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通州区城市管理委员会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1-01-25 14:07    来源:

分享:
字号:        

北京市通州区城市管理委员会

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发挥法治建设的引领、规范、推动和保障作用,切实提升我委依法行政水平和服务能力,提高全系统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素养,现就2020年我委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法治意识。

本年度,我委出台了《2020年通州区城市管理委员会依法行政工作方案》,要求各科室根据各自工作实际和职责,进一步明确责任,细化措施,切实将依法行政的工作要求贯穿于各项具体工作之中,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组织、推进、落实和创新能力。

(二)加强法治学习教育培训,提升法治素养。

坚持和完善中心组学习、机关学法用法制度,通过组织集中学法、举办法治专题讲座等多种方式,加大对于法律法规、法治理论、政策、行政执法等知识的培训力度。本年度,我委共组织领导班子会前学法13次,组织全体机关工作人员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围绕民法典的基本知识和编纂历程、基本结构和主要内容等,对民法典进行了系统解读。组织领导班子6次以上法治专题学习:416日组织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428日组织学习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716日组织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要讲话精神》;924日组织学习了《北京市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1015日组织学习了《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1217日组织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三)规范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以程序规范决策。

严格按照《北京市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建立健全我委重大行政决策、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管理等制度,规范行政决策行为。根据职能和决策事项的性质、重要程度及影响,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进行合理确定,做到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重大行政决策必须经过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

(四)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本部门发展规划和党委、党组年度要点。

我委《2020年度政治工作要点》(通城市管理委﹝202013号)中明确指出“2020年我委要继续发挥法治建设的引领、规范、推动和保障作用,切实增强我委依法行政和服务能力,提高全系统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水平,将依法行政的工作要求贯穿于各项具体工作之中,确保各项工作和任务有责任、有举措、有人抓、有实效。”

(五)依法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强化备案监督。

按照《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实施意见》(京政办发〔201923号)和北京市通州区司法局《通州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要求,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报备制度,做好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审核、发布、备案工作。对拟出台的规范性文件草案送审稿须经我委党组会讨论通过,并经我委法制监督考评科按要求报区法制部门审核备案。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及时报备,规范性文件报备率达100%。凡未通过区法制部门审查备案的规范性文件,不得作为行政管理的依据。本年度,我委共出台了两部规范性文件,即《北京市通州区城乡环境建设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垃圾分类减量四个实施办法》、《北京市通州区垃圾分类联席会议制度组建工作方案》。

(六)严格规范各类诉讼、复议,积极化解社会矛盾。

本年度我委《依法行政工作方案》中明确指出,全机关工作人员要深刻认识到做好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密切行政机关与人民群众关系,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重要意义,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进一步改进和加强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加强行政、民事案件应诉、复议管理,严格规范委内诉讼、复议流程。积极与区司法局、市城管委及法院沟通,严格按照时限提交相关材料。

本年度我委共涉及9起行政诉讼案件,除一件尚未审结外,胜诉率100%。在9起行政诉讼案件应诉过程中,我委积极维护司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本年度的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100%

本年度我委共涉及1起行政复议,被复议机关维持。

(七)全面正确履行政府职能,法无授权不可为。

我委严格按照权力清单所示职权,依法行使政府职能。严格按照各项行政许可规定办事,并强化委内监督,每月组织开展行政许可案卷评查,抽查各科室上月办理的行政许可案卷,对照各项行政许可条件,逐一核查。重点核查是否存在在市级规定之外多收相对人申请材料的情况,做好委内监督与把关。严格执行各项行政检查与行政其他职权,在法律的框架之内严格执行各项行政职能,做到了法无授权不可为。

(八)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深入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按照《北京市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办法》,对行政执法信息进行公示。同时,严格落实行政许可要在7个工作日内公示制度,规范“双公示”流程,今年我委共公示各项行政许可信息547件。

建立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在行使我委行政检查职权时,由至少两名具有行政执法资格的人员,出具执法证件,依据执法流程,严格执法。本年度我委共行使行政检查职权362次。

建立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成立法制领导小组,对执法工作进行具体指导并形成处理意见后上报。对列入重大执法决定范围的行政审批、行政检查等执法事项,由我委法制部门在实施依据、认定事实、履行程序、适用法律等方面开展法制审核,出具书面意见。通过严格、规范的法制审核,确保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公正、公平、合法、适当。截至目前,我委暂无重大执法决定事项。

(九)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制度,增强全民法治意识。

2020年度,针对本行业、本系统服务管理对象开展普法宣传活动21次,如向群众普及宣传《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北京市街道办事处条例》、《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及《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四个条例”为基层管理提供了法律保障,为依法治理、依规治理提供了重要依据。通过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制度,构建了“大普法”的工作格局。

(十)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

每年均向我委党组、区政府、区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积极认真办理人大、政协提案议案,自觉接受监督机关、监督组织或个人的询问和质询。

(十一)优化营商环境,狠抓政策落实。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清理影响公平竞争的规范性文件,对新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加强法制审核力度,不允许出现影响营商环境限制市场竞争的规范性文件。狠抓政策,主动作为,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最新文件精神。

二、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在本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仍存在着不足,如全系统的法制培训还应系统化、长效化。受疫情影响,在法律法规以及最新政策的现场宣讲方面做得还不是特别充分。

三、上一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本年度我委成立由党委书记、主任程卫民同志任组长,四级调研员刘振江同志任副组长,有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聚焦区政府折子工程、重要民生实事、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以及12345市民热线反映问题,经常性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进行指导督促。重大执法决策必经合法合规性审查后作出。

领导班子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定期开展法治专题学习,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宣传工作。

四、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法制工作常抓不懈。

要把法制工作作为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来抓,抓长效、抓具体、抓深入。在总结2020年度法制工作的基础上,细化工作流程,压实责任分工,量化工作目标。进一步提升全系统的依法行政水平,深化法治理念。

(二)定期开展法制培训学习,强化法治意识。

定期开展领导班子学习、全系统学习、执法人员专项学习,针对在日常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邀请相关领域的专业人士到我委开展讲座,答疑解惑。同时,组织学习新修新颁法律、法规、文件,第一时间掌握最新动态,领会最新精神。

(三)进一步严格各项行政许可办理条件,行政许可案卷评查工作长效化。

每月定期对上月已办理的行政许可案卷进行抽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量准。对在抽查中发现问题的部门进行问责,出具整改报告。严格各项行政许可的办理条件与办理材料,不多收不少收,在不增加行政相对人负累的同时严把审核关。

(四)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提高依法执政水平。

全面提升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与区司法局建立长期沟通机制,全面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深化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大对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力度,有计划有重点地对行政执法人员进行综合法律常识、专业法律知识轮训。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