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通政办发〔2018〕40号)北京市通州区政府关于印发“北京(通州)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项目建设的工作方案》

日期:2018-12-29 11:09    来源:区政府办

分享:
字号:        

相关政策:(通政办发〔2018〕40号)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北京(通州)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项目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一、起草背景与目的

1、从文化战略角度看,大运河申遗成功后,保护传承大运河文化已上升为国家战略。2017年2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大运河森林公园时强调,“通州有不少历史文化遗产,要古为今用,要深入挖掘以大运河为核心的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大运河是运河沿线所有地区的共同责任,北京要积极发挥示范作用”。6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又专门就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作出重要批示,指出“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要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

2017年7月3日,北京市委书记蔡奇调研大运河时强调,我们要带头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做好“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这三篇文章,深入挖掘大运河文化带的丰富内涵,通过推进大运河文化带保护利用,进一步擦亮世界认可的国家文化符号,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搭建深度交融的桥梁,为首都发展注入独具魅力的文化内涵,真正使大运河文化带成为北京建设全国文化中心的示范工程,成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精神文化需求的民心工程,成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标志工程。

2、从旅游战略角度看,一方面,北京市共有8家5A级景区,分别是八达岭长城、慕田峪长城、明十三陵景区、恭王府景区、颐和园、北京奥林匹克公园、故宫博物院和天坛公园,这些景区基本分布在北京中轴线及中轴线以西,中轴线西东罕有高级别的旅游景区,而作为城市副中心的通州区没有一家5A级景区。另一方面,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背景下,各项城市设施建设向国际化水准看齐,也需要世界级景区与之相匹配。

在此双重背景下,提出要深入挖掘大运河文化内涵,以大运河森林公园、运河公园、“三庙一塔”景区为核心区进行申创,整合大运河周边旅游资源,积极创建大运河国家5A级景区,进而实现运河文化带的整体提升。

二、申报名称及范围

申报主体名称:北京(通州)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

北京(通州)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辐射范围:大运河森林公园、运河公园、“三庙一塔”景区、绿心、环球影城主题公园、路县故城、通州古城、张家湾古镇、西海子公园。

申报范围:以大运河森林公园、运河公园、“三庙一塔”景区为核心区进行申创。

三、创建阶段安排:

创建时间为2018年—2022年,全面完成创建工作。计划如下:

(一)申报阶段(2018年7月—2019年12月)

1.成立北京(通州)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领导机构,召开全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动员大会。

2.制作并向文化和旅游部递交申报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材料: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景观资源汇报片、景观资源报告书、景观资源汇报PPT。

3.启动并完成《北京(通州)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总体规划》和《北京(通州)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对标整改提升方案》的编制工作。

4.组织有关专家对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的景观资源进行论证。

5.参加文化和旅游部组织的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景观价值评审会。

(二)创建推进阶段(2019年4月——2022年6月)

1.根据《北京(通州)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对标整改提升方案》制定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实施方案。

2.细化分解创建工作任务,各部门对照工作任务,按照时间节点完成相关工作。

3.对照国家5A级旅游景区验收标准完善创建资料。

4.按照市旅游委初评验收提出的意见和要求,逐条逐项落实整改。

5.挖掘运河文化,按照国际化标准引进一些体验度高、游览互动性好的高品质旅游项目和活动。

6.向全国旅游资源规划开发质量评定委员会(以下简称“全国旅资委”)提出申请,对北京(通州)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进行评定。

(三)验收阶段(2022年6月——2022年12月)

1.落实全国旅资委评定验收的各项准备工作。

2.召开迎接验收前的冲刺动员会,进一步完善细节,提高质量,巩固初验成果,确保全面达标。

3.迎接全国旅资委评定验收。

四、创建工作重点任务

(一)制作申报材料(2018年7月—2019年7月)。材料包括: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景观资源汇报片、景观资源报告书、景观资源汇报PPT。

(二)上报申报材料(2018年12月—2019年12月)。经北京市旅游委向文化和旅游部递交申报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材料,并争取成为同批北京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中的首位。

(三)编制规划和方案(2018年7月—2019年10月)。根据区政府折子工程任务要求,启动编制《北京(通州)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总体规划》和《北京(通州)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对标整改提升方案》,为创5A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四)根据《北京(通州)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总体规划》,以展示运河文化遗产、文物古迹、文化民俗为核心目标,在项目推进阶段过程中(2019年4月—2020年6月),落地实施一批符合国家5A级景区标准的旅游项目、文化展示、文物展览、演艺产品和国际活动等。力求在打造大运河文化旅游品牌的同时,深度挖掘运河文化影响力与创造力。

(五)协调推进北京(通州)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水上游线连通工作(2018年11月—2019年12月)。实现以水串联大运河森林公园、运河公园、三庙一塔、西海子公园四大核心景区,形成有节点、有联系、有特色的运河旅游文化带。

(六)根据《北京(通州)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对标整改提升方案》,按照服务质量与环境质量评分细则,统筹协调创建工作中的旅游交通、游览、旅游安全、卫生、旅游购物、邮电(智慧化)、综合管理、资源与环境保护等相关职能单位的工作衔接和工作部署(2019年4月—2020年6月)。

