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北京市通州区商务委员会部门决算
发布时间: 2018-09-20   文章来源:区商务委
【字号   


目录

第一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七、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决算表

八、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九、政府采购情况表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2017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2017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第一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报表详见附件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 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职责

     北京市通州区商务委员会主要工作职责有:贯彻落实国家及本市关于内外贸易和对外经济合作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研究本区内外贸易和对外经济合作的发展战略,提出内外贸易和对外经济合作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及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 负责推进本区流通产业结构调整,指导流通企业改革,促进商贸服务业和社区商业发展,提出促进商贸中小企业发展的建议,推动流通标准化和连锁经营、商业特许经营、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促进本区城乡市场发展,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编制本区商品流通和生活服务业(不含住宿业)重点设施,以及批发市场、商业网点、商业中心、特色商业街区的布局规划,并组织实施;推进商业体系和农村市场体系建设,组织实施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工程。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我委共设办公室、综合法规管理科、规划发展科(成品油管理科)、市场流通科(粮食管理科)、经贸科(世贸组织事务科)5个内设机构。

二、2017年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我委2017年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14.41万元。我委2017年收入3982.5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958.62万元,其他收入23.95万元。我委2017年支出3996.9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69.8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57.16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53.23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2360.1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56.59万元。

三、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我委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共计3973.0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56.8万元,项目支出3016.23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我委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中,行政运行392.91万元,一般行政管理事务514.42万元,事业运行296.90万元,商贸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135.51万元,商贸事务—对外贸易管理6.15元。我委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中,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17.23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04.79万元,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26.57万元,财政对失业保险基金的补助3.28万元,财政对工伤保险基金的补助2.02万元,财政对生育保险基金的补助3.28万元。我委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中,行政单位医疗28.03万元,事业单位医疗25.20万元。我委商业服务业等支出中,其他商业流通事务支出334.66万元,服务业基础设施建设25.51万元,其他商业服务业等支出2000万元。我委住房保障支出中,住房公积金56.59万元。

四、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无此情况。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无此情况。

五、2017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决算情况说明

我委2017年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共3类,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共956.80万元。工资福利支出共790.08万元,其中基本工资437万元,津贴补贴17.28万元,奖金142.64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61.8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04.79万元,职业年金缴费26.57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77.2万元,其中办公费8.35万元,差旅费1.39万元,会议费0.84万元,培训费0.32万元,劳务费1.2万元,工会经费5.04万元,福利费9.68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36万元,其他交通费用20.74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6.27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89.52万元,其中生活补助3.11万元,住房公积金56.59万元,采暖补贴14.98万元,物业服务补贴14.84万元。

第三部分 2017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

2017年我委“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合计11.22万元,全部来自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中全部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中公务用车加油5.02万元,公务用车维修3.51万元,公务用车保险1.82万元,其他0.87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7年我委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3.62万元。其中办公费8.35万元,、差旅费1.39万元,会议费0.84万元,福利费9.68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36万元。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我委采购计划金额3.3万元,其中采购预算(财政性资金)3.3万元,全部来自一般公共预算。2017年我委实际采购金额3.3万元,其中采购预算(财政性资金)3.3万元,全部来自一般公共预算。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无此情况。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无此情况。

六、专业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2.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4.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第四部分 2017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一、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2017年,我委有连锁蔬菜网点建设、早餐示范工程两个专项经费项目进行了绩效评价。

二、2017年通州区早餐示范工程专项经费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一)评价对象概况

我委根据《通州区早餐示范工程建设试点工作方案》(通政办发[2016]10号)共征集了9个企业申报的两类项目,共计29个项目。具体情况如下:

1、新建或改造标准化固定门店式早餐网点项目:本类项目共计6个企业19个项目,项目总投资1052.40万元。

    2、新建或改造搭载早餐服务的便利店项目:本类项目共计3个企业共计10个项目,项目申报总投资581.72万元。

(二)评价结论

通过现场调研和资料评审,本批9个企业申报的29个项目中,共8个企业20个项目建议支持,涉及支持资金335.64万元(不包含表示灯箱费用)。

(三)存在问题

无此情况。

(四) 建议

建议我委在拨付项目资金后,加强对项目资金单位的跟踪,确保早餐项目的可持续、高品质经营。同时建议我委对专项资金的使用作出明确要求,确保专项资金使用在早餐品质提升能力建设方面,使资金切实发挥其应有作用。

2017年通州区连锁菜店网点建设专项经费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一)评价对象概况

    北京品农果蔬经营中心新建35家网点菜店,对每家店进行装修,安装监控,购置货架、冷冻柜及电子秤等。北京市品农果蔬经营中心负责对项目建设运营管理。该项目申报总投资为2688.75万元,全部为建设投资。该项目所需资金均由企业自筹资金解决。

(二)评价结论

评估认为,该项目的建设符合《北京市通州区蔬菜零售网点建设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中第五条第5项“用于扶持区属国有准公益性蔬菜零售网点运营管理机构通过回购、回租、参股等形式开设规范化社区菜市场、社区菜店”和第6项“用于扶持区属国有准公益性蔬菜零售网点运营管理机构构建全区蔬菜零售网点管理与监测系统以及系统的管理与维护,适当补助国有网点管理机构经营费用等”的支持方向,项目的建设是必要的。该项目建设内容明确,建设条件基本落实,具有一定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该项目审定总投资为2355.89万元,审定已投入资金为1516.52万元,占审定总投资的比例为64%。

根据《北京市通州区蔬菜零售网点建设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文件“按不超过总投资(包括三年租金等)价格的50%给予支持,单个项目补助资金不高于100万元”的要求。35家符合支持条件的网点菜店审定总投资为2301.82万元,根据管理办法规定,35家网点菜店最高拟支持额度应不超过1119.66万元。

根据《北京市通州区蔬菜零售网点建设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中。适当补助国有网点管理机构经营费用"的要求。北京市品农果蔬经营中心审定总投资为54.07万元,建议北京市通州区蔬菜零售网点建设领导小组根据相关管理办法给予适当资金支持。

(三)存在问题

项目单位目前处于亏损状态。

(五) 建议

建议项目单位根据《北京市品农果蔬经营中心关于八十三号分店装修情况的说明及承诺》,在3月底前完成83号店的装修改造,并按时提交区商务委验收

建议项目单位在运营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丰富经营品种,降低运营成本,提高项目的盈利水平。

建议项目单位提升网点菜店的经营管理水平,保障项目所建网点菜店的可持续经营,实现项目的绩效目标。

建议区商务委加强项目后期监督及绩效评价,发挥财政资金的作用。

附件:北京市通州区商务委员会2017年部门决算报表

北京市通州区商务委员会2017年部门决算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