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度通州区政府绩效管理工作自查的报告

日期:2019-01-14    来源:区政府办

分享:
字号:        

市政府: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通州区政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就城市副中心建设作出的重要指示,立足“一核两翼”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牢固树立副中心意识,高质量高标准推进年度各项绩效任务,取得明显成效。

一、基本情况

2018年通州区承办的市政府绩效任务主要包括高质量发展、高效率落实、高效能管理、高效益财政、高水平服务5个方面,涉及89项任务。

为扎实推动各项任务落实,通州区探索实施了考评改革,整合考评力量组建了统一的综合考评办公室,制定了2018年度绩效管理综合考评工作方案,建立了党的建设、职责履行、“吹哨报到”三位一体的综合考评工作体系,着力引导全区各单位强化绩效管理意识。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坚持月度点评、每周拉练等措施,对市级绩效任务,特别是落实城市总体规划、“疏整促”、营商环境、蓝天保卫战、生态建设、城市精细化管理等战略性、关键性任务高位协调、统一调度。全区各部门各单位提高站位、主动担当,确保了各项任务顺利推进。总体来看,88项任务能够按照年初既定节点目标推进,完成或预计能够完成市级绩效任务,完成率98.87%,1项任务进度有所滞后。其中,高质量发展方面,24项任务均已完成或预计能够完成;高效率落实方面,56项任务中,55项已完成或预计能够完成,1项任务进度有所滞后;高效能管理方面,4项任务已全部完成;高效益财政方面,两项任务已全部完成;高水平服务方面,3项任务已全部完成。

二、主要工作

(一)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内容为可量化的主要指标完成情况,共涉及24项任务。主要指标可分为落实重大决策部署、民生指标、重点任务三类。

1.落实重大决策部署

包括城市总规实施、人口调控、污染防治、节能降耗、营商环境5类任务,各项任务均已完成或预计可完成。城市总规实施方面,各项工作稳步推进,100%达到工作及时限要求。人口调控方面,常住人口规模控制在163.8万以内的调控目标预计可完成。污染防治方面,截至11月底,PM2.5累计浓度为5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3微克/立方米,改善率18.8%,全市排名第二。超额完成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结构减排任务,全区散煤使用实现动态清零。新增绿化面积43500亩。地表水水质改善率63.4%,全市排名第一。土地安全利用率100%。配合市级部门做好土壤环境质量抽样检测工作,落实农产品禁止生产区域划分工作。节能降耗方面,前三季度能源消耗总量229.78万吨标准煤,万元GDP能耗同比下降3%,预计可完成年度任务。1-11月,全区用水总量32802.46万立方米,占全年用水指标的81.92%,全区全年再生水用量1.7亿立方米;前三季度万元GDP水耗下降18.64%,远高于3%的年度目标值。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承担工作导向中26项考核事项,已完成24项,2项正在落实。问题导向方面已上报2849家企业库作为抽样调查样本。以优异成绩顺利通过北京市创城测评和国家卫生区复审。

2.民生指标完成情况

包括城乡就业人数、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2类任务,各项任务均已完成或预计可完成。城乡新增就业人口1.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8%以内。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低收入村集体经济自我发展能力持续增强。

