禁在各类施工围挡上乱涂、乱画、乱张贴

4、施工单位应安排专人,定期对施工围挡进行检查、清理、维护、加固等,确保施工围挡符合“坚固、严密、等高、顺直、整洁、美观”要求。

将加大巡查力度,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检查施工围挡,对不符合有关规定要求的责令严肃整改并依法依规进行处罚。

(四)严格落实重污染天气各项应急措施

1、各施工单位及搅拌站在接到预警及响应措施指令后,要立即组织开展应对工作,进行自查,并及时报告应急措施落实情况

2、在收到预警解除通知时,各参建单位及混凝土搅拌站要密切关注预警信息变化,合理安排施工进度,同时做好“门前三包”、道路清扫、扬尘治理设备的使用频次等管理工作;

我委及有关部门将通过现场检查和远程视频非现场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对施工现场扬尘管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专项执法检查。

四、工作安排

(一)工作部署及自查自纠(即日起至2021年3月底前)

各相关项目施工单位按照本方案内容对施工现场进行自查,对发现不符合要求的应立即进行整改,并制定各自的细化落实方案。

(二)专项执法检查(2021年4月至2022年2月)

我委将加大对涉奥场所周边项目检查力度,检查重心放在施工现场扬尘治理及建筑垃圾运输方面,指导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按照有关规定建设、管理、使用施工围挡,对不符合要求的围挡抓紧督促整改,全面清理无审批手续、超审批期限的围挡和临时建筑。

(三)赛时保障阶段(2022年1月20日至3月20日)

2022年1月20日至3月20日冬残奥会结束,各项目加大监管力度,巩固环境提升和景观建设成果,做好应对突发事项处置,全力做好赛时工程环境保障工作。

(四)总结收尾阶段

各项目要以各项方案为指导,坚持日常抓、抓日常。大力推行施工现场扬尘精细化、标准化管理,摒弃粗放式管理模式,全面提升施工现场绿色施工管理水平,切实形成绿色施工长效机制。冬奥会、冬残奥会结束后,做好工作收尾,确保竣工验收时及时拆除围挡和临时建筑。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

各单位要深刻认识做好北京冬奥会工程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的重要意义,认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的紧迫性、艰巨性、重要性,以更严格的要求、更有针对性的措施全力以赴开展冬奥会、冬残奥会工程环境整治提升工作。

(二)加强检查,强化责任落实

我委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求立即整改,并将相关情况移转城管执法部门进行处理情节严重的报市住房城乡建设委进行处理。

(三)协同配合,做好各项保障

各单位要持续深化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强化工程参建单位环境整治提升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按照要求建立高效顺畅的联系调度机制,细化目标、量化责任、合理组织、协同配合,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确保冬奥会、冬残奥会环境提升工作高效有序推进。

北京市通州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 

2021220日


相关解读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