1、旅游交通

全面推进旅游交通建设,建立与景观环境相协调生态停车场和船舶码头,完善交通服务设施,投放并使用清洁能源的旅游专线交通工具。生态停车场管理完善,布局合理,容量能充分满足5A景区游客接待量要求;交通标志规范、醒目、美观;区内游览(参观)路线或航道布局合理、顺畅,与观赏内容联结度高,兴奋感强;旅游交通专线景观特色突出,航道水体清澈。

2、游览

加快游客中心建设改造,设置位置合理,规模适度,设施齐全,文化性强,功能完备。咨询服务人员配备齐全,业务熟练,服务热情。全面对旅游区各种引导标识(包括导游全景图、导览图、标识牌、景物介绍牌等)及公共服务设施的合理改造,要求造型特色突出,艺术感和文化气息浓厚,能烘托总体环境。并加强对旅游区公众信息资料(如研究论著、科普读物、综合画册、音像制品、导游图和导游材料等)的设计印刷,特色突出,品种齐全,内容丰富,文字优美,制作精美,适时更新。导游员(讲解员)持证上岗,人数及语种能满足游客需要。普通话达标率100%。导游员(讲解员)均应具备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其中本科以上不少于30%。导游服务具有针对性,强调个性化导游(讲解)词科学、准确、有文采。

3、旅游安全

认真执行公安、交通、劳动、质量监督、旅游等有关部门制定和颁布的安全法规,建立完善的安全保卫制度,实现智能安全责任无死角。加强消防、防盗、救护等设备齐全、完好、有效,交通、机电、游览、娱乐等设备完好,运行正常,无安全隐患。游乐园达到GB/T16767规定的安全和服务标准。危险地段标志明显,防护设施齐备、有效、特殊地段有专人看守。建立紧急救援机制,设立医务室,并配备专职医务人员。设有突发事件处理预案,应急处理能力强,事故处理及时、妥当,档案记录准确、齐全。

4、卫生

营造优良的旅游区公共卫生环境,依法加强对旅游区的规范管理,环境整洁,无污水、污物,无乱建、乱堆、乱放现象,建筑物及各种设施设备无剥落、无污垢,空气清新、无异味。各类场所全部达到GB9664规定的要求,餐饮场所达到《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的要求,餐饮业油烟排放执行DB11/1488-2018标准,按照《北京市食品安全条例》要求,设置油水分离器、收集容器、隔油池等设备设施,并保持设备设施正常运转”,游泳场所达到GB-9667规定的要求。公共厕所按照5A创建国家标准《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要求,公共厕所实施建设必须达到3A级,概括要求公共厕所布局合理,数量能满足需要,标识醒目美观,建筑造型景观化。所有厕所具备水冲、盥洗、通风设备,并保持完好或使用免水冲生态厕所。厕所设专人服务,洁具洁净、无污垢、无堵塞,室内整洁,有文化气息。垃圾箱布局合理,标识明显,造型美观独特,与环境相协调。垃圾箱分类设置,垃圾清扫及时,日产日清。食品卫生符合国家规定,餐饮服务配备消毒设施,不应使用对环境造成污染的一次性餐具,促进良好卫生环境。

5、邮电(智慧化)

加快推进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智慧化建设。全旅游区实现WIFI全覆盖,手机网络通讯方便,线路畅通,通讯设施布局合理。出入口及游人集中场所设有公用电话亭,电话亭与环境相协调,标志美观醒目。具备国际、国内直拨功能。全面设置并提供邮政及邮政纪念服务。

6、旅游购物

加强旅游购物场所建设,布局合理,建筑造型、色彩、材质有特色,与环境协调;加大对购物场所进行集中管理,环境整洁,秩序良好,无围追兜售、强买强卖现象;对商品从业人员有统一管理措施和手段;旅游商品种类丰富,该地区及本旅游区特色突出。

   7、综合管理

加强旅游区体系建设和品牌化营销。管理体制健全,经营机制有效。旅游质量、旅游安全、旅游统计等各项经营管理制度健全有有效,贯彻措施得力,定期监督检查,有完整的书面记录和总结。管理人员配备合理,中高级以上管理人员均具备大学以上文化程度。具有独特的品牌形象、良好的质量形象、鲜明的视觉形象和文明的员工形象,确立自身的品牌标志,并全面、恰当地使用。有正式批准的旅游总体规划,开发建设项目符合规划要求。培训机构、制度明确,人员、经费落实,业务培训全面,效果良好,上岗人员培训合格率达100%。投诉制度健全,人员落实、设备专用,投诉处理及时、妥善,档案记录完整。为特定人群(老年人、儿童、残疾人等)配备旅游工具、用品,提供特殊服务。

8、资源与环境保护

以生态环境优美旅游区、城市绿心建设为抓手,结合旅游区周边改造和旅游区基础设施建设,整体提升旅游区旅游环境建设水平。空气质量达GB3095-2012的一级标准,噪声质量达到GB3096-2008的一类标准,地面水环境质量达到GB3838-2002的规定,污水排放执行DB11/307-2013标准。科学管理游客容量并对旅游区内自然景观和文物古迹保护手段要措施先进、科学有效,保持自然景观和文物古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

建筑布局合理,建筑物体量、高度、色彩、造型与景观相协调。出入口主体建筑格调突出,并烘托景观及环境。周边建筑物与景观格调协调,或具有一定的缓冲区域,实现完美的天际轮廓线。旅游区绿化覆盖率高,植物与景观配置得当,景观与环境美化措施多样,效果好。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