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集镇坚持“六有”标准 打造群众信赖的公共法律服务品牌

日期:2019-03-18    来源:区司法局

分享:
字号:        

西集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位于西集镇综治工作中心临街一层,于2017年底正式建成并运行。运行一年多来,西集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始终按照区司法局将“区级平台建强、镇街平台建实、村居平台建活”的工作思路,积极整合服务资源,优化服务质效,立足“法律事务咨询、矛盾纠纷化解、困难群众维权、法律服务指引和提供”的平台建设功能定位,致力于向镇域百姓提供一站式、标准化、便捷化的法律服务。

一是队伍务实“有活力”。高标准配备窗口接待力量,日常由熟悉基层、经验丰富、业务精干的司法助理员和专职调解员负责接待来访群众,每周五安排驻镇律师来中心“坐诊”。注重激发队伍活力,以司法所党小组建设为抓手,将每周五作为固定学习日,中心全员参与理论学习及业务探讨,互学互促、共同进步,提升服务水平。

二是运行管理“有规范”。规范内部管理,实行司法所长暨中心主任负责制,严格考勤、例会、学习、请示汇报、来访登记、集体讨论等管理制度。规范业务工作,严把法律服务质量关,落实首问负责、限时办理、专业服务、一次性告知等工作机制,突出服务标准化。

三是解决问题“有效率”。努力打造全时、全方位的专业法律服务模式,提供一站式、综合化服务,让老百姓“只进一扇门”“少跑一次路”。公布中心办公电话、工作人员电话、驻镇律师电话,随时接听、解答群众法律咨询,提供专业的全时服务。对于本所解决不了的事项,及时求助“一网通”,运用视频音频通讯等手段联络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区法律援助中心、公证处、结对律师等获得指导和帮助,为当事人提供明确的指引。

四是以民为本“有温度”。树立服务意识,最大限度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凡是能在本所办理、解决的事项,绝不递交到上一级,凡是能通过电话、网络解答的问题,绝不要求当事人到所。设立党员先锋岗倒逼服务提质,做到办事流程标准、解答和指引准确、服务热情高效。关心关爱残疾人、老年人、农民工等特殊弱势群体,根据需要适时提供法律援助等暖心服务。

五是服务模式“有创新”。积极构筑专门、专职、专业的镇级人民调解服务新模式。为群众提供“专门”表达诉求,将镇调委会、个人调解室的日常工作融入中心运行机制,使矛盾纠纷化解由单一调处向综合服务转变;大力培育“专职”服务队伍,两名专职调解员专心干调解,调解质效大幅度提升;高效整合“专业”调解资源,专职调解员、司法所调解骨干、驻镇律师、心理咨询师齐发力,访调、劳调无缝对接,还提供“人民调解+司法确认一站式服务”。

六是定纷维稳“有水平”。以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为目标,化解矛盾纠纷靠前站,着力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和问题,在中非合作论坛、春节等重大会议、节日期间成功调处涉及劳动争议、土地承包流转、房屋宅基地等多起复杂信访矛盾。此次两会期间,中心利用周末值班时间加班加点化解了一起村委会与村民之间的涉访合同纠纷,涉及金额20余万元。坚持防调并举,在法律咨询解答、法律服务环节释清说透,力求使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有出口、不积存、无激化,引导群众合法维权;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做好政策法律把关,提前介入消除纠纷隐患,并做好预判明确应对措施。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