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公安局通州分局法治政府建设2019年度工作情况

日期:2020-04-01    来源:市公安局通州分局

分享:
字号:        


2019年,在市局党委和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通州公安分局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公安工作思路,坚持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紧紧围绕“五大安保”,忠实践行“十六个字”总要求,坚持“四个第一”理念,强意识、增能力、严作风、快推进,为落实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统筹推进多项全局性基础工作,加快“三个示范区”建设提供了坚实保障,确保了习近平总书记来区视察、“五大安保”等重点任务万无一失,坚决维护了全区社会大局持续平稳,有力服务了副中心建设发展,现将主要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建设副中心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

(一)党建引领全面发挥

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载体,以政治巡察为推动,分局深入开展基层党建现场述职评议、“三查三评”、战时党建工作法评选,制度化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党委成员带头书面谈体会、支部持续跟进学习,坚持以党建带队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保持队伍的政治本色,筑牢忠诚警魂。

(二)思想意识全面提升

全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有关全面依法治国重要制度文件等为主要内容,制度化开展集中理论学习,进一步提高广大民警学法用法能力。

(三)素质能力全面增强

深入开展法治宣讲培训活动,深化“三训”机制,综合采用会前学法、专题研究、专题培训、法治讲堂、法院旁听、融媒体宣传等形式开展法治理论、法律知识、党内法规的宣传和教育。2019年,分局共开展“三堂培训”37次,维稳战训5期290人,组织1989名民警开展冬季全警大练兵,督促各派出所开展三级培训150余次,参训10000余人次,法院旁听12次,制定完善17类案件办案指引,不断提高领导干部、基层执法人员和人民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护法的意识和能力。

二、进一步加快法治政府建设

(一)全面强化“放管服”

分局严格按照市局、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坚持“简政放权、放管服结合”的思路,在户政、出入境管理等方面,提供智能预约、智能引导、智能云受理等业务,优化办证流程、缩短办证时间,释放“放管服”改革红利。同时,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对涉及公安行政许可与审批的事项,简化行政手续、拓宽办理渠道、缩短办事时限、降低注入门槛,分局推出一桌办理、自助领取、送证上门等便民举措,全年办理户籍、出入境业务22万余件,细致高效的服务赢得了群众的高度赞誉,出入境管理支队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

(二)全面强化“接诉即办”

通州分局按照市政府、市局关于“12345接诉即办”工作部署要求,制定《关于强力推进“12345接诉即办”工作方案》,有效整合分局各种力量,切实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推动解决具有普遍性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增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有效提升群众“三率”评价成绩。3.5万件报警求助第一时间处置,3792件“12345”群众诉求第一时间响应,收到锦旗148面,感谢信15件。

(三)全面强化“吹哨报到”

进一步发挥党的群众路线作用,依托“街乡吹哨、部门报道”机制,健全完善与相关部门、属地的资源整合、信息共享、联勤联动等机制,在副中心建设中勇担公安责任。272名党员社区民警兼任社区(村)党支部副书记,扎根基层,服务群众9.8万余次,解决矛盾纠纷1200余件,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副中心落地生根。

(四)全面加强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

今年以来,通州分局扎实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深化推进行政复议“三公开”制度,进一步强化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促进执法规范化。在审查案件环节,主动答疑解惑,纠正和解决办案单位在执法办案中存在的问题和难题,缓解基层单位的办案压力。进一步加强对分局行政复议诉讼案件情况的精细化分析,为派出所日常执法办案工作提供更有效的支撑和指引,切实提高分局执法办案能力和水平。

(五)全面加强执法监督

  今年以来,为构建网上办案新格局,分局强力推动BJCM系统试点,案件全部网上办理,刑事卷宗全部电子化,公检法司网上阅卷流转,形成了“一体化、智能化、移动化”三位一体的网上办案格局。打造执法监督新机制,开展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深化“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案管组”监督管理,强化涉案财物全流程电子化管理,并与检法机关无缝衔接,实现了常态化、规范化管理。健全监所管理新模式,实现全年“零事故”,“被监管人员健康档案管理系统”经验做法全市推广。

三、完善社会治理,推进法治社会建设

(一)全力夺取70周年大庆安保全面胜利

通州分局坚决完成重大活动维稳安保任务,精细落实我区负责的国庆阅兵方阵、群众联欢表演和观礼嘉宾人群安全保卫措施,强化人员审查、安全检查,全程跟训合练、添乘护送,确保群众人身安全;规范视频监控、外围封控、防爆安检、人车疏导,确保群众安全顺利集结;密切游行方针沟通对接,确保群众顺利参加庆祝活动,为现场热烈欢腾的喜庆氛围提供了坚实支撑,市服务保障和群众游行指挥部专门发函致谢。

