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通政发〔2018〕33号)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通州区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

日期:2018-11-29 11:00    来源:区政府办

分享:
字号:        

政策文件:(通政发〔2018〕33号)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通州区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

以细颗粒物(PM2.5)治理为重点,以精治为手段、共治为基础、法治为保障,聚焦柴油货车、扬尘、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等重点防治领域,优化调整运输结构、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和用地结构,强化区域联防联控,着力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全面推动绿色发展,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到2020年,全区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比2015年减少30%以上;重污染天数比率比2015年下降25%以上;全区PM2.5平均浓度控制在55微克/立方米左右。

整体结构:内容主要包括:调整交通运输结构、推进扬尘污染管控精细化、调整产业结构、调整能源结构、加强面源污染治理、加强秋冬季污染治理、健全社会共治体系和强化基础保障能力八大方面,具体包括33项工作措施。

1.优化调整交通运输结构,推进移动源低排放化。内容包括七项工作措施,到2020年,交通领域污染物排放量力争比2017年减少30%。主要内容包括:

一是优化调整交通运输结构。优化调整货物运输方式,建设城市绿色物流体系。

二是大力推进车辆电动化。到2020年,邮政、城际快递、轻型环卫车辆(4.5吨以下)和轻型物流配送车辆(4.5吨以下)基本为电动车,在城市副中心使用的公交车为电动车。

三是加大高排放车严管严查力度。加大对车辆违反禁限行规定的查处力度,加快淘汰采用稀薄燃烧技术的燃气公交、环卫车。

四是加强非道路移动机械管控。2020年,非道路移动机械低排放区进一步拓展到全区范围,强化行业管控,对使用频次高的工程机械开展在线监控。

五是严格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标准。对重型燃气车、公交和环卫行业重型柴油车、轻型汽油车和其余行业重型柴油车分阶段实施国六(B)排放标准。

六是严格油品质量监管。加强对油品制售、流通等环节的质量监督管理,严厉打击生产、销售不合格油品和车用尿素行为。

七是推进机动车大数据分析监控体系建设。2018年底前,完善机动车遥感监测数据监控系统和定期排放检验机构机动车排放检测数据监控系统。

2.坚持标本兼治,推进扬尘污染管控精细化。内容包括五项工作措施,不断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力争2020年与2017年相比,全区降尘量下降30%。主要内容包括:

一是健全完善扬尘监管机制。贯彻落实各类工地扬尘控制规范;对各乡镇和街道的粗颗粒物进行实时监测。

二是加强施工扬尘控制。组织全面推进绿色施工,严格落实扬尘控制规范;完善扬尘在线监测系统,加强扬尘违法行为闭环管理。

三是提高道路保洁水平。实现各级各类道路的主路、辅路和人行步道清扫保洁“全覆盖”。到2020年,城市道路“冲、扫、洗、收”新工艺作业率达到92%。

四是整治面源扬尘。组织对辖区裸地进行全面排查,建立台账并动态整治。2019年底前,完成现有砂石料场、砂石坑的整治,严防新增。

五是联合整治渣土车运输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对渣土运输企业车辆办理渣土运输准运证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管;督促施工单位使用合格渣土运输车辆,车辆进出施工现场合法合规。

3.优化调整产业结构,推进工业生产绿色化。内容包括四项工作措施,主要内容包括:

一是深入推进产业绿色发展。严格控制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大的行业项目准入。加快节能环保升级改造,培育发展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等新业态。

二是调整退出一般制造业和污染企业。持续推进不符合区域功能定位的一般制造和污染企业退出。到2020年底前,退出一般制造和污染企业120家以上。

三是分行业推进工业污染深度治理。加强无组织排放深度治理,组织调整优化混凝土搅拌站布局,2020年底前完成绿色生产和密闭化升级改造。

四是完善管理机制促进工业源全面达标排放。到2020年实现国家排污许可管理名录规定的行业“全覆盖”;2020年底前,基本完成挥发性有机物年排放量25吨的企业清洁生产审核。

4.优化调整能源结构,推进能源消费清洁化。内容包括二项工作措施,主要内容包括: 

一是建立无煤化管理长效机制。巩固无煤化成果,禁运、禁存和禁售散煤,防止散煤复烧。

二是提高能源利用效率。落实新建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节能率达到80%以上加快推进超低能耗建筑发展,新建建筑严格执行绿色建筑标准。

5.加强面源污染治理,推进生活和农业污染排放减量化。内容包括五项工作措施,主要内容包括: 

一是推进低挥发性有机物建筑类涂料和消费品使用。组织加强生产、销售领域建筑类涂料和胶粘剂产品检测,曝光不符合标准要求的产品及其生产企业、销售场所。

二是开展汽修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2020年底前,完成全区一、二、三类汽修企业喷漆污染标准化治理改造,核心区、城市副中心重点区域的汽修企业退出钣金、喷漆工艺。

三是大力整治餐饮油烟。结合“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加大对“无证无照”等违法餐饮企业、露天烧烤的查处力度。

四是进一步降低燃气采暖热水炉氮氧化物排放。要求新、改、扩建工程禁止使用能效标识2级及以下的燃气采暖热水炉,氮氧化物排放达到燃气采暖热水炉国家标准。

五是控制农业源氨排放。强化畜禽养殖业氨排放综合管控,提高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减少氨挥发排放。

6.狠抓秋冬季污染治理,加强空气重污染应对。内容包括二项工作措施,主要内容包括: 

一是开展秋冬季攻坚行动。加强秋冬季工业企业生产调控力度,完善化工、建材等高排放行业企业错峰生产方案。

二是应对空气重污染。对工业企业实施“一厂一策”清单化管理并动态更新,将应急减排措施落实到企业各工艺环节。

7.齐抓共管,健全社会共治体系。内容包括三项工作措施,主要内容包括: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市级统筹、区级落实、乡镇、街道具体监督、村(社区)巡查的工作机制。

二是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建立健全环保规章制度,强化全过程管理,自觉接受公众监督,努力建设成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

三是构建全民行动格局。发挥街巷长、小巷管家和网格员作用,健全问题发现、反馈、处置机制。

8.强化基础保障能力,全面提升环境治理水平。内容包括五项工作措施,主要内容包括: 

一是强化绿色科技创新引领。强化精细化管理技术支撑,提高环境大数据分析应用水平,常态化开展污染源排放清单编制、大气污染物来源解析等工作。

二是提升环境监管能力。健全大气环境综合监测网络体系、推进PM2.5热点网格技术应用、完善挥发性有机物监测系统构建市、区、乡镇(街道)三级监测网络。

三是加大经济政策支持力度。健全完善与大气污染防治任务相匹配的各级财政投入机制,做好打赢蓝天保卫战资金保障。

四是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在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领域加强联合执法、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信用联惩。

五是严格环保督察考核问责。对中央环保督察、生态环境部蓝天保卫战强化督查和市级环保督察等反馈的各类问题,健全整改机制,立行立改、边督边改,确保整改到位。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