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降雨来袭 通州积极迎战汛期“大考” 全区各主要河道水位运行平稳,城区道路未现大面积拥堵

日期:2018-07-18    来源:

分享:
字号:        

15日夜间开始,通州普降大到暴雨,区气象台共发布暴雨黄色预警2次、暴雨蓝色预警2次、雷电黄色预警3次、大风蓝色预警1次,区防汛指挥部按预警信息及时启动三级应急响应和四级应急响应各2次。截至昨日15时,通州仍处于暴雨黄色预警和雷电黄色预警中,各主要河道水位运行平稳,行洪闸坝等水工建筑物运行正常,未发生任何险情。行政办公区、文化旅游区等城市副中心重点部位均布控到位,全区4A级景区及53家民俗户已经全部关闭,各防汛专项指挥部及乡镇街道防汛指挥部等积极迎战暴雨,随时做好随时排水、抢险准备。

西集水务值班员逐一检查排水设备。

数据显示,71520时至1716时,全区平均降雨为64.1毫米,最大降雨量出现在徐辛庄站,为95毫米,最小降雨量出现在大杜社站,为41毫米,城区降雨量为87.5毫米。

探访<<

宋庄镇:

雨水即将灌满排水沟

抢险队奋战半小时清空

昨日上午9时,在宋庄镇南马庄村,抢险队正在冒着大雨进行抽排水工作。由于此次降雨持续时间长,雨量大,雨势急,记者看到村庄内地势低洼的地方雨水已经达到小腿部位,而降雨还在继续。据了解,南马庄村属于地势低洼地区,在持续降雨过程中,村内排水沟的蓄水量已经接近饱和,排水沟附近的田地和鱼塘随时有被淹没的危险。抢险队员们赶到现场后,立刻开始工作,利用3台抽水泵,将排水沟中的水源源不断地抽排到临近下水道。大约过了半小时,该排水沟内的雨水被全部清除。

西集镇:

陈桁强排泵站升级

8台新水泵严阵以待

“您看,现在水位离沟底70公分,我们时时关注邻河北运河水位情况,一旦水位上涨过快,将关闭闸门、开启水泵,进行强制排水,防止河水倒灌村庄。”西集镇水务二所副所长刘畅告诉记者。今年汛前刚刚升级投用的陈桁强排泵站,排水量由原来的每台50/立方米提升到360/立方米,8台新水泵完全可以应对强降雨“大考”。

“目前为止,雨势比较平稳,还没有启动水泵。”刘畅说,针对近段时间连续降雨,西集镇水务二所要求全部职工做好防汛值守准备,并安排所有工作人员分组、分段巡查辖区内各沟渠情况,对存在隐患的地点进行修复,做到有隐情、早发现、早处理。针对水泵等排水设备,工作人员逐一检查,确保能够正常运行。同时,发电机、冲锋舟、自吸泵等防汛物资配备齐全。目前已有工作人员在儒林排涝站和陈桁闸值守,确保能及时启动排水设备。

保障<<

25000余人应急值守

专人巡视防桥下积水

记者从区防汛办了解到,通州处于九河下梢,防汛工作不仅关系城市副中心安全,同时关系全市防汛安全。为此,通州严格落实城市副中心防汛保障各项工作,区委、区政府和全区各防汛指挥部及防汛成员单位主要领导,全部在岗值守。全区各部门、各单位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预测预报,以临战状态做好了应对强降雨的各项工作。

为确保城市副中心汛期排水畅通,根据属地负责原则,城市副中心155平方公里范围内涉及的11个乡镇、街道以及各防汛相关单位,共储备防汛抢险舟65艘,救生衣8490件,发电机244台,水泵1360台,龙吸水式移动排水泵车2台,运输车和吊铲车832辆,大型排水单元33台(套),应急抢险人员共计25649人。

与此同时,全区22座下凹式立交桥均安排有巡查人员加强巡视,防止出现积水。橡胶坝及时腾出库容,备战降雨。行洪河道大型闸坝全部运行正常。

此外,京环公司对责任范围内19000余个雨水口进行排查,并进行清掏,降雨过程中安排作业车辆及人员及时清理箅上的杂物,并计划在雨后出动31辆大型作业车辆及2000余名保洁人员,对道路进行推水及吸水作业,保障道路畅通。

疏导<<

交警坚守各大路口

护航城区道路畅通

持续降雨造成路面积水、湿滑、能见度低,通州交通支队迅速启动恶劣天气应急预案,加大警力疏导指挥路面交通,保障雨天道路的安全、畅通、有序。一个个“小黄人”们忙碌的身影坚守在各大路口,成为大雨中的一抹亮色。

昨日,记者从通州交通支队获悉,为应对暴雨天气,支队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备勤制度,主动与气象、市政、交通运输等部门协调联系,及时掌握辖区天气变化情况,做到早预警、早准备、早防范。召开专门会议,对强降雨天气下的道路交通管控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为确保道路交通安全,潞河大队、长陵营大队结合辖区实际,联合市政市容委、各乡镇、街道安办,对区内鑫隆、潞河中学附近等下凹式铁路立交桥以及白庙、运河大街、广渠路沿线等易积水点段加派警力进行看护、疏导。与此同时,加强路面巡逻,严防树枝刮倒“拦路”情况。降雨期间,高速交警对辖区内危化品车辆和客运车辆进行了管制。

截至昨日19时,城区道路未现大面积交通拥堵。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