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听听区民政局社会福利院如何解读

日期:2020-10-23    来源:区民政局

分享:
字号:        

给孩子们一个更安全、更温馨的成长环境是全社会共同的心愿可如何更好地运用法律去保护他们呢?

10月1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经表决通过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后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对现行未成年人保护法作了大幅修改和完善

新增“网络保护”“政府保护”两章,由7章扩展为9章,条文由72条增加到132条,修改几乎涉及原法的每一个条文;首次明确未成年人保护协调机制由民政部门承担,在总则新增了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规定了未成年人保护协调机制的具体工作由同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或省级人民政府确定的部门承担。

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有哪些亮点?又有哪些明确的规定呢?它将如何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来听听通州区社会福利院院长刘嵩怎么说

此次《未保法》的修订对于从事儿童福利和保护工作近五年的我来说是非常激动的事情。因为有了这部更加完善的《未保法》,让我们的孩子有了更直接、更全面、更具针对性的保护。

而要说这次新修订的《未保法》中让我感触最深的地方,那一共有三点:

1.强制报告制度

本次《未保法》全面确立了强制报告制度,这一制度的推行对我们及早发现未成年人遭受侵害的案件提供了强有力的帮助。之前为了推进这一制度的落实,最高检、公安部等九部门在今年六一前夕发布了《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其中明确规定了特定职业的从业人员在工作中发现性侵、虐待等9类未成年人遭受不法侵害情形,应当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或举报。我们通州区则在去年12月建立了全市首个区级层面侵害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制度,这也是全国首个以民政部门牵头建立的强制报告制度,这使得我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全面加强。

2.校园欺凌事件的预防和处置方法

本次《未保法》的修订,对学校如何预防和处理校园欺凌事件具体规定了八项内容,包括要求学校通过建立欺凌防控制度和对教职员工、学生等开展防治学生欺凌的教育来预防校园欺凌事件的发生,同时又详细明确了发生校园欺凌事件后,学校的处置工作方法。我想这为学生在预防和面对校园欺凌事件上提供了更进一步的保障。

3.创新发展了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制度

我认为这次未保法修订的一大亮点就是对未成年人网络保护中的一些热点问题作出了回应,主要内容有四点:

一是明确了未成年人将手机等智能终端产品带入课堂或学校的管理方法。二是强化了未成年人隐私和个人信息的保护。三是对未成年人能否参与网络直播进行了明确规定,比如未满十六岁的未成年人不允许参与网络直播,而十六岁以上的未成年人要想参与网络直播则需要父母同意。四是加强了对未成年人遭遇网络欺凌的保护。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