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接诉即办”到“ 未诉先办”,文化旅游区施工建设同时于无声处润民心

日期:2020-07-01    来源:文化旅游区管委

分享:
字号:        

    建筑施工给周边居民造成不便,成为城市建设发展过程中“成长的烦恼”。文化旅游区进入全面建设以来,推进施工项目同时,将百姓利益放在首位,千方百计解决百姓的“烦心事”,努力构建和谐的建设环境。几年来,一步一个脚印儿,形成了一套有效的工作方法,打造让百姓感到幸福的工程。


    6月30日,文化旅游区召开“接诉即办”工作调度会,汇报二季度“接诉即办”工作落实情况,部署下一步工作。文化旅游区城管执法队、建工国通建管部相关负责人,建工国通公司、轨道公司、首发集团、城建集团、建工土木、建工五建、建工六建等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文化旅游区管委会12345工作专班工作人员利用PPT数字、图表对二季度“接诉即办”工作做了生动直观的分析,结合各自实际工作参会人员相继发言,就如何精心办好每件工单,施工同时让周边社区居民满意进行交流。




    文化旅游区管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张宝国对“接诉即办”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表示,我们要在现阶段工作基础上总结经验,向前一步,实现从“急群众之所急”向“想群众之未想”的转变,由“接诉即办”提升到“未诉先办”,在于无声处润民心。


    用心做好文明施工,积极打造绿色施工环境
    强调绿色文明施工,要求各建设单位、施工单位保持良好作业环境和工作秩序,并按照规定采取围挡、防尘、降噪等措施减少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在施工现场醒目位置设置公示标牌,对工程概况、消防保卫、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文明施工、负责人及投诉电话等进行公示,接受周边居民的群众监督。使周边居民切实感受到建设施工对他们的体贴和关爱,打造百姓爱戴的工地。




    文化旅游区管委会组织召开“推进绿色文明施工,打造百姓爱戴工地”绿色文明施工培训会 


    一盏路灯也能体现一个政府部门的工作作风
    为落实好区委、区政府关于“接诉即办”工作的要求,文化旅游区管委会管委会坚持“以民为先、主动作为”的原则,不断提升为民服务能力,切实做到“三个第一”,即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反馈,真心实意解决周边居民合理需求。



    及时解决居民投诉小区外导改路路灯不亮问题,居民表示路灯亮了,我们的心也敞亮了


    拉近居民与文化旅游区管委会、园区建设者之间的距离
    为了搭建起建设者与周边居民沟通的平台,共同化解施工过程中的矛盾,文化旅游区管委会积极和小区居民沟通,并随着工程建设的有序推进,组织邀请小区居民走进文化旅游区规划展厅,了解园区未来发展变化,试乘新开通的地铁交通线路等活动,感受文化旅游区建设的魅力。



    邀请社区居民代表参观文化旅游区规划展厅,感受家园在未来的发展变化


    向前站一步,未诉先办
    随着和周边社区居民的进一步融合,居民有事儿会主动走进文化旅游区管委会,管委会也会和居民商量着办,让群众家门口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有人办、马上办、能办好。



    文化旅游区管委会和社区居民代表座谈,面对面从政策、规划、施工等方面给予解答,多方共商解决方案


    同时,文化旅游区管委会成立了12345工作专班,凝聚百姓利益无小事的共识,主动为居民着想,提前发现问题,提前动手解决问题,形成让“接诉即办”转向“未诉先办”的工作思路,从源头入手帮助居民解决合理需求问题,最终把建筑施工给百姓带来的“烦心事”变成“省心事、放心事、舒心事”。



    建立和社区居民沟通微信群,像朋友一样随时沟通,了解社区居民的合理需求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