3.重点任务完成情况

包括城市管理、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提升、体制机制创新、市场总消费额、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公共安全7类任务,各项任务均已完成或预计可完成。城市管理方面,城市管理指数预计年终能达到85分的目标值,城市环境秩序综合监管整改率92.75%;城乡建设用地规模,共腾退建设用地面积约 6.8 平方公里,完成2018年通州区净减量任务;城乡职住用地比例1:1。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提升方面,新建和规范提升生活性服务业网点119个,截至目前,全区各类便民网点共2280个。推进社区规范化建设,打造5个市级社区示范点,新建9个“一刻钟社区服务圈”,截至目前,全区共建成“一刻钟社区服务圈”示范点57个,覆盖城市社区105个,覆盖率87%。体制机制创新方面,制定机构改革方案,在全市率先完成规划、国土合一挂牌,国地税顺利合并。潞源街道、通运街道正式成立。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平稳推进,成立区城市管理委员会,设立区城市管理指挥中心。园区体制改革有序实施,原有17家园区管理委员会全面整合优化,组建北京通州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统筹园区开发建设。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揭牌成立,建设资金保障更为有力。全面启动新一轮国企改革,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科技创新方面,技术合同成交额80亿元。高端产业功能区效益,1-11月份地均产出率预计为21亿元/平方公里、劳均产出率168.9万元/人。市场总消费额实现669.9亿元,同比增长11.6%,高于目标增速0.9个百分点。公共服务方面,扩增学位3360个,无证园转正工作逐步推进,普惠性幼儿园占全区学前教育资源总数的77.7%,超过年度目标7.7个百分点;千人口基层医师数1.47人;千人养老机构床位数7.5张,高于市级目标1.5张;公共文化设施人均建筑面积0.5平方米;美丽乡村建设任务中,360个平房村环境整治全面完成,全面完成第一批112个美丽乡村建设。公共安全方面,1-11月,万人刑事案件发案率0.58%;食品抽检总体合格率98.5%,市级重点食品抽检合格率99%以上,药品抽检总体合格率99.3%;未出现重大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和因质量安全造成的重大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未发生特种设备事故,无特种设备引起的人员伤亡。

(二)高效率落实

高效率落实内容主要为重点工作的具体实施情况。主要包括城市总规实施、疏解整治促提升、人口调控、污染治理、优化营商环境等56项任务,目前大部分任务进展顺利。

1.副中心控规获中央批复,规划体系全面形成

《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审议通过。通州总体规划同步完成,9个乡镇的镇(乡)域规划形成阶段性成果。长安街延长线二期景观提升工程已全面完成。市政基础设施、地下综合管廊和海绵城市等专项规划通过市、区相关部门审核。全区各领域规划有机组合、紧密衔接,形成了全方位、立体化的“多维坐标系”。

2.疏解整治促提升成效明显

深入落实“更加注重疏解整治与提升同步推进,更加注重市民群众满意度”的工作要求,制定《通州区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三年工作计划》。成立疏整促工作专班,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队,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5个乡镇、4个街道的121个点位现场拉练8次,重点查违法建设、开墙打洞、黑臭水体等,并落实“周汇总、半月调度、月汇报、季汇报”机制。全市率先建成区级信息化管理平台,各项任务实现了落点落图,建立了控新增、防反弹长效管理机制。累计拆除违法建设2006.77万平方米,销账1356.47万平方米,腾退土地1777.76公顷,均居全市首位,155平方公里范围基本实现无违建;大棚房整治一次性通过市级验收;“开墙打洞”整治、一般制造业和有形市场疏解整治等专项行动顺利完成任务。加强腾退空间的统筹利用,实现“留白增绿”6200亩,新建和规范生活性服务网点119家,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大幅提升。以疏解整治为途径,通过17项专项行动,全区常住人口调控目标可完成。

3.区域污染防治效果显著

(1)大气改善率居全市前列。聚焦控车、降尘、减排、消煤四大领域,综合施策、全面发力、重拳出击,大气改善率居全市前列。持续加大进京路口执法力度,全年累计检查重型柴油车26.9万辆。完成全区全部35家加油站油气回收在线监控改造,淘汰老旧柴油货车6194辆。建成工地扬尘在线监测系统,全区200个工地实现实时监测,渣土运输实现闭环执法监管,裸地苫盖和绿化覆盖率达到100%。强化重点行业污染监管,超额完成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结构减排任务。强化散煤治理,全区散煤使用实现动态清零。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36家。

(2)水环境质量不断提高。9个出境断面水质总体提升1-3个类别,地表水水质改善率全市第一。萧太后河及通惠河水环境提升、宋庄蓄滞洪区二期等一批续建工程加快推进,北运河综合治理工程全面启动,水景观建设基础进一步夯实。完成潮白河下段吴村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房建设。完成村级及以上集中式水源地环境状况评估和分散式农村饮用水水源地环境状况评估。完成辖区水环境承载能力现状评价。

