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村民省力又省钱 西集镇这个村的污水将做到一“净”到底

日期:2020-08-04    来源:西集镇

分享:
字号:        

和泥、砌砖、装木架、刷防渗混凝土......西集镇尹家河村西的南北路上,施工人员分工有序,正在有条不紊的修建排水沟。

“以前这里一米深的排水沟里,全是垃圾和污水,而且冬天污水会结冰,夏天的臭气很容易招蚊虫,造成村里的整体环境脏乱差,村民都出不了门。我们要加大改善环境,让村民呼吸到新鲜空气。”尹家河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学森说道。

6月4日,在镇政府的支持下,尹家河村委会带领村民,全力开始清除排水沟里的垃圾和污水,并出动挖掘机,将原来一米深的排水沟加深到三米,为后期建造排水沟留出足够的空间。

据了解,修建好的排水沟将是一个大型污水池,因为地势偏低,村民各家各户的污水将通过地下管道自行流向这里。为此,修建时村民在南边留出了三个净化池用以处理污水,这样,从排水池流出去的水都将是完成净化的“干净”水。

现在村民家的污水都是花钱请抽粪车抽走,再运输到固定地点去净化,而以后,村民家的污水将呈现一“净”到底的模式。

“我今年70岁,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的改变,以前自己家污水池满了都是自己挑出去,或者花钱雇佣抽粪车抽走,现在改造好了,就直接流到污水沟里了,也不用自己麻烦清理了。”村民尹西奎说道。

此外,为了加大排水沟的防渗功能,施工人员需要在排水沟四周铺设防渗混凝土,底部的厚度需达到20厘米,顶部加盖时则需铺设14厘米。还需砌砖墙、搭木架来加固排水池的稳定性。对于施工人员的选择,王学森告诉记者:“不管是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还是排水沟的修建,我们都本着为村民增加收入的原则,雇用本村村民来修建。再加上村民对自己所在的村庄有感情,工作上也有劲头。”

有村里的木工、瓦工、砖工的技术支持,也有其他20多位村民的努力,整个工期大概需要40天能完成。“我们本来计划是年初就开工,因为疫情,整个工期不得不推迟,不然这项工作早就完成了。”

据王学森介绍,等排水沟建好了,首先要在排水沟和道路中间的空地上修建部分花池和停车位,增设绿化,形成村里的景观岛。然后村里将成立由村民组成的排污小组,对村里的排水沟进行长期维护。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改造村中心路的排水沟,为村民创造更好的生活环境。”王学森说道。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