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通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中秋节购买月饼的消费提示

日期:2021-09-16    来源:区市场监管局

分享:
字号:        

随着中秋佳节的到来,月饼的销售逐渐火爆。面对五花八门的精美包装的月饼,消费者在购买时应该注意什么呢?区市场监管局提示大家注意以下几点:

(一)看食品标签

消费者应着重关注月饼外包装是否完整,仔细核对包装上的相关信息,品名称、配料表、生产日期、保质期净含量和规格、生产者和(或)经销者的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贮存条件、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产品标准代号、营养成分表等。

(二)识别宣传语、广告语中的“陷阱”

近年来,打着“保健”“无糖”等概念的月饼销量不小。其实,所谓的无蔗糖月饼并非完全不含糖,只是用了糖醇等替代品。月饼配料中的面粉、油脂等没有变化,其本质上依旧属于高糖高热量食品。

(三)警惕月饼油脂氧化变质

月饼是高油脂的食物,易发生氧化酸败,建议即买即食。未食用完的月饼应放在低温、阴凉、通风处保存,尽快食用。无包装的散装月饼更易在空气中加速氧化变质,制作时间较长的散装月饼建议谨慎购买。此外,月饼配料表中含起酥油、氢化植物油的月饼尽量少食,因为个别起酥油、氢化植物油含有反式脂肪酸,反式脂肪酸能让食物变得香味浓郁,口感柔滑,但过量食用会增加肥胖、糖尿病等疾病的发生几率。

(四)特殊人群的月饼食用提示。

多数月饼中的能量、脂肪和碳水化合物较高,不宜过量食用,容易引起肠胃不适,特别是糖尿病患者,老人、儿童、肠胃功能弱者,要注意适量为宜。过敏人员还需关注标签中的致敏信息,因月饼饼皮制作过程中使用小麦粉、鸡蛋等,以及不同的馅料可能含有乳及乳制品、花生、坚果、大豆等可能导致过敏反应的原料及其制成品,过敏人群在挑选或食用月饼时需注意仔细查阅配料表,以及配料表邻近位是否有提示信息。

(五)按条件贮存。

按照要求,预包装食品标签应标示贮存条件,贮存条件的标示形式有“请置于阴凉干燥处”、“常温保存,开封后需冷藏”,以及具体的温湿度条件等。按照贮存条件保存月饼,才能保证其在保质期内的特有品质。

最后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安全出行、理性消费、依法维权,度过一个舒心、愉快的中秋假期。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