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召开通州区母婴安全保障筑基行动工作部署会

日期:2019-09-12    来源:区卫生健康委

分享:
字号:        



为推进健康中国行动,落实《“健康北京2030”规划纲要》,提升区域母婴安全保障水平,有效控制孕产妇和婴儿死亡,通州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于9月11日召开了通州区筑基行动实施方案部署会议。区卫生健康委白玉光主任、陈长春副主任、李文龙副主任出席。

会议议程主要分为三项,第一项由陈长春副主任对北京市筑基行动方案进行深刻解读并对通州区筑基行动提出工作要求。陈长春副主任在解读中提到筑基行动是基于推进《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落实《“健康北京2030”规划纲要》的大背景,最终目的是提升全区母婴安全保障水平,有效控制孕产妇和婴儿死亡。工作任务是要求各医疗机构对照北京市区域母婴安全保障预防控制、风险控制、质量控制、自我控制和联动控制等5方面30项措施,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母婴安全保障责任界线、安全底线、服务红线,切实强化各级主体责任,建立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医疗机构主要负责人、科室及医务人员逐级压力传导机制、责任传递机制,推动管理者、医务人员及公众行为改变,保障我区母婴安全各项措施能够进一步提升,全面促进母婴安全保障工作提质增效。

随后陈长春副主任按照《通州区母婴安全保障指数表》对责任单位提出四项重点要求:

(一)各助产机构、区妇幼保健院、各区卫生健康委要掌握辖区孕产妇数量、高危分级情况,做到底数数据“日日清”,做到心中有数。

(二)各助产机构对高危孕产妇未按时就诊的要做到“例例追”记录未就诊原因,提醒、督促及时就诊,做到追访到位。

(三)各助产机构、区妇幼保健院每月至少开展1次模拟演练,做到不演真练。

(四)各医疗机构按照规定时限,及时、保质录入信息数据。

第二项是白玉光主任与21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卫生监督所、中心血站、院前急救(120、999)及9家助产机构主要领导签署《保障母婴安全责任书》,各机构矩阵,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强调一把手责任制,共同保障区域母婴安全。

第三项由白玉光主任对我区的保障母婴安全筑基行动提工作意见。白玉光主任在讲话中肯定了陈长春副主任部署的通州区落实孕产妇安全筑基行动的具体部署,并对保障孕产妇安全筑基行动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

(一)要高度重视区域母婴安全评价工作。区域母婴安全评价就是依据16个区母婴安全指数进行排名,通过指数来体现全市各区域母婴安全保障情况。启动母婴安全评价是为了结合现在的健康行为转变,健康模式转变。必须靠体系,必须多学科,必须发挥患者的主观能动性。

(二)区域母婴安全评价是一项改革,要落实各方责任。改革必须要落实一把手责任制,强调压力传导,责任传递。保障母婴安全既要重视医生技术水平,也要重视患者,我们全系统、全链条全动起来,事前、事后全动起来,医生、患者全动起来,真正把妇幼安全变成一个社会的健康系统来推动,一定会提升咱们的母婴安全保障水平。

(三)务必要做到“四个必须有”

1.必须有方案,有台账,有清单。按照《通州区母婴安全保障筑基行动方案的实施细则》(通卫健公卫发〔2019〕12号)文件要求,各机构要认真梳理母婴安全台账,拉清单,把责任逐级传递下去。

2.必须有工作机制。明确你跟谁找工作,怎么查,底下怎么联系,怎么落实。发挥微信群的作用,充分利用当今的自媒体等等措施协助我们工作。要保持思想永远在线,智慧时刻连线,联络永不掉线。

3.必须完善急救能力。孕产妇和新生儿抢救都是生与死一条线,这边跟另一边只差几毫米,不能只等着转运,一定要提升自己的急救能力。

4.必须有专人专班。区域母婴安全评价这项行动,必须有专人做,专班做。各相关医疗卫生机构必须专班来落实母婴安全保障,会后公共卫生科要组织各相关机构报送人员名单,做好统计,我们要知道本区域里母婴安全这件事谁来做,有多少人在做。

最后,白玉光主任在会议总结中强调区域母婴安全筑基行动是项体制机制改革,目的是为提升母婴安全水平。通州区孕产妇死亡率要与北京市城市副中心的政治地位相称。高危产妇越来越多,外地疑难病例往北京跑,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挑战。所以我们务必要加强高危孕产妇的管理,对每个高危孕妇做到心中有数,每个病例都盯着,全链条动起来,多学科相配合,大家齐心协力,把机制建起来,把台账建起来,把台账建起来,把专人专班建起来,提高急救能力,补齐短板弱项,一起把母婴安全保障工作落实好。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