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和市属主流媒体集中聚焦副中心

日期:2019-08-30    来源:区信息中心

分享:
字号:        

822日上午,市委宣传部组织中央、市属主流媒体到通州区开展壮丽70·奋斗新时代京华大地调研行主题采访活动,区委书记曾赞荣向媒体记者介绍了新中国成立70年、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通州区发展变化和取得的成绩。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余俊生主持活动。

曾赞荣说,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党中央、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通州区逐步从北京市的一个远郊区县,成为了北京城市副中心,整体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通州区始终紧紧围绕党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首都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定位和“四个服务”职责要求,深入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全面推动减量发展和高质量发展。

曾赞荣说,在副中心的规划建设过程中,凝结了习近平总书记巨大的关心,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全力支持。习近平总书记三年两次亲临城市副中心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副中心建设指明方向。市委市政府把副中心建设作为全市的头等大事来抓,为了高效统筹推动副中心规划建设,市委市政府专门成立了北京城市副中心党工委和管委会,作为市委市政府的派出机构,赋予市级管理权限,实行扁平化管理,实现“副中心的事副中心办”。同时,出台了支持副中心建设的创新政策集成,规划编制、城市管理、土地集约利用等领域试点政策纷纷在通州区先行先试、落地生根。蔡奇书记和陈吉宁市长每月深入副中心开展“双调研”,大力推动各重点领域工作。

通州作为副中心建设的主力军,号召全体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绝对忠诚、敢于担当、争创一流的副中心意识,扎实推进副中心控规落地实施。北京市明确了2019-2022年控规实施100项任务,通州将这100项任务再细化分解为278项任务,进一步明确了控规落地实施的时间表、路线图,早安排、早部署,抓进度、抓调度,按照一年一个节点,力争每年都有新变化。

曾赞荣从深刻认识,准确把握通州的发展定位和职责使命发生的重大历史性跨越,扎实推动控规实施取得了新进展;紧盯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城乡环境秩序短板,软硬件同步发力,城市综合承载力和吸引力稳步提升;下大力气推动生态环境建设,通州天更蓝、绿更多、水更清,蓝绿交织、水城共融的优美景象正在加速形成;大力推进特色小镇建设,通州发展的全局性、协调性不断增强,城乡之间统筹发展、联动发展态势进一步显现,四个方面介绍了副中心建设发展情况。

    曾赞荣说,下一步,通州将一如既往地坚决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城市副中心重要指示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高水平实施好城市副中心控规和全方位服务保障市级机关为主线,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把落实好副中心控规作为检验政治忠诚与政治担当的试金石,作为检验工作作风与工作水平的重要标尺,通过扎实的工作,把副中心建设成为新时代城市建设发展的典范。

一是坚持高点站位,进一步推进建设和管理体制改革,努力实现副中心的事副中心办

二是坚持抓早抓实,将控规实施指导意见和实施方案细化分解为台账,对重点工作和重点任务逐项落实责任、明确进度要求。通过联审联批平台,确保各项任务按时间节点高质量完成。

三是坚持多规合一,发挥好“12+9+N”责任规划师体系和多规合一部门协同联动平台的作用,持续深化各专项规划和重点片区规划设计。

四是通过倒排工期,进一步加快推进重要节点工程。加快推进运河商务区等重点开发项目,全力配合支持北京环球主题公园、城市绿心剧院、图书馆、博物馆等重点工程的建设。

五是积极推进“两翼”联动,促进城市副中心与雄安新区在规划、建设、产业等方面对接合作。抓紧实施通州区与廊坊北三县协同发展重点项目,促进更深层次协同发展。

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汤一原参加。

当天,媒体记者来到熊家胡同、果园大街、碧水污水处理厂、大运河森林公园进行了实地采访。集中采访活动为期两天,今天,记者们还将走进通州区城市管理指挥分中心、永乐店再生能源发电厂等地深入采访。

区委书记曾赞荣接受媒体采访。

(文章内容来自通州时讯 记者:陈施君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