(3)土壤污染防治稳步推进。在全市率先开展土壤环境调查,完成重点监管企业及周边土壤监测,全面开展涉重金属企业污染排查,实施农药化肥减量工作,切实从源头上减少土壤污染。加强建设用地环境风险管控,建立针对污染地块再开发利用的联动监管机制,确保土地使用安全。按照国家有关要求,完成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

4.城乡综合治理深入推进

正式引入中心城环境治理标准,实现155平方公里环卫作业一体化。创新“新门前三包”管理办法,完成99条背街小巷环境综合整治,街巷长制和小巷管家制实现全区全覆盖。大力开展“厕所革命”,完成30座公厕的服务品质提升工作。全面完成长安街延长线二期景观提升工程、市郊铁路副中心站及12条重要通道周边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程。架空线入地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启动,155平方公里屋顶广告牌匾治理全面完成。玉桥等4个街道和张家湾镇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完成建设,23条建筑垃圾资源化生产线投产运行,垃圾分类全民参与率及厨余垃圾质量、分出率达到考核要求。建筑垃圾运输违法违规案件处置率90%以上。通州区再生能源发电厂、通州区有机质资源生态处理站调试运行。

5.城市运行保障能力快速提升

内联外通的城乡路网加快形成,首都环线高速、京秦高速正式通车,宋梁路改扩建、采林路等工程全面完工,地铁7号线东延、广渠路东延等12项重大项目全面推进。加快消除断头路、梗阻路,10条微循环道路实现通车,37处堵点、乱点完成改造治理。新开通和调整16条区内公交线路,市郊铁路副中心线正式运营。完成155平方公里范围303处交通信号灯智能提升工程,实现动态绿波控制等六大功能。巩固4条停车秩序严管街。在地铁口、交通枢纽周边规划共享自行车停车位,实施GPS、电子围栏管理。推进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

6.河长制和水环境治理有序推进

完成区级重点河道河长制公示牌的设立等相关工作。1-11月全区污水处理量7852万立方米,年底污水处理率可达87%。委托专业单位完成了河长制2018年“一河一策”的编制工作,内容包括治理目标、措施、时限等,已报送至北京市河长制办公室。甘棠再生水厂工程已完工。截至11月底,河东再生水厂提标改造工程已完成95%。新建污水收集管线101.44公里,新建再生水管线18.49公里,改造雨污水合流管线10.45公里。已达到初见成效整治标准的建成区19条段黑臭水体建立长效管控机制,实现长制久清。完成建成区外34条段黑臭水体和80个村庄生活污水及34个排污口治理。新建污水管线101公里,张家湾、甘棠再生水厂投入运营。

7. 创新治理机制,维护和谐稳定

(1)社会治理全面推进。完成网格平台“多网”融合应用系统升级改造,建立“网上吹哨、线下执法、闭环管理、全程监督”的运行管理机制,网格事件结案率达到98.8%。“雪亮工程”提前一年上线,建立了涵盖综治、公安、环保、环卫、城管等多部门的综合应用系统。健全社会组织监管扶持机制,完成22家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工作。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实现全覆盖,基层社会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

(2)安全生产常抓不懈。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市政府下达的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各项任务均提前超额高质量完成,全区2018年度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安全生产形势保持持续稳定态势。截至目前,全区各类亡人事故43起,死亡44人,与去年同期相比死亡人数减少17人,死亡率下降27.9%;人均检查量62.75件,人均处罚量10.29件,均居全市前列,行政处罚职权履行率13.15%,居全市第二,所有指标均超额完成任务目标;经属地、安委办筛查确定的2018年度市级挂账隐患211条,已全部整改到位并销账,整改率100%;486家企业完成标准化三级达标和岗位达标,完成年度总任务的194%。

8.高标准实施美丽乡村建设

第一批112个村庄规划形成成果,360个平房村环境整治全面完成。乡村公路建设管养获“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区”荣誉称号。绿色就业岗位稳步增加,精准实施“一户一策”帮扶,低收入农户收入稳步增长,低收入村集体经济自我发展能力持续增强。围绕新老城区协同,坚持以新带老,新老融合,更加注重老城功能提升,制定完成老旧小区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和《老城区城市双修与更新实施方案》,搭建老城“规建管”数据平台,统筹开展改造提升各项工程。9个特色小镇功能定位全面明确,规划编制有序推进,后发优势不断集聚。

