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从“接诉即办”到探索“社区治理”的转型

日期:2021-01-20    来源:中仓街道

分享:
字号:        

近日,四员厅社区对居民反映强烈的老旧小区改装天然气问题终于得以落实解决。车站路小区为老旧小区,常住居民中老年人的比重较高,六层老楼没有电梯,瓶装液化气更换很不方便,日常使用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对此居民多次向小区产权单位反映,但产权单位认为:小区日常管理应由物业负责;而物业拿出服务合同说:超出服务范围!小区居民多次反映无果,终于拨打“12345”热线反映小区通天然气的问题。

居民反映问题,很快转到社区,对此居委着实有些尴尬:一是小区产权单位是央企,二是小区有物业管理,再涉足“管闲事”之嫌。而“接诉即办”的核心就是“以人民为中心”,“12345”是政府与民众之间的“连心桥”,居民通过拨打“12345”呈现出强烈诉求与愿望,四员厅社区党总支决心尝试协调各方探索“即办”之路

“接诉”容易,“即办”谈何简单?这是一次从无经验可循的探索,四员厅社区党总支多次召开班子会议与居民议事会,多方听取社区党员、社区居民代表意见,协商制定工作方案。同时社区还与天然气公司取得联系,多次到小区实地走访,核查管线位置,与居民见面商讨施工方案。经过社区近一年前期酝酿、协调与协商,2020年10月由社区牵头居民、施工方、社区三方最终达成共识,确定了安装费用等具体内容,签订了安装天然气同意书。计划2020年11月中旬施工方开始进场施工,车站路小区居民终于看到了希望,社区党员冯江在微信群中写诗赞美社区,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12月底车站小区天然气工程验收合格,居民在2021年新年伊始顺利用上了天然气,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2021年1月社区接到了车站路小区居民对“12345”热线社区解决安装天然气一事的“双是”工单,居民代表将“心系百姓为民解忧”的锦旗送到社区向社区表示感谢

借着“接诉即办”这座政府与民众的“连心桥”,四员厅社区勇于探索新时代群众工作新范式、基层治理新举措,在社区治理工作中,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服务机制,夯实网格化管理与亲民服务。虽然还存在不少困难,比如社区治理与如何有机嵌入政府职能部门服务如何开展涉及跨层次、跨领域、跨部门的复杂问题的接诉如何建立处理疑难问题的反馈机制......这些内容都对开展社区治理提出了诸多挑战。

四员厅社区本着“居民利益无小事”的原则,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迅速响应群众诉求,竭力为民提供优质服务,把群众的大事小情办好!

                         四员厅社区   丁新宇

                              2021年1月5日

燃气改造施工现场

居民代表赠送锦旗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