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窑白瓷宋庄开展 今古对话展非遗魅力 位于树美术馆 持续五天 将展示邢窑陶瓷烧制技艺国家级传承人张志忠作品
发布时间: 2018-11-07   文章来源:通州时讯 金耀飞
【字号   

白釉钵、白釉盘口瓶、白釉深腹碗……树美术馆内一件件隋唐时代邢白瓷器物,在灯光的映照下展示着千年前的历史和文化。另一间展室内,一件件线条柔润、釉质细腻的当代白瓷作品处处显出别致优雅。

昨日上午,邢襄宋庄——邢窑陶瓷与明清家具对话新水墨展在宋庄镇树美术馆开幕。


胎质细密,釉面洁白,邢窑白瓷吸引参观者驻足欣赏。

邢窑是唐五代最著名的白窑瓷场,有邢窑白瓷“天下无贵贱而通之”的美誉。窑址在今河北省邢台县,因唐时地属邢州,故名邢窑。邢窑白瓷洁白似雪、规范如月、坚若磐石,在盛唐时代和越窑并驾齐驱,形成了陶瓷史上的“南青北白”。

以张志忠为代表的邢窑陶瓷烧制技艺传承人通过几十年的努力终于烧制出了细白瓷玉璧底碗、刻花扁壶、长颈瓶、翰林罐等20多种邢窑仿制品。2014年,以张志忠为传承人的邢窑陶瓷烧制技艺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此次展览为期5天,主要围绕三方面进行:古代邢窑陶瓷与明清红木家具,配合古代红木家具展示各个朝代邢窑的典型器物,展现中华民族人民的生活面貌和精神追求,以古见古(邢瓷的标准器、碎片和文献);当代邢窑陶瓷与当代红木家具,主要展现邢窑陶瓷烧制技艺国家级传承人张志忠的作品,并配合具有当代设计理念的红木家具,体现邢窑陶瓷烧制技艺在当代的恢复与传承,和当代人的审美观念,以今见古;艺术绘画,梁建平“乐土·乐土——新乡土水墨展”集中体现了以焦墨唤醒民族血脉里的文化记忆和乡土基因,集中体现了三十年来梁建平坚持追寻黄河文明,并把自己对华夏文明内在的文化观和方法论的思考与艺术创作相融合。

通州区委常委、统战部长洪波,河北省邢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世伟参加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