9.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70家,打造了一批优质创新平台和众创空间;中关村科技园区通州园储备高精尖项目近100个,一批投资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加快落地;中国北京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通州园获批国家级园区,32家种子企业确定入园。加快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通州)建设,已完成前期调研、方案制定、互联网企业实地对接等前期筹备工作。

10.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1)加强产业发展顶层设计。围绕创新体制机制、完善政策体系、强化服务措施,系统提升营商环境建设水平。出台《关于建立通州区“高精尖”产业投资促进体制机制的改革方案》,成立通州区产业发展促进工作委员会和副中心产业发展服务中心,统筹全区招商资源。完善全区“1+X+2”政策体系,制定《关于加快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高精尖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通州区高精尖产业项目准入管理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成立纾困基金,扶持民营经济发展,吸引优质项目落户通州。

(2)实施“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改革。转变服务理念,在权力清单和公共服务清单的基础上,面向需求侧提供涵盖过程性审批环节,以“我要办”为核心的不动产登记办事主题清单,对不动产登记事项按申请人类型、联办形式、处分情形、使用性质、权利类别等不同主题进行分类。同时,通过统一的线上政务平台,强化“我要查、我要办、我要问、我要评”等政务信息的汇聚、发布与展示,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办事进度查询、申办事项定位、提问咨询及评价帮助服务。强化购房资格审核协同办理。对自行转让存量房的情况,参照现有经纪成交模式,为申请人开通购房资格审核网上办理权限。

(3)提高企业开办效率。政务服务“一网”率、“一门”率、“一窗”率都达到100%;率先实现营业执照、公章刻制、税务办理三环节2.5天内办结,实现“一窗受理、后台流转;一次申报、全程办结”。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配足窗口人员,保障服务高效运行。

11.协助做好冬奥会冬残会筹办工作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好冬奥会及“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协助完成47、49、51、122、124、144、153项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任务,推动竞技冰雪运动蓬勃发展,为冬奥会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12.市领导批示及绩效整改工作

共接收市领导批示、专项督查、会议督查件共计101项,涉及社会民生和经济发展等各个领域。妥善处理各类媒体反映问题,54件媒体反馈问题已全部办结并向市民反馈。承担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54项,承办市重要民生实事项目6项。全力推进市审计局审计报告反馈问题整改,制定《通州区人民政府关于落实北京市审计局审计报告反馈问题任务分工方案》,形成《通州区人民政府关于北京市审计局审计报告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撰写《通州区关于2018年国务院大督查重点督查事项的自查报告》,圆满完成国务院大督查各项任务。重点完成“十大专项行动”专项督查,形成《关于开展“十大”专项的督查报告》。2017年度绩效考评15项反馈任务全部整改完成。

13.特色工作

(1)服务保障市级机关搬迁。把服务保障市级机关搬迁作为头等大事,6大方面37项重点服务保障工作全面落实,高标准建设了一批学校、医院和市政基础设施。健全完善安保“一总十四分”方案体系,创新建立信访维稳责任制,落实公安消防等专业力量“贴身看护”。重要通道景观环境整治、交通拥堵综合治理初见成效,办公区周边至155平方公里范围内全面实施更高标准的精细化管理。以服务保障市级机关搬迁为带动,各项工作立标杆、上水平,区域综合功能与服务保障效能系统提升。

(2)下大力气治理交通拥堵。完成了37处重点交通堵点、地铁站点沿线一批交通秩序乱点的整治,高标准完成了交通信号灯智能提升工程。新开通和优化调整了一批公交线路。实施《通州区2018年缓解交通拥堵行动计划》,完成了路侧停车电子收费一期工程,进一步规范了静态交通秩序。截至目前,完成潞通新路等5条次干路、支路建设;芙蓉路耿庄桥北等5项疏堵工程建设;地铁八通线南延拆迁工作;采林路东延工程;路侧停车管理改革;轨道交通站点周边的自行车道和步道建设,优化地面公交线路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停车管理、绿色交通、区域交通治理和文明交通宣传5大类23项任务。