对大运河森林公园、运河文化广场等6处国庆游园点位,加强分区控制、人员疏导、秩序维护,全力保障了44万余人次游客喜迎国庆。对万达、罗斯福等重点商圈,以警务站为阵地,加强联防,营造了安全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二)服务保障副中心建设

持续强化“为市级机关站岗、为副中心百姓守夜”的政治担当,把确保行政办公区绝对安全作为底线红线。4.9万平方米警务中心投入使用,扁平指挥、联动运作,全面夯实安保根基,切实打造最严密的防卫线、最亮丽的风景线、执法最规范的标志岗。

在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中,有力保障了858万平方米拆违任务顺利完成。主动融入蓝天、碧水、净土攻坚战持久战,侦办环境类案件89起,全市排名前列,特别是破获“6.03”跨区非法倾倒垃圾案,被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广泛宣传报道。

(三)专项斗争取得突破性进展

严打严整,立足扫黑除恶深挖根治,推动扫黑除恶、打击“黄赌毒”等专项斗争取得突破性进展。以迎检中央督导为契机,全力清线索、消积案,自主开展“金盾行动”“百日攻坚”专项,纵深推进“大马行动”“洼地整治”等专项,强化校园高峰、“7×24”小时警务室等防控机制,警灯闪闪、齐装满员、下车核录,营造强大平安声势,切实维护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四)持续做好法律宣传教育活动

持续做好宪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活动,多形式、多层次、宽领域开展宣传,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宪法意识。加强新媒体普法工作,提升法治宣传传播效能。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和载体建设运用,突出抓好社区、校园法治教育。持续发挥“副中心警察”、“通sir”等融媒体工作室作用,强化与市、区媒体平台合作对接,进一步做好宣传普法工作。

四、2020年工作思路

2020年是落实副中心控规的提升之年,是打造国际一流警务的关键之年。通州公安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立足副中心“三个示范区”“三大功能”“六个城市”的战略定位,以副中心警务建设的成果,推动副中心警务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为服务保障城市副中心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重点工作包括:

(一)全力夯实队伍基础

坚持“四个铁一般”标准,大力推进公安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打造一支党和人民满意的副中心高素质队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保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化“七型”党支部创建活动和“三查三评”机制,推动党建责任压紧压实。依托“三堂三岗+”机制,通过系统培训、案例讲解、法律讲座等形式,构建“学考练战”一体化的执法实战培训体系,提升全警执法能力素质。推动建立公、检、法财物移交流转合作机制,打造通州特色的涉案财物管理体系。围绕BJCM网上办理系统、智能语音笔录、智慧办案APP等信息化手段,强化硬件支撑,明确工作标准,进一步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

(二)全力做好行政办公区安保

牢固树立“主场、主责、主力”意识,持续强化“为市级机关站岗、为副中心百姓守夜”的政治担当,坚决做到万无一失。整合“一所六队”力量,打造一体联动、集约高效的安保专业团队,优化管理职能,围绕规范执勤、涉访处置、应急处突等,加强实战培训演练,打造坚强前沿战斗堡垒。持续改进警卫形式,严密警卫措施,确保领导办公、出行等万无一失,主动对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做好二期搬迁安保。

(三)全力护航副中心建设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创新完善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新举措,全力营造高品质的发展环境。深入推进党员社区民警一身兼两职优势,打通服务管理“最后一公里”。强化“12345”接诉即办,确保响应率100%,满意率、解决率“双上升”。深化“放管服”改革,严格落实“通八条”限控措施,推动“外国人签证所有权限”下放,建成出入境智慧服务大厅,推行户政业务“网上公安局”办理。围绕行政办公区二期、环球影城、运河商务区、副中心“城市绿心”等在建重点工程,开展专项排查治理。围绕“疏整促”、蓝天保卫战、碧水攻坚战等重点工作,开展联合执法、专项整治。围绕全区拆迁拆违任务,强化法制宣传、秩序维护。

(四)全力净化社会面环境

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推进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切实打造副中心平安高地。持续强化清线索、消积案、整八黑、抓逃犯工作力度,紧盯“黑开采、黑作坊、黑旅游”等违法犯罪,始终保持对重点行业领域乱象的严打严整高压态势。依托“6+N”社会面秩序整治长效机制,严整黑车黑摩的、涉黄涉赌等突出秩序问题。依托巡逻警务站、“7×24”小时社区警务室,加大重点地区巡逻警力投入,推进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标准化城市创建,力争年底创建示范城市。

                

                                                            北京市公安局通州分局

                                                                2020年1月2日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