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效)通州区施工现场外地务工人员返京复工服务保障工作方案 通住建委发〔2021〕7号

分享:
字号:        
(通住建委发〔2021〕7号)

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关于外地务工人员返京复工服务保障工作,切实加强春节后施工现场返京复工疫情防控工作,结合通州区建筑施工领域有关情况,制定方案。

一、工作目标

严格压实“四方责任”,做到“三防”“四早”“九严格”,持续抓好常态化防控,统筹做好外地务工人员返京服务保障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抓紧抓实各项责任措施,坚决筑牢施工现场疫情防控屏障,确保施工现场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进京、复工复产。

二、工作措施

(一)完善复工疫情防控具体方案

结合项目实际,制定项目复工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建立健全工作体系和组织机构,细化各部门职责,确保责任到人,落实到岗;根据工程项目进展情况,确定节后复工时间,根据项目类型、规模和进度,制定劳务人员返京工作计划,并分批次安排劳务人员有序进京;有条件的项目采取专车或包车的方式“点对点”运送劳务人员。

(二)统筹建筑材料采购储备和进场计划

加强与建筑材料供应企业的排产和运输的协调,保障工程项目的建材质量和需求,严格禁止采用中高风险地区生产的材料、设备。提前制定建筑材料采购的备用方案和应急预案,确实无法解决建材供应问题,可按照《关于加强我市复工项目建材供应协调工作的通知》(京建发〔2020〕45号和《关于加强当前疫情期间我市复工项目建材供应保障工作的通知》(京建发〔2020〕180号)相关规定执行。

(三)有效开展复工前人员筛查工作

节后复工,严格落实返京人员“实名制管理”,国内低风险地区人员进入施工现场须持抵京前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抵京后实行14天健康监测,满7天、满14天各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及全域实行封闭管理的人员,原则上不能进施工现场。确需进施工现场的须经当地省级疫情防控部门批准,持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进京,并严格落实“14+7”隔离措施,经两次核酸检测合格后方可进入施工现场。各单位要靠前谋划,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变化,提前做好人员春节,全国“两会"后返京调配计划和从业人员来源地风险变化应急预案。

(四)筹划返京人员新冠肺炎疫苗接种

制定节后返京人员应急接种工作计划,节前未接种新冠肺炎疫苗的,由施工总承包单位组织人员主动到属地报到,按照属地要求及时完成新冠疫苗的补种;节前完成两次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的人员,返京后需进行个人核酸检测,合格后方可进入施工现场从事施工活动。

(五)进一步加强停复工自查报告制度执行

各参建单位要严格执行《实施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恢复施工前自查报告制度和假期施工前自查报告制度的通知》(京建法〔2015〕3号)。停工前按时将停工报告、值班表报备。恢复施工前,建设、总包、监理单位要保证所有管理人员数量满足施工实际并符合规定。建设单位要组织五方责任主体进行自查并整改合格,现场达到安全生产条件。

(六)切实落实施工现场疫情防控"十个从严”要求

复工后,仍要保持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放松,严格封闭式管理、进场人员科学配戴口罩、持绿码、有效测温、登记等措施,监测从业人员健康状况,坚持人员健康情况“日报告、零报告”制度,预警筛查中高风险地区来京人员,重点人员定期进行核酸检测抽样检查,重点场所定期通风消杀工作,积极储备防疫物资,设置临时隔离区,做好施工现场突发疫情应对准备。

(七)从严做好施工现场突发疫情应对准备

健全完善施工现场突发疫情应急预案,熟练掌握应急处置工作流程,一旦出现确诊病例或疑似病例时,立即启动疫情应急处置机制,封闭施工现场,严禁一切人员进出,停止一切施工作业,并立即向有关部门报告。

三、工作要求

(一)务必高度重视。各单位要清醒认识到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疫情防控仍然是当前所有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不容有失,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开展复工服务保障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落实好“五有”要求。

(二)切实责任落实。各单位要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做到领导到位、责任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项目主要负责人要带队检查施工现场,切实排查消除安全隐患和风险,狠抓各项防疫和安全生产措施的有效落实。

(三)加强值班值守。各单位要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各级领导要做好带班值守工作,坚持在岗在职在责工作要求,必须保持联络渠道畅通,预置充足应急处置力量,采取一切有效措施,确保迅速有效处置突发情况,确保不发生聚集性疫情。

北京市通州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 

202124日


相关解读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