(3)积极推进优质产业项目落地。围绕商务服务、文化旅游主导功能,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推进运河商务区、环球主题公园等建设。运河商务区“一区、一园、一中心”产业发展格局初步形成,加快优质产业项目的遴选和落地,北京银行、建设银行等副中心分行成功入驻,“北京金融科技国际产业园”、“北京国际财富中心”、中国银行等项目实现落户,上海银行等6家金融机构达成入驻意向。环球项目配套设施工作已开工 19 条综合管廊、8 条主次干路已开工,环球主题公园一期进入施工建设阶段,环球大酒店等配套项目顺利推进,并对通州区新建国际交往中心功能空间的选址进行了预留。

(4)智慧城市建设在环保领域率先运用。编制《副中心数字生态城市建设行动计划》《北京城市副中心数字生态城市建设方案》,在生态环保领域开展数字生态城市建设的示范工程,建设通州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平台。平台整合汇聚了区住建委150个工地内的视频监控图像;城市管理委“通州区信号灯升级改造项目”中957路重点路段的监控图像;环保局200路PM10、TSP的监测数据;城市管理委的渣土车备案数据;规土委的163路高点监控图像等,春节前完成建设。

(5)区域协同发展持续推进。围绕京津冀协同,充分发挥桥头堡作用,初步完成《通州区与廊坊北三县地区协同发展规划》编制,与武清区、廊坊市签订各类合作协议45个,各项工程按计划推进落实。强化与雄安新区的共建机制,在规划衔接、产业互促等7个方面展开合作。积极开展对口支援,实现基层结对帮扶“两个全覆盖”。

(6)园林绿化水平持续提升。深入落实“一环、两带、两区”绿色空间布局,创新林地绿地管理体制,实现统筹高效管理。全面启动新一轮百万亩造林工程,张家湾公园等27项绿化项目主体完工,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30.19%。凉水河、小中河等150公里绿道基本建成,环行政办公区、城市绿心等12条绿道加快建设,层次鲜明、功能多样、顺畅便捷的绿道系统加速形成。城市绿色生态空间进一步扩大,一批社区绿地、城市森林相继建成,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80%。

14.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1)迅速稳妥处置“非洲猪瘟”疫情。12月,我区发生非洲猪瘟疫情,为防止疫情扩散和蔓延,第一时间成立非洲猪瘟疫情应急指挥部,启动紧急预案,采取果断措施扑灭疫情。共扑杀生猪16267头。其中疫点扑杀1个养殖场生猪9328头;疫点三公里范围内疫区生猪养殖户15个,扑杀生猪548头,生猪养殖场1个,扑杀生猪6391头,处理疫情反应迅速,措施得当,得到农业农村部和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

(2)积极开展信息收集报送。紧扣副中心建设中心工作和领导关注点,保持每日报送信息的频率,多角度、多层面,全方位编辑提供高质量信息,突出反映副中心建设工作进展、瓶颈难点及问题建议,及时反映舆情动向,全力提升信息服务决策的“含金量”。截至12月底,累计收集各类信息近8600余条,组织编辑《昨日区情》专刊、普刊各245余期。同时,围绕市政府绩效考评目标,随时对标对表,累计上报市政府信息2090余条,已采用信息190条,获得市领导批示9次,其中蔡奇书记、陈吉宁市长批示各1次。完成市政务信息约稿12次,国办约稿6次,采用信息4条。已上报调研信息4篇,刊发市情特刊 3篇。

(三)高效能管理

高效能管理主要为政府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情况。涉及“放管服”改革、规范行政执法、提案办理、政务公开4项任务,目前各项任务均已完成。

1.持续深化开展“放管服”改革

累计精简政务服务事项386项,精简率达到55.5%。规范权力清单,截至目前,我区权力事项共1035项,均已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在全市率先实现“一网通办”,1485项政务服务事项纳入网上办理,打造智慧通州政务服务品牌。清理规范证明事项,目前,市级第一批取消的74项证明、第二批取消的77项证明,第三批取消的50项证明凡涉及我区各有关部门的,均已取消。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总结经验做法,形成优秀案例汇编,广泛开展交流。

