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时推进新一批次赋权申请

日期:2020-03-25    来源:转载自通州时讯

分享:
字号:        

发布会上,副中心党工委管委会领导就市政府对副中心赋权、副中心重大工程建设、老城双修等工作,回答了记者提问。

严格做到依法用权

记者:市政府对副中心的赋权是一次性的还是接续性的,副中心党工委管委会下一步赋权还有什么考虑?

赵磊:市委市政府明确要求,对副中心要全面赋权、分批实施,市级部门要根据副中心需要主动放权,副中心党工委管委会要适时推进新一批次的申请赋权工作。按照这一要求,这次赋权只是一个开端,我们还要积极做好后续工作。

首先,要做好第一批赋权行使情况的体检和评估。一方面,各承接赋权单位要建立专门渠道直接了解意见建议,实时改进工作。另一方面,计划今年下半年委托第三方机构,对行使赋权效果进行全面评估,根据评估意见,及时对行使权力程序、标准、服务等进行调整,并相应建立行使市级权力年度体检机制。

其次,是推动行使权力与加强监管紧密衔接。这次赋权并没有同步下放与权力事项相关的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等职权,促使我们更加注重提高审批质量、强化监管意识。我们会将审批结果及时抄送市级相关部门,并加强对审批落实情况的监督,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将严格做到依法用权,诚恳接受企业、群众和媒体的监督,保持有效沟通,共同擦亮副中心的品牌。

第三,是扎实做好后续赋权的研究和申请。结合第一批赋权申请过程中所做的研究,我们已经着手研究论证新一批次申请赋权事项,比如在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城市治理等领域,还有很大空间。我们将结合实际需要、结合对第一批赋权行使效果的评估,借鉴第一次申请赋权的经验,扎实做好前期工作,适时接续提出新的赋权申请,进一步深化“副中心的事副中心办”,为推动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持续提供有力保障。

重大项目审批建立“绿色通道”

记者:副中心近期发布了2020年行动计划,将推动197项重大工程,能否结合这个行动计划,谈谈如何实现规划管理扁平化,提高办事效率,加快项目落地实施?

郑皓:为加强城市副中心项目的前期规划统筹调度,加快推动项目落地实施,我们结合这次赋权,会同通州区政府以及相关部门,成立了城市副中心工程规划工作专班,力求实现扁平化管理,提高审批效率。具体体现在三个方面。

压实责任,专人负责。我们按照项目的工作进度,将197项项目进行分类,分配给相关业务部门主管领导、经办人,部门主管领导、经办人全程跟踪项目,不仅要及时办理自己所辖阶段的研究审批任务,还要站在项目实施主体的角度,一跟到底,协助推进上下游各项手续,直到在规定时间,规划相关手续全部办完为止。

部门联动,并联办理。强化市区两级部门联动,充分发挥“多规合一”协同平台“前期咨询、集合研究”的作用,规划管理、项目审批、资源保障等各个部门通过一个“多规合一”平台,同步对项目研提意见,变串联为并联,共同出具意见,实现快速办理、一次性告知。

提前介入,破解难题。系统梳理项目实施存在的重大问题,主动研究研究老城双修、家园中心建设、工业用地更新、高精尖产业落地等方面政策机制,提前解决项目审批、供地中可能出现的各类难题,切实打通重大项目审批的“绿色通道”。

更多老旧小区将纳入改造范围

记者:赋权承接后,将怎样进一步统筹老城双修,加快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等民生项目?

阳波:此次副中心管委会建管局承接的事项涉及保障性住房、公租房、棚改、征收拆迁和老旧小区综合整治等项目,都与“老城双修”有关,都与老百姓切身利益紧密相关,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和市委市政府支持副中心建设的决心。

以“老旧小区改造为例”,赋权前,项目确认由区级部门申报,市级确认,采取“当年申报、跨年完成”的工作模式。赋权后,由副中心管委会行使该项权利,能够实现年度多次确认、滚动实施,成熟一个、改造一个,有利于加快项目启动,更好地满足老旧小区居民的改造需求。

目前,今年第一批15个老旧小区共42万㎡的改造项目已经全部启动招投标,预计5月份进场施工。同时,计划于今年5月和7月再开展两批新申报项目确认,将更多的老旧小区纳入改造范围。

下一步,将继续对副中心“老城双修”工作进行统筹谋划,聚焦重点片区,建立多方协同的工作流程,完善老城平房棚改、无物业小区物业管理服务、家园中心建设等项目推进的组织方式,高质量推进各项目落地实施,着力打造一批精品项目,形成副中心“老城双修”连片发展、集中示范的引领效应,不断提升副中心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