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通政办发〔2019〕1号)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通州区2019年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日期:2019-02-28 14:43    来源:区政府办

分享:
字号:        

政策文件:(通政办发〔2019〕1号)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通州区2019年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一、政策出台背景

2019年是落实城市副中心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的关键之年,为有序推进工作,结合全市“百村示范、千村整治”的最新工作要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通州区2019年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方案》。方案是在2018年方案的基础上修订的,特别是在蔡奇书记去年128日调研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后,要求通州区作为“四线两区”(到冬奥会沿线、到雁栖湖会都沿线、到大兴国际机场沿线、到副中心沿线及通州区、延庆区)重点区域之一,全域都要纳入美丽乡村建设范围,全面启动建设工作,我区结合蔡书记的要求对方案的目标及各项任务进行了细化和完善。

二、年度工作目标及重点任务

一是持续改善村容村貌,深入推进村庄公共空间和庭院环境整治工作,全区360个村庄要全面消除脏、乱、差现象,全面消除侵街占道、私搭乱建、乱堆乱放等现象,村庄面貌达到干净、整洁、有序,村庄道路硬化率保持在98%左右。

二是深入推进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物治理,360个村庄的生活垃圾、生活污物得到处理,创建一批垃圾分类示范村。

三是全面启动农村“厕所革命”,年底前基本完成卫生户厕新建及改造任务,农村卫生户厕比例达到95%;年底前基本完成村庄公厕新建及改造任务,所有公厕基本达到等级标准;村域内公共旱厕和自建旱厕全部拆除。

四是加快农村污水治理,非汛期有污水径流的村庄实现污水设施全覆盖,360个村庄的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村内房前屋后、村域周边黑臭坑塘沟渠全部消除。

五是完成所有村庄的规划编制,同时完成所有村庄的建设方案编制,以确保建设任务的同步落地。

六是完成360个村庄的村规民约制订,人居环境整治和村庄规划管控纳入村规民约。

七是全面建立“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农村人居环境及基础设施长效管护机制。

八是进一步提升农村软环境,统筹谋划乡村文化繁荣、村庄治理、产业发展,年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果。

九是加快推进16个市级示范村庄及20个区级示范村庄的创建工作,年底前取得阶段性进展。

十是不断改善农村供水条件,按需要开展饮用水水质提升和村庄供水管网建设。

十一是360个村庄完成环境整治验收,第一批112个村庄基本完成建设任务,达到验收标准。

围绕上述的11个工作目标,《方案》中同步制定了22项重点任务,对22项任务明确了责任单位及完成时限。

三、工作机制

为保证工作有序开展,全区同步建立5项工作机制。一是统筹运转机制;二是督查通报机制;三是农村基础设施台账维护更新机制;四是资金管理机制;五是培训宣传机制。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