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效)北京市通州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现场从业人员应急接种新冠肺炎疫苗工作方案 通住建委发〔2021〕5号

分享:
字号:        
(通住建委发〔2021〕5号)

为贯彻落实市区政府有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相关精神,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阻断新冠肺炎疫情在施工现场传播途径,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按照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统一要求,全力做好通州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现场从业人员应急接种新冠肺炎疫苗,特制订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紧密围绕施工现场关键环节、重要岗位、从业人员,建立新冠肺炎疫情“屏蔽墙”,进一步压实四方主体责任,确保从业人员不感染新冠肺炎病毒,实现施工现场从业人员“应接尽接”,坚决打赢施工现场疫情防阻击战。

二、接种范围

(一)项目范围

通州区行政区域内所有纳入区住房城乡建设委监管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

(二)人员范围

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专业承包单位、劳务分包单位等施工现场全体从业人员中,能够确保春节后返京且满足节前接种两次疫苗的施工现场从业人员、春节期间不停工项目全体从业人员、春节期间停工项目留守工地人员等三类人员。

三、接种时间

分两次接种,两次接种时间间隔不少于21天且最长不超过28天,第一次疫苗接种时间初步安排在1月13日-15日完成,第二次接种时间为2月4-6日完成。

节后返京人员应及时向属地政府报备,按要求完成疫苗接种,确保5月中旬前确合接种条件的从业人员全部完成疫苗接种工作。

四、组织领导

区住房城乡建设委成立通州区施工现场从业人员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接种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区住房城乡建设委党组书记、主任孙奎亮任组长,王练雄副主任任副组长,成员科室包括工程管理科全体人员及全区房屋建筑及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各参建单位。

五、接种原则

本次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接种工作坚持“知情、自愿、免费(非自愿不予接种)”、两针疫苗“接种要求不变、组织渠道不变、疫苗品种不变”的原则,以21天时间间隔为原则要求,具体可按照工作需要或有关情况掌握在2周-4周内完成。如特殊原因导致28天内不能及时接种第二针,应尽快协调完成补打。

六、接种地点

区住房城乡建设委将结合各街道乡镇接种点情况,采取就近安排就近接种,各参建单位应安排专车点对点接送待接种人员到指定疫苗接种点进行接种。第二针接种地点必须与第一针接种地点相同(接种地点名单见附件)。

七、工作安排

(一)1月8日前,制定新冠肺炎疫苗应急接种工作方案,建立接种动态台账。

(二)1月9日前,统计各项目接种人员基本信息,并将新冠肺炎疫苗接种人员信息统计表报送至市住房城乡建设委。

(三)1月12日前,完成各街道、乡镇新冠肺炎疫苗接种站的对接工作和分批次报送工作。

(四)1月15日前,督促各项目在册人员到指定地点完成第一针疫苗接种工作。

(五)2月4日-2月6日,督促已完成第一针疫苗接种的从业人员到指定地点完成第二针接种工作,确保已完成首针接种的人员实现“应接尽接”。

(六)2月7日-2月9日,及时开展第二针疫苗查缺补漏工作,确保春节后返京且满足节前接种两次疫苗的施工现场从业人员、春节期间不停工项目全体从业人员、春节期间停工项目留守工地人员等全部完成新冠肺炎疫苗两针接种工作。

八、注意事项

(一)建设单位为本次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的主责单位,要建立疫苗接种工作方案,明确责任人,确保2月6日前完成两次疫苗接种工作。

(二)各单位要与其所属单位疫苗接种人员签订保证书,确保已接种人员春节后返京或春节期间留守北京。

(三)本次应急接种对象的年龄范围为接种当日年龄在18-59周岁之间,注意以下人群不在本次接种范围:

1.年龄在<18岁或≥60岁。

2.孕妇、哺乳期妇女。

3.发热。

4.既往发生过疫苗严重过敏反应(如急性过敏反应、荨麻疹、皮肤湿疹、呼吸困难、血管神经性水肿或腹痛)。

5.患有血小板减少症或者出血性疾病者。

6.惊厥、癫痫、脑病、其他进行性神经系统疾病和精神疾病史或家族史。

7.严重的肝肾疾病、药物不可控制的高血压(收缩压≥140mmHg,舒张压≥90mmHg)、糖尿病并发症、恶性肿瘤;各种急性疾病或慢性疾病急性发作期。

8.已被诊断为患有以下疾病:严重呼吸系统疾病、HIV感染、淋巴瘤、白血病或其他自身免疫疾病。

9.已知或怀疑患有以下疾病:严重呼吸系统疾病、严重心血管疾病、恶心。

(四)疫苗接种完成后须在现场留观室留观30分钟,如出现不适状况,立即与现场医务人员联系。

(五)施工现场参建各方要持续关注接种人员身体状况,如出现不良状况,第一时间报区住房城乡建设委备案,同时联系区疾控中心、疫苗接种站等进行应急处理。

九、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参建单位要深刻意识到开展新冠肺炎疫苗接种是在当前新冠肺炎蔓延流行的特殊情况下开展的一项新冠肺炎预防防控工作,具有一定的政治性。深刻认识到施工现场从业人员新冠肺炎疫苗应急接种工作是阻断肺炎疫情在施工现场传播的一项重要举措,各项目要高度重视,加强施工现场从业人员新冠肺炎疫苗应急接种组织领导,制定工作方案、明确任务职责,完善工作机制及应急预案,确保施工现场新冠肺炎疫苗应急接种工作落实到实处。

(二)做到井然有序。各项目要认真摸排,仔细统计,严格落实已完成疫苗接种的人员春节后必须返京复工、参加接种人员春节前必须完成两次接种的重要指示精神。各项目要明确批次和时间安排,有序组织人员进行疫苗接种。

(三)强化执法检查。区住房城乡建设委将从业人员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纳入疫情防控工作检查内容,定期通报疫苗接种工作情况,对工作落实行动迅速、效果较好的项目进行通报表扬;对履职不到位,措施不到位的进行通报批评。

(四)加强宣传及后期管理。各项目要强化施工现场从业人员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的宣传力度,认真的做好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的宣传和引导,确保符合条件人员应打尽打,并持续跟踪已接种人员的身体状况,建立应急工作机制,确保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顺利开展。

(五)做好数据统计及报送。各项目要继续强化新冠肺炎疫苗人员信息报送工作,按照相关要求及时有效更新各类数据,确保人员身份信息、接种时间等数据准确无误,并按照要求及时报送,确保应急接种新冠肺炎疫苗工作从业人员实现“应接尽接”。

北京市通州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 

2021120


相关解读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