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万名防汛抢险人员坚守一线 全力保障城市正常运行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日期:2018-07-25    来源:通州时讯 冯维静

分享:
字号:        

受台风“安比”影响,昨日凌晨3时起,通州出现暴雨、局地大暴雨天气,14时左右,降雨过程基本结束,全区平均降水量82.3毫米。记者从区防汛指挥部获悉,全区各主要河道水位运行平稳,行洪闸坝等水工建筑物运行正常,未接到灾情险情报告。同时,两万多名应急抢险人员奋战一线,保障城市正常运行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23日夜间,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四次组织召开全区防汛工作调度会议,对全区各防汛指挥部及防汛成员单位的防汛工作进行周密部署。24日上午,区领导分别带队奔赴一线,各乡镇、街道、村(社区)靠前指挥,全力应对,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底线,确保防汛工作万无一失。

最大降雨量达168毫米

昨日,通州区气象台资料显示,此次降雨过程全区平均降水量82.3毫米,其中雨量最大的是永乐店地区,雨量达到168毫米。

23日,区防汛指挥部提前安排值班力量进行应急值守,遇有险情,及时处理,有效应对。全区各部门、各单位高度重视、及时调度,确保及时有效应对此次强降雨天气过程。期间,全区两万多人全天候待命,坚守一线,最大限度地减少极端天气对城市运行的影响。

视频显示易积水区域

昨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芙蓉路立交桥西侧的通州供排水事务中心,这里承担着通州城区531公里排水管线的日常维护疏通管理等工作。

此次强降雨,该中心第一时间启动一级响应,200多名防汛抢险人员处于特级备勤状态,并对15座雨水泵站水泵及备用电源、防汛抢险设备、各类防汛监控系统进行再排查,及时补充备品备件及临时发电机燃油,确保设备、装备及系统正常。

供排水事务中心视频实时显示路桥积水情况。

“杨庄桥并未出现积水情况,一旦雨量超过桥底高度,我们立即采用防汛设备进行抽水。”该中心主任史雪飞说,早高峰时期通过视频、路面巡查发现,在北苑地铁站旁的桥下有20多厘米的积水,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排水,确保早高峰时段交通畅通。

降雨期间,供排水事务中心会通过视频系统进行调度,显示城区重点路段易发生积水区域,共有杨庄桥、新华南路桥、玉桥西路桥、玉桥中路桥、滨河中路西侧桥、滨河中路东侧桥、芙蓉路桥、温榆河北堤口桥、朝阳北路桥、潞苑北大街桥、朝阳北路东延桥,降雨过程中,均安排防汛人员和设备,坚持雨中巡查、值守、处置。针对高架桥低洼处、易积水路段,工程车辆雨中不间断巡查,安全警示标志和疏通专业设备装车备用,一旦桥面积水,即在雨中迅速处置。

重点加强城市副中心防汛

针对本次强降雨过程,通州重点加强城市副中心防汛保障工作。

目前,行政办公区“四大四小”工程进入收尾阶段,大、小市政工程全部投入使用,防汛物资和抢险人员均配备到位,全力保障行政办公区排水畅通。区防汛指挥部于汛前制定完成应急抢险工作方案,建立以区供排水事务中心、潞城水务一所为骨干力量,共68人的抢险分队,补充各类防汛物资,特别是移动排涝设备。此外,针对文化旅游区建设项目内所有深基坑、堆土区、临建等防汛主要风险点均进行了地毯式防汛检查,确保防汛物资、抢险人员到位。

宋庄组织人员抽排高辛庄通燕高速公路桥下积水。

同时,为确保城市副中心汛期排水畅通,根据属地负责的原则,城市副中心155平方公里范围内涉及的11个乡镇、街道以及各防汛相关单位共储备防汛抢险舟65艘,救生衣8490件,发电机244台,水泵1360台,龙吸水式移动排水泵车2台,运输车和吊铲车832辆,大型排水单元33台(套),应急抢险人员共计25649人,随时做好本次强降雨中城市道路及低洼地区积水排除和应急抢险工作的准备,保障城市副中心防汛平安。

消防官兵抽排西集镇村民门前积水。(消防部门供图)

与此同时,区防汛指挥部在雨前、雨中和雨后,通过区政府平台和区防汛指挥部短信、传真平台以及微信群向全区各防汛指挥部成员单位及时发布各类气象预警及汛情信息,保证防汛信息畅通。同时在应急响应启动后按照零报告制度和“一小时一报”的要求,及时掌握并报送相关汛情信息。

今日多云,明晚有雷阵雨

降雨期间,全区4A级景区、5家涉河企业以及53家民俗户均全部关闭,于昨日15时全部开放。地下空间、危旧房屋、低洼村落、易积水点以及河中村等重点部位均加强值守,严加防控,同时配备防汛应急抢险队伍随时准备应急抢险,保障城市正常运行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根据区气象台预报,通州今日阴转多云,北转南风23级,最高气温32度,明日白天晴转多云,最高温度32度,夜间可能会出现雷阵雨,最低气温25度,提醒市民要及时关注临近天气变化,注意出行安全。

     防汛“战士”用坚守换来平安

大雨袭来,每一个积水点都关系到老百姓的人身和财产安全,有一群人坚守在防汛一线,或忙于疏通积水,或巡查路面排险……

如今阴雨散去,城市恢复了平静和畅通,而他们的努力和付出,也会化作雨后的暖阳,永远亮在百姓心中。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