2.作风建设及依法行政取得实效

坚决执行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持续整治“四风”,政府系统作风建设进一步加强。围绕国家重大政策法规的发布和全区中心工作,针对性开展领导干部会前学法4次,法治讲座5次,依法行政专题研讨班2期;结合政务信息公开,深入落实法律顾问制度;修订实施《通州区人民政府工作规则》,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监督与合法性审查;完成信访、公务员依法行政培训、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等工作,规范财政行为。

3.做好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

主动向人大报告、向政协通报政府工作,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全年办理市、区两级代表议案、建议和委员提案332件,办复率100%。按来源分,市政府办公厅交区的全国政协提案1件,市人大代表建议12件,市政协委员提案8件,另有市科委发函会办的议案1件。按责任分,主办件2件,会办件18件,转领导参阅1件。2件牵头办理的市级建议得到代表的充分肯定。

4.加强政务公开和政府网站建设

网站健康水平方面,采取系统层安全防护、网络层安全防护、应用层安全防护、网站安全防篡改四种手段,保护网页不受恶意攻击。网站规范管理方面,开展全区政府门户网站规范性及功能性完整性自查,未发现问题。网站集约整合方面,建成通州区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改版“北京通州”政府网站,实现“全区一网”,建设了统一的政务信息资源库。网站功能建设方面,打通信息壁垒,推动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体制机制建设方面,完善政府网站信息审核和发布机制,确保信息内容的准确性、时效性和安全性。2018年,全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1万条、政府文件50篇、政策性文件解读37篇、区政府常务会解读5篇。

(四)高效益财政

高效益财政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政府性债务管理两项任务,目前各项任务均已完成。

1.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

针对 2018年政策性减收因素叠加,财政收入下行压力不断增大的严峻形势,密切跟踪重点企业、主体税种入库情况,切实履行各部门组收职能。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83亿元。持续加大民生保障、生态环境、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投入,全力支持疏整促、平原造林等重点工作落实,有力服务保障好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和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截至11月底,实际支出完成364亿元,完成区人大批准调整预算支出332.8亿元的109.4%,超额完成市级绩效任务。

2.政府性债务管理情况

在政府债务限额和政府债务风险范围内,全区2018年发行政府债券67.55亿元,减轻财政资金压力,更好地为建设城市副中心提供资金支持。

(五)高水平服务

高水平服务涉及公众满意度调查、政务服务效果两项任务,目前各项任务均已完成。

1.公众满意度调查取得阶段性成果

根据《关于反馈2018年度中期满意度调查意见清单的通知》要求,采集3类共476条意见建议。开展中期满意度调查整改工作,将采集到的反馈意见分解至各责任单位,制定整改措施31项,制发《通州区政府2018年度市政府中期满意度调查整改方案》,年内完成29项整改,另有2项列入2019年绩效任务。将满意度整改情况纳入区政府绩效考评体系,以提高执行力,确保整改落到实处。

2.积极推进政务服务工作

围绕市级5大类21项政策创新意见,初步形成支持副中心各领域建设的全方位政策支持体系。进一步优化政务环境,以潞源街道为试点推行“大部制扁平化”改革,推动执法力量下沉,划转城管执法队至各乡镇街道,“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的效率进一步提升。政府绩效管理向乡镇、街道延伸,政府督查与绩效管理深度融合。

三、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

目前,市折子工作中涉及我区有一项任务(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第38项)进度有所滞后,原因如下:

(一)上位规划不稳定,导致工程规划难以确定。《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通州区总体规划》、镇域规划批复较缓,导致工程设计方案不能确定,致使工程推进受阻,未能如期完成绩效任务。

(二)受文物保护影响,工程难以如期开工。通惠河为世界历史文化遗产,永通桥、通运古桥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设计方案及文评报告需报国家文物局审批,目前此项审批尚未获得,影响通惠河水环境综合治理二期工程和萧太后河景观提升及生态修复工程开工时间,影响工程进度。

特此报告。

                                                                                       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2019年1月4日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